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 页 >>> 关于民俗和民俗学 >>> 什么是民俗
 
谜 语

 
  谜语是民间文学中一种特殊的韵文形式作品,对事物不作直接描写,而是通过隐喻和暗示去表现,让人根据暗示提供的线索去思考、猜想,直至得出谜底。根据谜底反映事物得性质,可分为物谜、事谜、字谜三类。

  (1)物谜以具体事物为谜底,数量最多。比如“一个童子真俊俏,衣服穿了七八套,怀中藏有珍珠宝,头上戴着红缨帽”(玉米);“从南来个黑大汉,腰里插着两把扇,走一步,扇一扇,阿弥陀佛好热天”(乌鸦)。

  (2)事谜:以人们的日常行为或某些自然现象作谜底。比如“四四方方一戏台,生旦净丑走出来,会演的不会唱,会唱的不上台”(木偶戏);“高高山,低低山,鲫鱼游过白沙滩”(织布);“尖底船,盛白米,两支桨,划到底”(吃饭)。

  (3)字谜:以汉字为谜底,根据汉字的音、形、义,利用笔画、字形的增损、离合等手法制作。比如“一个人他姓王,兜里装着两块糖”(金);“二小,二小,头上长草”(蒜);“这个字真希奇,池中没有水,地上没有泥”(也);“一边大,一边小;一边跑,一边跳;一边路边吃青草,一边偷偷把人咬”(骚)。

  谜语植根于人民生活之中,人们将自己的生活态度、思想感情、兴趣爱好,也都编织在谜语中。比如“在娘家青枝绿叶,到婆家面黄肌瘦,不提起倒也罢了,一提起泪洒江河”(竹船篙);“黑船装白米,送进衙门里,衙门八字开,空船转回来”(嗑瓜子);“上山悉悉索索,下山搅乱江河,文武百官捉我不到,皇帝老子无奈我何”(风)。

  另外,民歌里的盘歌、猜歌、问歌往往也具有某些谜语的特点。“什么弯弯弯上天?什么弯弯在水边?什么弯弯街上卖?什么弯弯姑娘前?”(月亮、白藕、黄瓜、木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