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并从事傩文化、屯堡文化调查研究、从事面具雕刻,愿意把自己所了解的相关民间文化、傩雕艺术、习俗与各位同仁共享,也希望得到学习和深造,指点的机会,为中国的民间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安顺一中学生的家乡文化情怀

上一篇 / 下一篇  2021-06-05 20:26:41 / 个人分类:社会漫谈

  

作者:安顺一中  饶玉玲



暖风从窗口涌入,轻抚着我的每一根发丝。我望着窗外逐渐陌生的风景,这是通往文化的一条道路——秦发忠傩雕文化博物馆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到达了目的。虽然已经来过一次,但第一次来,给我的感觉是震撼,而一段时间再次走进,或许就是文化艺术的魅力。

最先印入眼帘的是八幅各不相同的木头雕刻的窗户,上面记述了“八仙过海”等各种神话传说故事,寓意着向往美好、并寄托着淳朴的屯堡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有那精致的木雕大门,门上刻着一只只昂首挺胸的仙鹤,那一道道精致的纹路,描绘着的是一个个富有深意的民间故事——二十四孝。当带领我们参观傩雕艺术的秦老师问到我们何为“二十四孝”,我们中的绝大多数人都表示曾经听说过,但却不知道它的具体含义。和我们所了解的“二十四孝”大相径庭的是,我们所知道的是鲁迅笔下的“二十四孝”,写的是对封建迷信、封建思想的批判,而秦老师告诉我们的却是故事中人物所含有的美好品德。就拿“卧冰求鲤”来说,这个故事说的是一个人自幼丧母,他的父亲又娶了继母,但继母对他一点都不好,不仅脏活累活让他做,还不给他饭吃,但他从未给他的父亲说过。一天,他的继母卧病在床,突然想吃鲤鱼,可当时大冬天的,湖面都结冰了,哪还有什么鲤鱼呢?于是他用自己的身体融化了冰,带回了鲤鱼给她的继母吃。在鲁迅先生的笔下,他的行为是愚蠢的,他的继母也是收到批判的。可到了秦老师的这里,却成了以德报怨、孝心感人。这巨大的反差,令我印象深刻。很多人和事物都具有正与反,好与坏双面性,秦发忠老师给我的启迪或许就是我们如何“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的现实真理。



在参观完千奇百怪、形态各异的傩雕面具后,我们终于开始制作属于自己的傩雕面具了。首先是上底色,同学们纷纷选择了自己喜欢的颜色,发挥自己的想象,绘制出了各式各样的傩雕面具。虽然我们的手上已无数次的染上了不同的颜料,甚至衣服上也染上了五颜六色的颜料,但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开心的笑容。

说实话,我本不善于言谈,写作也不怎么样,但是我还是想为家乡的文化说点什么,记录下点什么,可又不知道写了什么,这次社会实践活动虽然时间有点紧迫,但屯堡的地戏面具和它所蕴含的古老文化却深深的印在了我的脑海中,我要为我们安顺有这么深厚的文化而骄傲,作为安顺人,我们应该多了解和弘扬这些传统的文化,不让它们淹没在历史的长河中。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