打印

陈泳超:《中国民间文学研究的现代轨辙》

陈泳超:《中国民间文学研究的现代轨辙》

陈泳超:《中国民间文学研究的现代轨辙》

作者:陈泳超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08-09-28






中国民间文学研究的现代轨辙
(学术史丛书)
作者:陈泳超
基本信息
·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
·页码:312 页码
·出版日:2005年
·ISBN:7301092806
·条码:9787301092804
·版次:1
·装帧:平装
·开本:16/0开
·中文:中文
·丛书名:学术史丛书



内容简介
    中国文学在世界文学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但是千百年来,文言文一直处于惟我独尊的境界,而一些民间文学作品则难登大雅之堂。直到新文化运动,这个局面才被打破。我们提倡使用白话文,直到今天,白话文的发展也不过百年。而民间文学的发展却不仅仅是从白话文开始的,小调、民歌,都是民间文学,自古即有;不过白话文的推广却使得现代的民间文学起了一些变化……



目录

“学术史丛书”总序 陈平原/l
序 陈平原/1
前言:作为学术史对象的“民间文学"/1
“学术的”与“文艺的”
——刘半农对民歌俗曲的借鉴和研究/23
从白话文运动到《白话文学史》
——胡适对民间文学的发现和倡导/40
附:胡适与歌谣/56
“个人主义的人间本位主义”
——周作人的民间文学思想/63
“历史演进法”
——顾颉刚围绕古史的民间文学研究/104
再论“学术的”与“文艺的”
——朱自清与歌谣研究/144.
文学史的“中心”与“原动力”
——郑振铎与中国俗文学研究格局的奠定/154
“神话复原”
——闻一多浪漫主义的神话研究/177
附:关于“神话复原”的学理分析
——以伏羲女娲与“洪水后兄妹配偶再殖人类”
神话为例/194
民间文学研究的世纪见证
——钟敬文及其民间文艺学/220
附录:20世纪关于中国民间文学、俗文学概论与
发展史著作述评/246
主要参考书目/304
后记/309

   

书摘

    值得注意的是,胡适将“平民文学”的概念织入“白话文学”中后,也会给白话文学史的写作带来一些微妙的变化。仔细体会胡适的用心,他大致在偏于工具上使用“白话”,在偏于内容上使用“平民”。从全书来说,“白话”是必备的条件,“平民”则未必,比如禅宗语录,胡适承认它是好的白话散文,但却决非平民文学。问题是,胡适常常将这两个概念混杂使用,尤其对“平民”概念的使用很不明确。比如胡适辛苦发掘出来的汉代王褒的《僮约》,若说是早期的白话文学,或还有些不无勉强的理由,但胡适还要说它是“平民文学”,因为它是滑稽梯突的,不像“庙堂文学”那样端着架子。

    可是,从它的内容上说,这篇主子对奴隶竭尽戏弄的文字,要在周作人(包括鲁迅)看来是必定要归入“非人的文学”行列之中的,怎么能算是“平民文学”呢?更可探讨的是,《国语文学史》的整体思路当然主要是强调“双线”的平行发展及其对抗关系,但文学史的事实要比这双线复杂得多。比如文人创作,就会在此两条线之间上下摇摆,尤其《国语文学史》的第二、三两编,不像第一编那样有比较公认的平民文学作为白话文学的代表。于是胡适便努力寻求文人文学与民间文学的关系,在第二编《唐代文学的白话化》里,他说:“这个时期,我们可以说是白话文侵入古体文的时期,又可以说是文学的‘白话化’的时期,汉、魏、六朝的平民文学,到了隋、唐时代,很受文学家的崇拜。唐人极力模仿古乐府,后来竞独立做新乐府。古乐府里有价值的部分全是平民文学;故模仿古乐府的人自然逃不了平民文学的影响。”在此,胡适已经注意到了平民文学在不同时期的地位转化及其对作家文学的影响,而他的目的是要勾勒出“双线文学史”里的白话文学史一线的,所以侧重强调在这一线里民间文学与作家文学的共生关系,这原本不错。

    只是在真正平民文学资料欠缺的时候,他的历史构造有时就不免生硬,比如:“故我们可以说,唐朝的民间文学虽然不传,但民间文学的精采都已被吸收在许多诗人的作品里。唐朝韵文的最有价值的部分乃是‘平民’与‘白话化’了的文学。”这还比较含蓄。而论及宋词时,胡适仅仅因为词曲是长短不齐的,而且许多文人的词曲是替乐工或妓女作的,就下结论:“故宋人白话词真可以代表那时代民间文学。这样的处理方式显然过于轻率了。胡适在《白话文学史》的自序中提到他的《国语文学史》时说:“不过拿这种见解不成熟,材料不完备,匆匆赶成的草稿出来问世,实在叫我十分难为情。”这不全是自谦之辞,在我看来,它最大的问题是对民间文学与文人创作之间的复杂关系还缺乏圆熟的理论以资驾驭。P49-50

  文章来源:CFN 辑

TOP

以前读过,今天写东西正好要用,可惜不在手头,郁闷!耿羽、双霞,如果你们那里有电子版,麻烦给我传一下。

TOP

看似乎是一本部错的书誰可以共享的

看似乎是一本部错的书,那边可找到这本书,有人可以共享的,不胜感激。

TOP

回复 3# 的帖子

电子书斋里有这本书

TOP

我搜索过,确信电子书斋没有这本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