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 页 >>> 关于民俗和民俗学 >>> 什么是民俗
 
渔业民俗

 

  渔业民俗是渔业文化的主要内容。在我国不仅有18000多公里长的海岸线,还有众多的岛屿、河流、湖泊,居住在这些地域的居民与渔业民俗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因此渔业民俗也是我国生产民俗中的重要部分。

  它包括:

  一、渔业海上占验习俗,渔业生产伴随着鱼汛的季节和周期的规律进行,因此渔业民俗及要适应鱼汛起落的特点,又要受渔区江河湖海气候变化的制约,因此,这部分民俗主要表现为“占天”(看风雨)、“占云”(看阴晴)、“占风”(看潮汛)、“占日”(看晴风)、““占雾”(看雾雷)、“占电”(看飓期)、“占潮”(看水势)这主要表现在,渔业俗谚上。

  二、渔业生产操作习俗。

  三、渔业禁忌习俗,渔业的禁忌习俗较多,涉及语言和行动两个方面,船上的人家忌讳说“fān”"dǒu""gài"等词,即使不得不说也要使用隐语在行动上,他们忌讳打翻东西,掉落筷子,他们忌讳晒在沙滩上的渔网被人跨过等。

  更多的渔业农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