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媒体报道|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本网公告
   学会简介
   学会章程
   学会机构
理事会
秘书处
中国民俗学网编委会
中国民俗学会志愿者团队
   学会大事记
   学会会议
会议动态
联办会议
   学会活动
中国民俗学会与非遗保护
我与中国民俗学会:纪念中国民俗学会成立30周年
中华春节全景纪实摄影行动
生肖卡通设计有奖征集
感受春节:马鸣湖杯学生征文
春节文化网上谈
   知识中的伙伴
敬文民俗学沙龙
民间文化青年论坛
北京民俗博物馆
学苑出版社
妙峰山研究会
   对外学术交流
中美非物质文化遗产论坛
   学会出版物
学会年刊
中国民俗学年鉴
   联系我们

生肖卡通设计有奖征集

首页中国民俗学会学会活动生肖卡通设计有奖征集

专访生肖卡通形象征集活动王庆岳主任
  作者:视觉中国专稿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08-10-09 | 点击数:7856
 

    75万元巨额奖金的十二生肖卡通形象征集活动还在如火如荼的进行当中,视觉中国的编辑有幸采访到了此次活动的负责人,生肖吉祥物卡通形象设计有奖征集办公室王庆岳主任。
    就请王主任给我们介绍下这次巨额奖金的设计征集活动吧!

 

视觉中国:很高兴采访到您,我们知道现在生肖卡通形象征集活动正在火热的进行中。那当初为什么要举办这样一个活动呢?

王庆岳:中国的十二生肖有几千年的历史,但是在生肖的发展过程中,咱们国家一直都没有产生一套能被广大群众认可的这样一套卡通形象,大家知道卡通的传播是非常迅速,也非常有利于传播,我们经过近两年的筹备,才做出这样的决定,在全球范围内做生肖卡通形象的征集。这次征集活动是由中国民俗学会、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和上海古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来征集的。

 


王庆岳主任(右)


视觉中国:我们知道十二生肖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一部分,而现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现在也是非常火热的一个话题,那您能不能给我们讲一下这次十二生肖卡通征集活动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中起到什么作用呢?

王庆岳:咱们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也非常多,但是前几年的保护工作都没有能引起足够的重视,像咱们中国的端午节,结果被韩国抢先注册,但近几年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已经逐渐增强,但是很遗憾,咱们十二生肖还没有列入到国家非物质遗产保护的名录,所以我们在做这次生肖卡通征集活动的同时,也积极的向政府建议把十二生肖尽快纳入到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范围。同时我们也在关注国外,像日本,韩国及其他华裔国家对十二生肖保护的状况。

视觉中国:政府对这个活动也是很关注的,像这种活动政府来做会比较容易些,但是公司来做这样的征集活动是不是会遇到很多困难?

王庆岳:是的,这次我们跟中国民俗学会,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和上海古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在做这次活动的过程当中,肯定会遇到一些这样那样的困难,首先,从这个活动的筹备到正式开始再到征集结果的发布,这个时间跨度非常大。我们跟中国民俗学会,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进行了一年多的筹备和策划,于今年的6月27号把官方网站开通,应该说我们做的是比较充分的了。

视觉中国:王主任,刚才我们谈论了这么多,那这个活动具体是什么,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吗?

王庆岳:这个活动是面向全球的华人来征集十二生肖的卡通形象,因为十二生肖,我们每个人都有,并且在中国传统文化当中占有相当重要的位置。


视觉中国:那我们征集到的这些十二生肖的卡通形象有什么用途呢?
王庆岳:十二生肖卡通形象在明年6月1号揭晓以后,将迅速进入动漫、影视、图书、以及连环画啊,网络游戏领域等等。

视觉中国:能给我们介绍一下这次活动推广和宣传的情况吗?

王庆岳:我们这个活动是文化部蒙晓驷副部长和上海市沈晓明副市长联合启动的。在推进过程中,跟全国第二届大学生动漫比赛也有一个深度合作。视觉中国在设计类网站中也是最有影响力的媒体之一,所以我们也希望借助视觉中国的平台,让更多的人知道我们的活动、参与我们的活动。全国的其他媒体也做了相关的报道,所以这次活动的推广力度还是很大的。

视觉中国:那现在活动进行的情况如何呢?

王庆岳:整个网站的点击量是非常高的,包括来自美国,日本,韩国,新加坡,国内港澳台,甚至一些非洲国家的都有来参加,现在已经收集了500多幅作品。


视觉中国:十二生肖活动征集之后我们还会有一些什么样的活动和计划吗?

王庆岳:上海古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开发和保护中国传统文化的专业公司,今年可能重点是在12生肖的征集活动,明年可能会选择一些其他的点来做相应的活动。

视觉中国: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也预祝这次活动能够圆满成功!

王庆岳:谢谢! 
 

  文章来源:视觉中国 2008-10-07 14:23:20
【本文责编:思玮】

上一条: ·北京:第二届中国大学生动漫创意大赛开幕
下一条: ·【启事】生肖吉祥物卡通形象设计有奖征集
   相关链接
·[孙宇飞]1952-1964年上海文艺出版社的民间文学出版史·[程鹏]从都市民俗学到现代民俗学:上海都市民俗研究的回顾与反思
·[吴昉]近代都市商业氛围中的上海邑庙民间工艺研究·[赵李娜]社会变迁与风俗书写:晚清居沪知识分子的上海风俗关注与撰述表达
·[范长风]上海大都市的第三空间与文化活力·[伍华娟]松江仓城历史文化风貌区的文化定位
·“端午与神话”学术工作坊在上海大学文学院举行·[雷伟平]非遗资源图谱视域下的上海三官神话变迁研究
·[徐赣丽]当代都市消费空间中的民俗主义 ·第二届中华创世神话上海论坛暨中华创世神话现代传承与联盟构建学术研讨会综述
·陈志勤:重塑“小世界”的“大上海”·第二届中华创世神话上海论坛暨中华创世神话现代传承与联盟构建学术研讨会召开
·第二届中华创世神话上海论坛暨中华创世神话的现代传承与联盟构建学术研讨会·[郁喆隽]江南庙会的现代化转型:以上海金泽香汛和三林圣堂出巡为例
·第二届创世神话上海论坛暨中华创世神话联盟构建与现代传承学术研讨会会议通知·[徐赣丽]当代都市消费空间中的民俗主义
·[柯玲]浅谈上海绒绣艺术的“海派”特质·[讲座预告]阅读的宝卷——以上海惜阴书局为例(北大,2018年10月20日周六9:00)
·2018年秋季民俗学理论研讨沙龙举行·《中华创世神话六讲》在上海书展首发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3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