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花卉民俗】西安市花--火红的石榴花(珍藏版)

上一篇 / 下一篇  2020-05-26 09:13:27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国花与市花

高温热破长安城,骊山榴花火样红。西安市花谁引种?汉代张骞传雄风!(宁锐《五月榴花火样红》)新上日志《西安市花--火红的石榴花一笑堂采编

 

石榴又安石榴、海石榴、若榴、丹若、山力叶。原产中亚的伊朗、阿富汗。由汉代张骞出使西域时带回长安,开遍了中华大地。现为西安市市花。石榴为被子植物类,双子叶植物纲蔷薇亚纲桃金娘目石榴科,石榴属。石榴栽培种分果石榴和花石榴两大类。一棵树上的花有雌花和雄花之分,而雌花和雄花比较容易区分出来,因为雌花比雄花大而且漂亮,但是雌雄花都很好看,花色多为红色或白色。都能招蜂引蝶。远远望去,就像成熟的女人穿着彩色的裙子在那里翩翩起舞,十分好看。所以,它的花语为:成熟的美丽。花石榴既可观花又可观果,小盆盆栽供窗台、阳台和居窒摆设,大盆盆栽可布置公共场所和会场,地栽石榴适于风景区的绿化配置。

  石榴作为药用,有悠久的历史,各种古医籍均有记载。历代医家经过临床实践,认为石榴性凉,有清热、解毒、健胃、润肺、涩肠、止血等功效。其中,药用最多的是石榴皮,多炒后应用。石榴花,有止鼻阻、吐血及外伤出血的作用,亦可治白带过多。外用则可治中耳炎。石榴嫩叶健胃理肠、消食积、助消化,外用可治疗眼疾和皮肤病。现代医学研究认为,石榴皮内含有“石榴根皮碱",对各种杆菌和皮肤其菌都有抑制作用。酸石榴含有较多的蹂质,有收敛杀菌效果,可治腹泻、荆疾,并可开胃口、助消化。石榴树的根皮,有鞍质,有驱除综虫和蛔虫作用。

果实可供食用;果汁可酿酒;果皮及根皮有收敛止泻、杀虫作用;也可作黑色染料;叶炒后可代茶叶。

西安市古称长安,是陕西省省会、中国北方中西部最大的中心城市、历史文化名城和世界性旅游城市。现辖新城、碑林、雁塔未央、长安、灞桥、莲湖七个城区,临潼阎良两个郊区,户县周至、高陵、蓝田四个县,共有47个街道办事处,183个乡镇,3151个村民委员会。全市总面积9983平方公里,其中市区1066平方公里。超过千人的民族有汉、回、满、蒙古四个民族,回族人口约5万人。市树为中国槐,市花为石榴花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8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73906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