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间剪纸正名,张志春著作《剪纸》问世

上一篇 / 下一篇  2021-04-21 21:37:49 / 个人分类:媒体转述

 

民间剪纸正名,张志春著作《剪纸》问世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4/21 10:01

  作为“下里巴人”艺术的民间剪纸,能否在“阳春白雪”的艺术殿堂占有一席之地?剪纸的文化价值和艺术价值到底该如何评估?能够代表中国剪纸申报世界物质文化遗产陕西剪纸到底具有什么样的特异性?对此,西北大学出版社日前出版的《剪纸》一书有着令人心悦诚服、余味悠长的回答。

  《剪纸》是我国著名文化学者、陕西师范大学张志春教授的最新力作。它也是张志春所主编的丛书《原创文明中的陕西民间世界》中引人注目的一部。

  《剪纸》是在人类原创文明的视阈下,以与官方、社会精英的文字叙事鼎足而三的民间形象叙事与口头叙事为基点,对陕西剪纸作历时性与共时性的精准特写般的展示。

  首先,《剪纸》从剪纸的起源、剪纸由民间艺术进入官方与社会精英视野、剪纸的艺术特质被确认、代表中国剪纸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遗取得成功等重要节点,道出了陕西剪纸在中国剪纸史上的重要地位与特殊价值。

  其次,《剪纸》提出并解析了剪纸艺术仪式性、人本性与艺术性的本体特征。如果说艺术性是有所借鉴而推衍的话,那么,仪式性与人本性的提出则是本书对中国剪纸艺术的独到发现,尤其展现了著者张志春的匠心独运之处。

  再次,《剪纸》对库淑兰、高金爱、高凤莲三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命名的民间工艺大师予以专章特写,知人论世,深度解读。譬如将剪花娘子意象与时代联系,从而有着与达芬奇的《蒙娜丽莎的微笑》、罗中立的《父亲》比并而立的崇高意蕴。

  张志春以其深厚的文化功力和开阔的文化视野向广大读者展现了一个内蕴丰富的民间剪纸的世界。《剪纸》以它特有的点线面体多维叙述的行文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地透视了剪纸的艺术本质、哲学意蕴和社会文化内涵,既像纪实文学,又像学术专论,还像散文随笔。全书既有严谨的史实考证,又有飘逸的文采铺陈,还有详尽的学理分析。作品既注重学术性,又富有情感性,强调细节化。论说道理处引人遐思,让人受益,描摹人物时又让人情感顿起波澜,引发万千感慨。可以说,这是一部具有独特美学风格的佳作。

如果说王国维的《宋元戏曲史》提升了中国戏曲,鲁迅的《中国小说史略》提升了中国小说,那么也可以说张志春的《剪纸》提升了中国剪纸。他在书中将剪纸艺术放在和书法、绘画同等的高度上去进行审美关照,将剪纸艺人放在作家、诗人的高度去分析研判,这实际上是在为民间剪纸正名。从这个意义上,这部著作将在中国文化史上有它一定的地位。

 

 

  作者介绍

  张志春(1955.1.1-),陕西醴泉人。陕西师范大学教授,西北大学节庆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陕西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陕西节庆文化促进会副会长,《光明日报》与《西安晚报》专栏作家,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西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曾任陕西省非物质文化研究会副理事长、西安市楹联学会名誉会长等。

  民俗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服饰文化、对联、文学与艺术等研究社会上、行业内有一定影响,为学界所关注,媒体所追踪。在国内高校创设“中国服饰文化”课程,其专著《中国服饰文化》入列国家级“十一五”、“十三五”高等院校教材(2009-);《春节旧事》海峡两岸分别以繁简体出版(2009-2012),位列全民十大阅读书目之一(河北,2011);《诗语年节》入列国家对外推广计划(2019);《现代服饰观潮》省内外多家媒体传播与评述(1998-);编著《中国服装画》(与人合作,2020);主编《陕西文学60年纪实报告文学作品选》(2014);主编《原创文明中的陕西民间世界》丛书和《中国服饰文化史》丛书(2021);曾应邀参加国际学术会议(20112016,韩国全北大学、香港浸会大学等);《光明日报》、《中国纺织美术》、《作品争鸣》等刊发论文及学术性随笔百余篇;国内风景名胜区悬挂其多幅对联作品等。曾获高等院校教学比赛一等奖(1999),陕西省文学评论最佳论文奖(2000);陕西省高等院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等奖(2000),陕西省民间文学山花奖一等奖(2007),西安市城墙春联全球征联一等奖、二等奖(2018;2020)等。

编辑:陈捷

 


TAG: 剪纸 陕西

张润平 引用 删除 张润平   /   2021-06-20 18:26:45
祝贺张老师大著出版发行!
张润平 引用 删除 张润平   /   2021-06-20 18:26:00
5
秦岭醴泉──张志春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张志春   /   2021-04-23 11:35:27
原帖由宁锐于2021-04-23 04:11:01发表
笑得好,是活宝。迈开腿,向前跑!--赠志春

谢谢宁老,遵您所说,一路前行!
一笑堂 引用 删除 宁锐   /   2021-04-23 04:11:01
笑得好,是活宝。迈开腿,向前跑!--赠志春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