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媒体报道|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学位教育与招生信息
   高校民俗学学科建设
   高校民俗学课程与教材
   民俗与中小学乡土教材
   民俗学学位论文题录
   全国民俗学研究生暑期学校
   公开课(MOOCS)

高校民俗学学科建设

首页民俗与教育高校民俗学学科建设

温州大学:民俗学文献与温州地域特色文化数据库开通使用
  作者:“民俗学文献与温州地域特色文化数据库”项目组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2-01-05 | 点击数:6884
 


  民俗学文献与温州地域特色文化数据库以温州大学的省重点学科民俗学、民俗特藏库、民俗博物馆为基础,开展民俗学文献资源采集、数字化以及信息服务。同时采集温州地区及周边地区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类型多样的文化资源,为民俗学专业人士、民间研究者、研究机构及大专院校提供资源共享、统一检索及高水平信息服务平台。

  该特色库是浙江省ZADL(浙江省高等教育数字图书馆)特色库项目的子项目,由温州大学图书馆承建。

  经过一年多建设,基本完成建设目标,现正式开通,请全校读者访问。使用中遇到问题或有意见反馈,请联系图书馆数字资源与信息咨询部,电子邮件:wzutsg@163.com,电话:86689683(9683)。

  访问地址:http://floklore.wzu.edu.cn:9191

  1.数据库内容简介

  数据库按资源形式分成8个子库,有学位论文库、电子图书库、视频资源库、音频资源库、网络资源库、书目数据库、非物质文化。

  学位论文库:主要收集了国内有关民俗学的学位论文,包括本校民俗学硕士学位论文。目前有数据量为1410篇,其中有全文的约700篇,采用国际通用的PDF格式。

  电子图书库:主要收集了国内有关民俗学的中文电子图书,其中包括部份民国图书和古籍。目前数据总量为6505册,全部有全文,采用国际通用的PDF格式。

  视频资源库:主要收集与温州有关的戏曲、非物质文化遗产等视频资源,其中最有特色的部份是由温州大学民俗学专业研究生拍摄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数据总量为1664个视频,全部有全文,采用国际通用的流媒体格式。

  图像资源库:主要收集了与民俗学相关的照片,大部份照片是由温州大学民俗学专业研究生拍摄的最有温州特色的一些民俗事项和节庆活动。目前数据总量为3218张照片。

  音频资源库:主要收集了与温州有关的音乐、访谈录音、学术研讨会录音,其中最有特色的是温州大学民俗学专业研究生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访谈。目前数据部量为50个音频,采用国际通用的MP3格式。

  网络资源库:主要收集温州民俗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官方网页,除了提供链接地址,还全部下载到本地做永久保存。目前数据量总量为635个,采用国际通用的PDF格式。

  书目数据库:主要收集国内有关民俗学图书的目录,包括本馆特藏库馆藏的部份图书目录。目前数据总量为13566条,无全文。

  非物质文化:主要收集部分温州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的资料,以文字说明为主。目前数据总量为3190条,采用国际通用的PDF格式。

  2.检索方式

  特色库的检索分为分类浏览和关键词检索两大类,其中分类浏览又分为民俗学学科分类体系和温州地域分类体系。为了方便读者,特色库还设置了基于8个子库的统一检索和分库检索。

  民俗学学科分类体系:从民俗学学科特色出发,以民俗学大师钟敬文主编《民俗学概论》为依据,并参考了温州大学民俗学专家的建议,编制了民俗学学科分类体系。分类体系采用树状结构、层层展开的方式浏览民俗学资源。

  温州地域分类体系:主要是为了适应非物质文化遗产而设置的分类体系。分类按现有行政区域的划分,最小分到县、区级。

  关键词检索:特色库提供多种检索途径,包括关键词检索、题名检索、作者检索等。

  统一检索:本特色库的统一检索是基于8个子库,读者可先选子库再检索。本特色库已加入ZADL特色库统一检索平台。省中心特色库访问平台地址:http://210.32.137.36

  分库检索:读者可根据需要选择子库,单独检索。

  3.网站介绍

  特色库网站在原加工平台基础上做了个性化定制和二次开发,除8个子库外,还增加了一些栏目,如可根据访问量的多少动态实现资源推荐,增加民俗动态、温州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温大民俗学资源、民俗博客、民俗站点导航等功能模块,全方位展示数据库主题的主要特色,同时补充数据库中没有收录的相关内容,促进用户的交流互动。

  因版权保护的原因,特色库只限制在校园网范围内访问。

  4. 展望

  截止2010年12月15日,数据库元数据总量达30238条。因特色库还在不断地更新、完善中,将来会有更多温州特色资源加入到特色库中,如新收集的民俗学硕士学位论文、拍摄的民俗照片等,已收集到的大量视频和音频还在处理中,这些资源处理好后会陆续加入到资源库中。

  温州大学图书馆

  “民俗学文献与温州地域特色文化数据库”项目组

       【延伸阅读】温州大学民俗学学科简介

 

  文章来源:温州大学图书馆 2010-12-23 14:37:18
【本文责编:思玮】

上一条: ·[万建中]我国高校民俗学教育的现状与思考(全文版)
下一条: ·致意,以青春的方式面对传统
   相关链接
·[杨丽波 刘永发]从民俗语言的运用看赵树理小说的地域文化特征·[毛心韵]儿童绘本与地域文化的再生产
·[叶大兵]温州拦街福的历史、特点与当代复兴·[刘卷 王敏]基于二十四节气与地域文化符号的叙事性产品视觉设计研究
·[赵丽莉]赛珍珠《大地》中生育俗仪的淮畔地域风情·“温州大学民俗学毕业生联谊会暨温州大学民俗学学科成立二十周年庆祝会”在温州大学顺利举行
·[毛巧晖]非物质文化遗产与地域文化符号的重构 ·[林琛琛]浙南温州地区民间玩具的地域文化解读
·[刘菲菲]妈祖信仰仪式的节庆展演和民俗变异·温州非遗:保护传承发展“三步走”
·第三届湘鄂赣皖非遗联展将办·[林亦修]始迁祖崇拜是温州移民文化的标志性产物
·[林亦修]地域文化研究的人神互动范式·[黄涛]粽香情浓传文化
·山东社科论坛:“信息化时代地域文化的传承、传播与发展”研讨会在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召开·让非遗保护工作的“四有”成为标配
·[田祖国]地域文化视阈下我国民族传统体育的发展研究·《鹿城人文景观》 《温州民俗图说》 首发
·[兰玲]胶东民间传说与地域文化·[刘恒]戏曲地域文化研究离不开传播学、接受美学视角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3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