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都市民俗】陕西省历史文化名城三原县(珍藏版)

上一篇 / 下一篇  2021-01-25 16:25:11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中国都市民俗文化

三原雅韵汇名流体新声咏不休。时代高潮生笔底,庶民忧乐在心头。凤鸣山水池阳好,龙跃乾坤华夏遒。引玉他乡增紫气,诗情画意一刊收。(肖连成“《读三原诗词样刊感赋》)新上日志《陕西历史文化名城三原县一笑堂采编

 

三原史称“甲邑”,古称“池阳”,位于关中平原中部,因境内有孟侯原、丰原、白鹿原而得名,是陕西省历史文化名城,为古京畿之地,自北魏太平真君七年(公元446年)置县,已有1570多年历史,素有“衣食京师、亿万之口”美誉。县域面积576.9平方公里,常用耕地面积491265亩,辖1街道办94中心172个行政村,全县户籍人口4081652018年)。

三原地处西安、咸阳、渭南、铜川等周边大中城市的弧心位置,东与临潼、富平、阎良相连,南与高陵接壤,西邻泾阳、淳化,北靠铜川新区、耀州区,是关中平原城市群核心区和省会西安的北大门。三原距西安30公里,距咸阳国际机场20公里,境内咸铜铁路横贯东西,延西高速(G6522)、包茂高速(G65)公路纵穿南北,210国道和108国道关中环线纵横交错,发展区位优越,交通四通八达,规划中的富平阎良站到咸阳机场的城际铁路从县城南部经过,并设有三原南站。

三原是西咸国际化大都市的副中心城市,县城建成区15平方公里,城区人口约15万人,是关中地区人气最旺、人口最多、商贸最繁荣的县城之一。近年来,先后获得了全国食品工业强县、全国文化先进县、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中国书法之乡、陕西省教育强县、陕西省文明县城、陕西省卫生县城、陕西省经济“十强县”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2015年省政府批准设立三原高新区。2017年荣获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区)。  2019年被列为第一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  2019年入选国家城乡融合发

展试验区。

特产

三原疙瘩面

光绪年间城内“悦来馆”的伙计,绰号“帽盖李”者创制。其特点是:面条细长柔韧,臊子油而不腻,浇酸而香。细品慢咽,回味悠长。该品食用的方法也很讲究。食用前,先舀一小碗酸汤,谓之“渴汤”尝鲜。食用时需小碗两个,一碗盛酸汤,一碗盛面条(约50克)。食汤面时,向面碗内浇上臊子,倒入酸汤;食干面时,用筷子挑起面条,在酸汤内涮热涮匀,然后放回原碗,浇上臊子。 

三原泡油糕

 

泡油糕是三原县很有名气的传统小吃,其渊源可上溯至唐代韦巨源的烧尾宴名点“见风消”油洁饼。馅是用白糖、黄桂、玫瑰、桃仁、熟面拌成的;面是用开水、大油烫熟的富强粉。包好放到花生油锅里炸,等面上一起泡,就捞出来,吃起来味道酥甜可口。面粉烫熟,加入辅料,入油锅炸制而成。泡油糕是用水烫面、大油、黄桂、白糖馅等原料制成。 

三原蓼花糖

三原县蓼花糖,始产生于明代正德年间(1506年),已有500多年的历史。三原县蓼花糖,其外表包裹有白糖粉与芝麻仁两种。系用新鲜优质糯米,上等黄豆、白糖、植物油等为原料,佐以熟芝麻。其加工工序,经选料、淘洗、浸泡、磨粉、蒸料,和面、擀片、搓条、制坯、阴干、贮存、发坯、油浸、炸制、浇浆、挂皮等24道工序制成。一般冬季制坯,四季加工成品。从投料到出成品大约需要半年时间。 [

