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语言人类学:经典分支学科注入新鲜动力

语言人类学:经典分支学科注入新鲜动力

语言人类学:经典分支学科注入新鲜动力

文/本报记者 牛锐


《中国民族报》2008-5-8




  语言人类学是人类学的一个重要分支,注重对语言特别是语言多样性的研究。与作为整体的语言学相比,当前主流的语言学者主要研究所有语言的根本原则,语言人类学者则研究不同的语言。国际人类学民族学联合会第16届世界大会(以下称2008世界大会)期间,由中国语言人类学者担任主席的专题会议,将围绕语言多样性、语言学与其他学科的交叉、语言学与当代社会生活等问题展开讨论,体现出经典分支学科的新鲜动力。
  语言是一种文化现象,又是文化的缩影。研究语言中所包含的文化意义和通过语言研究各种文化现象,是文化语言学的基本任务,同时也是语言人类学的重要内容。中央民族大学少数民族语言文学系张公瑾教授主持的“语言与文化”专题会议将探索语言学思维框架的转换和语言学方法论的革新问题,展现语言研究的全新视野。辽宁省社会科学院民俗学文化学研究所所长曲彦斌主持的《语言与民俗》专题会议将运用民俗语言学的方法,研究语言中民俗现象和民俗中的语言现象。

  每一种民族语言和民族文学都产生于某一特定的民族,都折射出这一民族的内在素质、文化心理、审美观念和思维方式,反映出这一民族的生活方式、外在环境、文化传统、风俗习惯和社会形态等方面的状况。北方民族大学副校长赵杰主持的“阿尔泰语系及与汉语关系研究”将探讨阿尔泰语系形成原因这一国际语言学界的难点,研究从日本到土耳其漫长的地理带中各民族语言的相互同谱、相互接触的关系,以揭示草原丝绸之路上各民族语言文化发展演变的重要意义,厘清中国与周边各国的古今文化互补、共同发展的路径。“国际满—通古斯语言文化与人类学”专题研讨会将运用民族学、人类学、历史学、语言学、社会学等多学科方法,将理论研究与应用研究相结合,对满—通古斯诸族语言、历史、文化、社会、经济等的发展问题进行系统深入的综合研究。云南民族大学副教授陈锡周主持的“中国西南少数民族的语言文学”专题会议将聚焦于中国西南地区语言和文学多样性的传承和发展,探讨今后的研究方向。

  将学术研究与现实生活紧密结合,是2008世界大会众多专题会议的一大亮点。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江荻与美国世界少数民族语文研究院研究员艾磊联合主持的“语言调查的计算机软件设计及其实现”专题会议,旨在交流国内外田野调查的经验,编制更科学的计算机软件,共享语言调查的成果。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周庆生主持的“语言变化与生态环境”专题会议,设法将语言保持、语言转用、语言衰变、语言濒危、语言混合、语言变体以及语言消亡等议题与不同语言的生态环境联系起来进行研究。南京大学中文系社会语言学实验室主任徐大明主持的“语言、城市化和民族认同”专题会议,开始试图将民族认同、文化认同的理论引入有关研究,并且进一步结合人类语言学、社会语言学、语言社会学中关于语言变异与变化、语言保持与转用、言语社区等研究成果,一方面进行社会文化方面更高层次的理论探索,另一方面进行保护文化多样性、构建和谐社会、促进经济和文明发展的对策性研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