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 页 >>> 关于民俗和民俗学 >>> 什么是民俗学
 
民俗与娱乐

 
  民俗不仅是人民群众的智慧结晶和创造,同时还供人们享受和利用,剥离附着在民俗上厚重的文化、历史等社会积淀,我们会发现传承于民间的大部分民俗活动都带有浓厚的娱乐性质,即便是一些比较隆重严肃的宗教习俗和祭祀、丧葬习俗中,也不能排除娱乐的成分。

  民俗的娱乐功能表现在一切民俗之中,其中以节日民俗和竞技民俗表现的最为突出,而民俗游戏和杂艺贯穿着人们的日常生活。民间游戏、民间竞技和民间杂艺是民间娱乐的三项主要内容,三者之间也有交叉复合之处,构成综合的民俗游艺活动。目前,比较受欢迎的民俗娱乐活动有:(1)民间游戏类:猜谜语、剪纸、抓石子、跳房子、滚铁环、捉迷藏、猜拳行令等;(2)民间竞技类:摔跤、骑马、射箭、爬竿、拔河、赛龙舟、跳绳、踢毽子、荡秋千等;(3)民间杂艺类:杂技、戏法、各种动物的争斗及表演等。

  传统的民俗娱乐活动不仅能使人们休闲放松,还能锻炼人的体力和智力,增加社会交往,增进民族团结。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它的不良方面,比如赌博、打斗和一些利用它来骗钱的伎俩,在大力发展挖掘民俗文化时,对这些方面要注意区分和屏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