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并从事傩文化、屯堡文化调查研究、从事面具雕刻,愿意把自己所了解的相关民间文化、傩雕艺术、习俗与各位同仁共享,也希望得到学习和深造,指点的机会,为中国的民间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一个屯堡学子的家乡文化情怀一一参观秦发忠傩雕博物馆有感

上一篇 / 下一篇  2020-08-23 10:25:31 / 个人分类:个人观点

   作者:黄文昊(安顺一中学生)


我叫黄雯昊,家住安顺市西秀区刘官乡,我的家乡是一个着实的屯堡乡镇,是中国(傩雕)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是征南大将军傅友德指挥大本营所在乡镇,山水秀丽,风景优美,屯堡文化底蕴深厚,傩雕文化艺术更是溢满全国。

小学和初中,因为不懂事,根本不知道什么叫家乡文化,加之学习的压力,也顾不上去了解和学习家乡文化,现在就读安顺市第一高级中学,这个暑假学校布置的作业中刚好有中学生社会实践,目的就是增加自己的社会认知和经验,正当我抓破脑袋都还未能找到方向时一个偶然让我走进了屯堡傩雕,对传承并发扬他的手艺人感到深深的敬佩。

今天,我正与父母聊天,忽然想到这个社会实践的作业,于是想寻求一下父母的建议,爸爸问我家乡平时举行什么活动最多?我略微思考了一下便得到了答案——地戏,爸爸说秦发忠叔叔是制作地戏的面具的民间工艺人,且与我家是世交,去他那里你不但可以看到千孔傩面,还能听有关屯堡和傩的文化故事,心动不如行动,爸爸给秦叔叔打了电话得知他在家的,我们一家来到了他的傩雕工作室和博物馆所。

秦叔叔先带我们参观了他的博物馆,一进入博物馆,看到那挂满了几面墙的面具,奇形怪状,各式各样,有的神采奕奕,正气凛然,有的又似恶魔浅笑。我问秦叔叔这些面具分别是什么,他给我介绍了各种面具的造型所对应的历史故事和文化内涵,让我眼前一亮。之后秦叔叔还拿了两本关于傩雕的书给我了解观看,随着时间流逝,我越读越感兴趣,阅读完毕才发现我虽身在这个傩雕之乡,以往对于傩雕文化的认知了解却如此肤浅,片面。

接着秦叔叔还带领我观摩了制造傩雕的过程,看着那些工艺人们认真地进行着或雕刻,或上色,或打磨的模样。我刚开始并未在意,直到之后秦叔叔指导我亲自动手制作了一件小傩雕面具,做过之后我才发现原来每一件工艺品都是伴随着如此繁杂的步骤,不是一蹴而就的。我充满着极大的兴趣来学习都感到一丝的疲累,可他们却是日复一日地进行着相同的步骤,还乐在其中,我顿时对每一位工艺人肃然起敬,或许这就是民间手艺人的“匠心”吧。秦叔叔还说复杂的工艺、不高的利润就是民间传统手艺难以传承的缘故。我不禁对秦叔叔,更对与他一样,尽心尽力,把自己的心血付出在传统手艺的传承与发扬的民间艺人产生浓浓的敬佩之情。

曾经努力建立的古老文化和手艺,正随着人们对过往的丢弃而一步步的面临淡漠的态度与情感,但依然有着那么一群人坚持下来,或许是为了传承,或许是心中的信念,又或许是热爱,亦或许是担心有些东西丢了后人再也找不回来……

    编者话:传是对祖先遗留文化的一份责任和告慰,承,是培养文化后备军。在编者看来,一个产物的诞生和灭亡,重要的是它的社会功能,承载着一代又一代人的家乡情怀和爱国情怀,也是未来检验责任感的一个准则元素,只有喜欢家乡文化的人才算得上真正的记住了乡愁,也只有爱家的人才会爱国。中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真是在紧张而学习亚历山大的情况下开启中学生走进、认知、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新举措,不仅有助于孩子的村寨,让他们提前走进和融入社会,也有助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

友情提醒:

   放暑假了,为了能让更多青少年了解本土的传统文化和非遗文化,想到傩雕文化博物馆听屯堡文化故事、学习了解中国傩文化和安顺屯堡文化的朋友可以提前预约!可提供住宿、餐饮、地戏演出、傩雕体验等服务。

预约电话(微信):13595331375

自驾游导航:安顺秦发忠傩雕文化博物馆

欢迎咨询!!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