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 页 >>> 关于民俗和民俗学 >>> 什么是民俗学
 
主要方法

 

  民俗学研究的方法论大体上可分为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世界观或文化观的层次,也可以成为哲学的层次。它属于学术活动的最高层,是指导研究者客观审查所面对的民俗事象的根本性质的。例如,我们所运用的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法。其次,是一般的或大部分科学共同使用的方法,例如分析法、比较法、归纳法,以及调查法和统计法等。再次,是某种学科所使用的特殊研究方法,如民俗学搜集整理和撰写资料的方法是田野作业等。又如,在民俗学的研究上,柳田国男曾提出“方言周圈论”、“重出立证法”;在民间故事的研究上,又有类型法、心理研究法等,还有民俗学历史上十分重要的流派“芬兰学派”所创立的“历史—地理”研究法(搜集同一个民间文学的不同版本,将它们相同的因素找到,分析这些相同部分的在空间地理上的分布和历史变迁,最终找到这个民间文学作品的源头的方法)历史地理研究法是一种比较的方法。(见钟敬文《建立中国民俗学派》,黑龙江教育出版社,1999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