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波:代表作《春节考源》,昆仑三族(中华民族的前身)、社皇教(中华民族宗教)、朝祖产业的提出者,中国民俗学会、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四川民间文艺家协会、甘肃省马家窑文化研究会、中国民族学学会、上海筷箸文化促进会、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甘肃省齐家文化研究会等会员,“华学论坛”主编,微信号Tianbo13075468831。

中国文化的南北统一线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9-05-29 19:33:19 / 个人分类:原创论文


中国文化的南北统一线

——摘自伏羲女娲文化教材《龙的文明

刘孝义  田波

    伏羲,生于成纪(今甘肃天水),建都和长眠于宛丘(今河南淮阳,又称陈、陈州))。开天明道于甘肃天水,肇基华夏;圣德普照于河南淮阳,统一中华

    甘肃天水、河南淮阳,是“中华儿女”寻根朝祖的圣地,是“龙的传人”民族精神的圣源。伏羲被誉为“百王之先”、“三皇之首”、“人文初祖”、“人文始祖”、“人文祖先”、“中华始祖”、“羲皇”、“人祖”、“人皇”、“人祖爷”、“龙祖龙师,等等。

    为了纪念和彰显伏羲的功绩,后人在甘肃天水修建伏羲庙,在河南淮阳修建太昊陵,年年祭祀,相沿至今。

    1988年,甘肃天水恢复了一年一度的公祭人文始祖伏羲大典,如今成为沟通海峡两岸、全球华人的情感纽带。太昊陵祭祀,在中国第一部诗歌总集《诗经·陈风》里就有描述,自明代朱元璋于洪武四年亲制祝文致祭以来,到清末的宣统皇帝,御祭达51次。每年农历二月初二至三月初三的太昊陵朝祖会,又称“人祖古会”。

    天水、淮阳,相沿几千年的祭祀伏羲女娲的香火,不禁让人追问:中国文化如何从根本上实现南北统一?中华文明的主脉在哪里?

    几千年的中国历史证实,哪个时代重视了“天水-淮阳”背后的传统文化,中国就会实现“大一统”。

    比如:汉朝流行《伏羲女娲图》,唐朝皇室奉《道德经》作者李聃为祖先,而李聃的血脉与学问源于伏羲以及伏羲所开创的易学,李聃本人的诞生与去世都在“天水-淮阳”这条线附近,所以提及中国历史,有“炎汉盛唐”之说。清朝,继承并完善了明太祖朱元璋创建的历代帝王庙,促进了民族团结、政权稳定、版图统一,为梁启超提出“中华民族”一词奠定了历史基础。

    可见,中华文明的主脉在“天水-淮阳”之间,“天水-淮阳”这条线对于促进中国文化的统一具有根本作用。

    2006年,甘肃省天水市、河南省淮阳县联合申报的太昊伏羲祭典,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非物质文化遗产,简称“非遗”,代表的是一个民族最优秀的传统文化。太昊伏羲祭典,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体现的是中华民族的国家意志,标志着当代中国对中华道统的认可与继承、发扬与光大,预兆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放眼中华,“天水-淮阳”位于“秦岭-淮河”附近,“秦岭-淮河”是中国地理的南北分界线,“天水-淮阳”是中国文化的南北统一线。把握这一点,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促进祖国统一,意义重大。

    因此,“羲皇故里”甘肃天水、“羲皇故都”河南淮阳,在中华文明里具有神圣无二的根基地位,他们世代传承伏羲女娲文化,一北一南,遥相呼应。

    历史进入21世纪,在党中央、国务院吹响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进军号之际,作为“羲皇故里”、“羲皇故都”,做了什么?


分享到:

TAG: 龙的文明

一笑堂 引用 删除 宁锐   /   2019-05-29 23:56:34
1988年,甘肃天水恢复了一年一度的公祭人文始祖伏羲大典,如今成为沟通海峡两岸、全球华人的情感纽带。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