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 页 >>> 关于民俗和民俗学 >>> 什么是民俗学
 
民俗与共同体(社区、民族、民族国家)

 
  “三人成俗”,一个共同体的诞生也表示维系这个共同体的规矩的出现,一个共同体的灭亡与之相伴而生的规矩自然而然也销声匿迹。

  一个共同体为何需要民俗这就涉及到民俗的社会功能,拿一个民族来说,一个民族成员的成长必须后天习得有关于本民族的一些知识,这些知识不可能都依赖正规的学校教育获得,而民俗在人的社会化进程中起了巨大的作用,例如中华民族传统服饰、饮食习惯都有自己的特色,而这些人人都开的知识,既不是生而知之,也不是在学校里才知道的,这就是民俗的教化作用。民俗还有规范的功能,很多人常常认为规范一个社会往往是道德和法律的责任,但是法律约束社会成员采取的强制手段,道德对人们的约束带有底线规范的性质,一个人的行为如果超出了道德规范的底线要求,他就成了一个不道德的人,并为社会公德所唾弃。而民俗对社会生活的约束遍及生活的方方面面,而且在人们不知不觉中接受它的约束。

  正因为上述原因,民俗对社会有维系的功能;同时也具有调节的功能,例如,农闲时的各种娱乐风俗(庙会的秧歌表演等)就可以在日常生活中起到宣泄和补偿的作用。

  http://www.tibet-web.com/minjian/02fushi/chuantongfs/fs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