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帖内容
柳倩月

2010-8-27 20:34
恩咸采风录(5)感悟与花絮(鄂西村姑勇抓“蛇郎”)

  8月13日至20日,从恩施小溪胡家大院至咸丰甲马池张家坪,又从张家坪返回恩施,8天之间,我的兴趣点主要集中于咸丰干栏式民居和古院落的分布和保留的情况,虽然我只是匆匆地游览了少数地方,仍然深深地感觉到“干栏之乡”的确拥有丰富的吊脚楼群落。无论是步行还是车行,那些倚青山、临溪流,顺山势而叠起,掩映于丛林竹影之中的青瓦飞檐,传达给我们的不是富丽堂皇,而是与青山绿水相适应的简约与朴素。老木屋经年日久泛出的烟熏色和新板房透出的亮黄色,固然没有粉壁画廊的艳丽,谁又能因此而否定那种来自大自然的朴素之美带给我们的震动呢?更何况,在那些看似灰淡的院落之中,还有紫荆、梨树带来的红艳娇白,还有鸡鸣狗吠带来的生机!所以,最本质的美,不在于外表的华丽,而在于生命的气息。正因为如此,哪怕是半院残楼,只要还有人生存着,生命的希望就会延续。正因为如此,真正的保护,是让那些院落们能有机会活着。或许,给予生存在那些院落中的人们以一定的维护和重建费用,让他们能守望自己心爱的家园,远比将那些院落中的人们全部迁出来,让那些院落因无人管理而渐渐荒芜倾颓更合乎实际。这就是我的一点感悟。因为咸丰是我爱人的老家,将来到咸丰采风的机会还会很多,以后再以新的方式补续系列文章。

        除了前面四篇小文所写的内容,这八天之间还有一些值得学界留意,可博读者朋友一笑的小片断,为免文字罗索,下面直接用图片来叙事。


去小溪的路上拍到的一块披上大红绸的巨石,看来仍然香火旺盛,反映了民间的灵石信仰?


小溪胡家大院上坝的人家里收藏着的一个鼓,是过去的道士(地方上也称端公)做法事时用的,虽然是一面说不清年纪的老鼓,敲起来仍然咚咚直响。


小溪的乡民们正在建新房,建的正是吊脚楼,吊脚楼技艺的传承有了保障!



小溪的女孩们正在采夏茶,茶叶已成为小溪重要的经济作物之一


山影层层、田园层层,满是绿色,满是希望


青冈坝宅子的葡萄架,有人生活着,就有希望


只有到了乡间,才能拥有这种踩着小溪水的快乐


乡民最宝贝的耕牛


老家院子中的黑母鸡,从毛色到皮肤浑身黑,生的蛋上也有淡淡的黑点点


大概是要下暴雨了,老家隔壁叔叔房间梁上突然吊下一条“三条线”,重近一斤,此蛇无毒,乡民视此种在家里活动的蛇为“家蛇”,相信小蛇有灵,对其爱护有加。叔叔让我们赏玩之后,又放蛇归梁。


“三条线”那小脑袋上的小眼睛,让我第一次看出了蛇也有温柔的一面(难怪白娘子那么温柔),所以我麻起胆子捧起了它,仍然吓得双腿打罗索。


乡民也有种花养草的雅兴,野花灿烂地装点庭院


乡间孩子们的快乐童年,抓小鱼!


扯把蕨草当草帽


曲江精灵,吃饱喝足晒太阳


牧羊少年和他的可爱羊群


院子里的弥猴桃,密密麻麻,圆圆鼓鼓


辣死人的朝天七姊妹小辣椒


在老家天天吃新扳的嫩玉米


上园子里掐把新鲜香嫩的薯尖炒来吃


烤烟是农民增收的重要经济作物


满山遍野可见的刺梨果,熟透后是金黄色,酸甜可口,可加工制成刺梨汁饮料。


葛藤爬满山坡坡,紫色花朵惹人爱。乡民不会大动干戈挖野葛,因为野葛是保护山土的重要地表植物。


[ 本帖最后由 柳倩月 于 2010-8-27 20:55 编辑 ]

查看评分记录

积分 用户名 时间 理由
宝葫芦 +10 zjhong1978 2010-8-27 21:53 我很赞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