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媒体报道|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会员之声
   学术传真
   会议信息
   讲座信息
   媒体报道
   时评杂谈
   出版资讯
   音影图文报道

学术传真

首页动态·资讯学术传真

失传两千年《尚书》重现
  作者:记者 郭少峰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09-04-26 | 点击数:8932
 

   
“清华简”确定其身份,同时发现周武王乐诗,弥补学术史空白

  本报讯 (记者 郭少峰)多篇《尚书》在失传两千多年后重新面世。昨日,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主任李学勤教授宣布,在对“清华简”的研究中还发现了周武王的乐诗,弥补了学术史上的空白。

  由校友捐赠,清华去年7月入藏这批竹简,并称之为“清华简”。经11位权威学者专家鉴定,这批竹简应是战国时代简册,涉及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内容,是前所罕见的重大发现。

  昨日,李学勤表示,经过几个月初步释读及研究,最终确定清华简共2388枚。

  李学勤说,“清华简”可确定是书籍,“如果按经史子集分类,多是‘经史’,最突出的是《尚书》”。秦代焚书使《尚书》大多佚失。清华简中已发现有多篇《尚书》,有些篇有传世本,但文句多有差异,甚至篇题也不相同,其中有16篇是现在《尚书》所没有的。

  李学勤说,由于当时的书都是手抄,传抄的过程中肯定会有差别。西汉晚年以来,今古文《尚书》的争辩一直没有结束。“清华简”有望让人们看到失传2000多年的“正版”《尚书》的庐山真面目。

  ■ 名词解释

  《尚书》

  原称《书》,汉代改称《尚书》,是我国第一部上古历史文件和部分追述古代事迹著作的汇编,保存了商周特别是西周初期的一些重要史料。相传由孔子编撰,有些篇是后来儒家补充进去的。

  同时,《尚书》向来被文学史家称为我国最早的散文总集,是和《诗经》并列的一个文体类别。

  ■ 揭秘

  《保训》记录周文王遗言

  清华大学最早整理出来的一篇简书是《保训》。

  李学勤说,其中记载的是周文王临终对其子周武王的遗言,其中讲述的有尧舜怎样求取“中道”,和商朝祖先上甲微为其父王亥复仇的传说,“这是过去没有人知道的”。而且其中的“中道”思想具有哲学意义。

  《保训》全篇共有11支简,每支22-24个字,其中第2支简上半残失,还没找到,但篇文大体已经齐全。“这些简有一个特点,长度只有28.5厘米,字体也有点特别,所以容易引起注意。”

  周公祝酒作诗《蟋蟀》

  在“清华简”中,还发现了周武王时的乐诗。这批竹简共有14支,目前还有个别残断的地方没找出来,但基本上已完整了。

  简上记载周武王八年征伐耆国得胜回到周都,在文王宗庙举行“饮至”典礼(打胜仗后的庆祝典礼),有武王、周公、召公等人,典礼中饮酒赋诗,作者已知有武王和周公。

  李学勤还表示,简中记载了周公饮酒时听到了蟋蟀的声音,于是作了《蟋蟀》,讲的是打胜仗是不容易的,不能放松警惕。

  李学勤认为这篇竹简既有历史价值,又有文学意义,是一项非常重大的发现。特别是秦代以后,乐经已全部亡佚,这一发现更显其重要性。


继续浏览:1 | 2 |

  文章来源:新京报2009-4-26 2:24:59
【本文责编:思玮】

上一条: ·内蒙古加紧挖掘整理西部草原长调“古如道”
下一条: ·周文王临终遗言《保训》面世
   相关链接
·[吕书宝 陶丽丽]论民俗因子在解读《尚书》中的显影功能·[张明]传统节日的当代新变与重建研究
·[龚文君]从《五子之歌》看民生·战国竹简发现周文王遗书 学者:先秦历史更清晰
·周文王临终遗言《保训》面世·[刘国忠]《保训》与周文王称王
·[沈建华]《保训》所见王亥史迹传说·[李均明]周文王遗嘱之中道观
·[李学勤]周文王遗言 ·[赵平安]《保训》的性质和结构
·清华获该校校友捐赠的2100枚战国时期竹简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3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