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时令节气】夏天里最热的时候--盛夏(珍藏版)

上一篇 / 下一篇  2020-08-01 22:47:35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时令节俗

 

碧波云影动,鸥鸟懒飞娱。知了鸣青树,骄阳照九衢。江中童戏水,柳岸我观渔。捧上诗书画,清修在旧居。(富水居士《咏盛夏》)新上日志《夏天里最热的时候--盛夏一笑堂采编

 

盛夏,时令节气名词,其实就是仲夏。古时分孟,仲,季。分别就是那三个月中的一个月,是夏天里最热的时候。这时也是很多水果和蔬菜成熟的时节。盛夏时节,天气炎热,老人孩子容易中暑,因此,在生活中应该通过科学膳食,合理消暑,保持身体健康。

盛夏常吃的食品

第一,绿豆。绿豆性味甘、寒,具有清热解毒、消暑利尿的功效。

第二,菊花。菊花性味苦、辛、凉,具有治潮热、明目、清热解毒的功效。

第三,莲子。莲子性味甘、涩、平,具有健脾固肠,治心悸、虚烦、失眠的功效。

第四,黑豆。黑豆性味甘、平,具有解毒净血、改善过敏体质的功效。

第五,绿茶。绿茶性味甘、苦、凉,具有预防恶性肿瘤、养颜美肤的功效。

第六,红豆。红豆性味甘、酸、平,具有强心、消除疲劳,预防脚气病、肾脏病、浮肿的功效。

第七,芝麻。芝麻性味甘、平,具有防止骨质疏松、增强发质光泽的功效。

第八,白果。白果性味辛、甘、温、有小毒,具有防止白浊、白带、小便频数等病症的功效。

第九,糙米。糙米性味甘、平,具有整肠利便的功效。

第十,豌豆。豌豆性味甘、平,富含膳食纤维,具有防止便秘的功效。

第十一,陈皮。陈皮性味甘、酸、凉,具有消心中淤血、理气的功效。

 

明人高攀龙在《夏日闲居诗》“长夏此静坐,终日无一言”中把夏称为“长夏”。这长夏即指农历四五六月份的初夏、仲夏和季夏。古人把夏季最热的伏天称为“盛夏”,暑伏天时酷热难耐,人们盼着快点度过,故又有“消夏”、“消暑”之俗称。

三夏农事

即夏收、夏种、夏管。《素问·四气调神大论》曰:“夏三月,此谓蕃秀;天地气交,万物华实。”立夏后是农忙季节,是农作物进入生长旺季、早稻大面积栽插的关键时期,农谚有:“立夏三朝遍地锄”之语,并以立夏日的阴晴风雨占卜一年的丰歉,这时的雨水、雨量、风向与收成关系极密切。农谚就有“立夏东风雨涟涟”、“雷打立夏,三天来一下(指多雨)”、“立夏不下雨,犁耙高挂起”、“立夏不下,旱到麦罢”之说。所以自古以来,先民们都把立夏当作一个很重要的日子,立夏日形成为民间传统节日,有立夏节之称。可以说,夏是秋的坐骑,驮着变幻的云,急骤的雨,似火的骄阳,驮着生长、成熟、收获走在春与秋的征程上……

入夏后北京之热与日俱增,也正是柳绿花红百花绽放之时。元明清时皇族们要到西山的皇家园林避暑,文人墨客也爱到古寺中乘凉,如纪晓岚曹雪芹,就都去过什刹海寺卧佛寺中当寓公避暑。一些名人学子百姓,也登妙峰山娘娘庙大觉寺潭柘寺等地拜佛上香,观景赏牡丹芍药花品茗游乐,还有一些百姓爱到城郊的菱角坑、葡萄园、二闸、高梁河旁以及什刹海积水潭等地纳凉休闲,赏荷观戏游乐以消夏御热,旧时成为老北京一道别样民俗风景。

盛夏食俗

 “夏至尝黍,端午食粽”是。古时当黍等农作物登场时,自周代起夏至日,天子要在夏至举行尝黍仪式,古人有尝黍吃鸡和祭祖的活动,人们将黍包成形如牛角的“角黍”祭祖后尝食。另外,老北京有“冬至饺子夏至面”的民谚,夏至这天北京四合院大杂院里的食俗,多是吃手擀面或揪面片儿,用凉开水淘过后用芝麻酱或肉炸酱、黄瓜丝、小萝卜丝、青蒜拌食。唐代杜甫喜食槐叶冷水淘面,并有“青青高槐叶,采掇付中厨。新面来近市,汁滓宛相俱。人鼐资过热,加餐然欲无”的诗句。可见,制作简捷又营养的面条,自古至今都是百姓们爱食的夏日食品。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74008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