主要景点

城隍庙

三原城隍庙始建于明洪武八年(公元1375年),是全国保存最完整

的明清古建筑群之一,位于三原县城东渠岸街中部。总建筑面积1.3

万平方米,为陕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三原城隍庙供奉的唐代名

将三原人李靖。城隍庙为宫殿式建筑,用均衡对称方式把楼、殿、

廊、庑、坊、亭等40多座单座建筑按主次布局在纵横轴线上。五

个廊院相套向纵深和两侧伸展。中轴线上布着三道门、四重排

坊、五座重檐殿楼。应门、戏楼、钟鼓楼、献殿、拜殿、陪

殿、寝殿等主体建筑各具特色。 

文峰木塔位于三原县城东南10华里的安乐乡中王堡,建于

万历三十四年(公元1606),是陕西唯一一座木质古塔。

塔共三层,六角攒顶,四重檐,冀角高挑。塔高24米,

坐落在4米高的砖砌塔基之上,塔台与北侧大殿之间

有砖筑坡道相连。塔内设有扶梯,拾级而上可到二、三层。 [39] 

古龙桥

始建于明万历十九年(1591年),横跨于三原南北两城间的清浴河河谷上,由工部尚书温纯集资倡导修建。桥的建筑设计采用三孔拱桥形式,桥长110米,宽11米,桥身用石条铁钳构成,桥面青石筑铺,两侧石雕栏杆,上刻人物花卉,桥体造型宏伟壮观,是陕西现存的一座古建石拱桥。

“水从碧玉环中过,人在苍龙背上行”,是对古龙桥的形象描绘。 [40] 

于右任故居

于右任故居是中国国近代著名爱国诗人、国民党元老、书法大师于右任先生青少年时期的居所,位于三原县城西关斗口巷。于右任经常在回忆中提及的“三间老屋一株槐”院落及其伯母房太夫人居住过的院落,已全面维修恢复、对外开放。通过参观故居展出的于先生生前用过的器具及图文等,将更加感受先生一生发展家乡教育业、兴修水利、兴办农场等造福桑梓的乡情。 

李靖故居

李靖故居位于三原县城北9华里的鲁桥镇东里堡,是驰名渭北的古典园林。占地面积48亩,为唐卫国公李靖修建。园内亭、台、楼、阁建造奇巧,名花异树,更有鱼池,石舫、假山、奇石、“关中八景”缩影等建筑景观合理布于园内,使整个园林步移景异。1918年,靖国军司令部曾设于此,1930年始,杨虎城将军主持陕政在此居住,周恩来总理等国家领导人也曾亲临此园。 

民间艺术

民间社火

春节期间,民间有耍社火的传统习俗。社火内容以狮舞、走马、旱船、龙灯、大头和尚、高跷较为普遍,个别地区有独特的形式。民间社火由农民自由结社,大多以村为单位,也有数村(称社)合作者,领头的叫会首,春节前由会首组织排练节目,筹措经费。演出前给邻村或商号、富户下红帖,演出后收帖者需付赏钱或食品。50年代以后,民间社火由乡、村组织,费用由集体开支。

民间工艺品

剪纸

窗花剪纸艺术,最早流行于北部原区,适于窑洞装饰,其历史不下千年。过年或结婚,剪纸贴窗,必不可少。其种类多为各种双喜、花卉、翎毛图案,精巧者有“喜鹊闹梅”、“凤凰戏牡丹”等。从事剪纸工艺者多系农村妇女。建国后剪纸被列入美术绘画序列。

刺绣

刺绣是农村妇女的一种手工艺,北原一带较为流行,与剪纸流行历史相近。一般用于儿童和妇女的鞋头,小儿背搭、枕头、门帘、信插等。所绣多为花、鸟、鱼、虫。明、清及民国时期,龙桥铺面有几家丝绣、专门刺绣裙裾、戏装。建国后70年代发展为缝纫机刺绣,种类又有门帘、床围、被罩等。 [37] 

旅游

面花

 花馍俗称礼馍、面花,是我国北方民间的一种礼仪活动时用的"礼器",过事送花馍也是三原县的民俗之一,按照红,白喜事,老人过寿,小孩过岁等习俗,亲戚前来祝贺送花馍是必不可少的礼品,而且每家都要送样式不相同的花馍。

 


分享到: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82039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