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帖内容
王霄冰

2010-4-19 22:54
我们来讨论下国民性吧

冰岛火山爆发,欧洲许多机场被迫关闭,无数航班被取消。据说在伦敦甚至有旅客化上几千英镑坐出租车前往目的地。看着电视上那些滞留机场、回不了家的旅客辛劳的样子,不禁想起了几年前自己也曾有过的一段相似经历。
记得那是在2006年7月,我去英国剑桥开会,回来时买好了从伦敦希斯罗机场回科隆的机票。当天下午赶到机场,就发现情况不对。所有服务窗口全部关闭,到处都是保安,旅客们三五成群地在互相打听或发表议论。原来是因为机场收到恐怖分子的袭击威胁,临时停止使用,当天的所有航班都被取消。
那明天的航班呢?问谁谁也答不出来。就连航空公司的服务人员也全都躲了起来。唯一留给旅客的消息是:请回去等候消息,事后可以和航空公司联系退票。
去过伦敦的人都知道,希斯罗机场离市区好几十公里的路程,而且在伦敦这样的城市要想临时找到一个下榻之处,也非易事。更何况,没有任何人可以向你保证,明天的飞行就都正常了。除非回伦敦去坐火车 – 如果能买到车票的话。不管怎样,由此造成的经济损失一定不小,而且航空公司绝不会负担这笔费用。
尽管如此,大部分旅客还是听从劝告,老老实实地离开了飞机场。我在伦敦人生地不熟,不到万不得已是绝不想回去的,于是就在航站楼里不甘心地四处徘徊。一会看见有几个男士聚在一起讨论什么,我便凑过去听。原来有一位先生,因为第二天在慕尼黑有重要工作,无论如何都必须赶到德国去。他租了一辆小车,在问周围的人,有没有愿意和他一起开往欧洲大陆的?
我一听马上雀跃而起,说:我愿意呀!不过我是要去科隆,不是去慕尼黑。要是可以的话,你就把我带过海峡,只要见到大陆,不管是法国还是比利时,把我扔在那里就行了。
当时我的心情,是一心想赶快回到欧洲大陆。只要两脚踏上陆地,再搭车也好,坐火车也好,找家旅馆住下也好,反正总比留在这个几乎与世隔绝的孤岛上干等强吧。
那人听了我的话,说:毕竟我们方向不同,我还是得找别的同伴。至于你,如果我们最后有空座位,就带上。
听他这么说,我心一凉,觉得多半没戏了。不过出于礼貌也不能马上离开,就傻站在一边,看他继续游说其他人。片刻,有位年轻人站出来报名了。原来他也是要去慕尼黑、赶在星期一早上上班。
他俩一达成协议,前面那位先生便对我说:你可以跟我们一起走。不过我得看看把你放在哪里。因为我们要往法国走,绕经科隆就有点远了。
我一听兴高采烈,连连称是,哪敢说个不字?
晚上8点,我们三个带上点干粮、加满油就出发了。不到两小时,就到达了多佛港,把车开上了列车,已是半夜11点多,到达对岸的法国正好是半夜12点。
“你们可以放我下来了,找个靠近城市的地方就行。”我主动对他们说。出我意料的是,驾车的先生却道:我看地图上经比利时和科隆去慕尼黑也不比从法国去远多少,我们还是送你去科隆吧。
什么什么?有一刻我都有点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不过还是很快回应了他一个又响又脆的叫好声—只怕他多想之后又反悔呢。
于是我们的车子由东转北,朝着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方向飞奔。他俩坐前面,一个负责驾车,另一个负责陪他说话,免得他睡瘾上来出事故。我坐后排,在两位英国人面前,生怕自己不甚流利的英语让他们听了厌烦,就不敢多说话,干脆闭上眼睛睡觉。等第一觉醒来时,车子已驶过了布鲁塞尔。第二觉醒来,已是早上5点多,快到科隆了。
在科隆-波恩之间的高速公路加油站上,我下车告别了这两位在我眼中近乎伟大的英国绅士。想到他们还要开至少6个小时才能到达目的地,心里多少有些歉疚。我问驾车的那位该付多少钱,他只跟我要了50欧元,还不够加满一箱油的钱,让我更加觉得过意不去。
令我至今懊恼的是,当时因为又困又累,竟然没有记下两位先生的名字和联系方式。不过我也常想,他们这么做的原因,多半是出于一种善意,或许也出于英国人特有的绅士风度,所以我不刻意地去记住他们或建立联系,而只在心中对他们保持崇高的敬意,等到将来如果自己遇到类似的情形时,也能想着对别人伸出援助之手,这应该也是最合适的回报方法吧。

查看评分记录

积分 用户名 时间 理由
宝葫芦 +20 英古阿格 2010-5-6 09:31 热点话题
+18 英古阿格 2010-5-6 09:31 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