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媒体报道|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会员之声
   学术传真
   会议信息
   讲座信息
   媒体报道
   时评杂谈
   出版资讯
   音影图文报道

媒体报道

首页动态·资讯媒体报道

多地丰富文化活动共庆“三月三”
  作者:张莹莹 宾阳 郭凯倩 黄琼娥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8-04-21 | 点击数:2503
 

      4月18日是农历三月初三。这一天,既是中华民族公拜轩辕黄帝的日子,也是壮族、瑶族、苗族、侗族、畲族等少数民族的重要节日。在这一天,中华大地上演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欢庆这一日子。

      同拜人文初祖,慎终追远不忘本

      中华民族秉持慎终追远的历史传统,自古轩辕黄帝被尊奉为中华“人文初祖”。相传农历三月初三是黄帝在有熊(今河南省新郑市)出生与建都的日子,每年这一天在新郑都会举办盛大的拜祖大典。

      4月18日,由河南省人民政府、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等联合主办的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在新郑举行。大典期间举行了“老家河南”文化活动周、第十二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根亲中国”微电影大赛等一系列文化活动,为拜祖大典营造浓郁的文化氛围。

      4月17日晚,歌颂河南省林县县委原书记杨贵带领全县人民历时10年在太行山悬崖峭壁上修建红旗渠伟大创举的话剧《红旗渠》在河南艺术中心大剧院演出,拉开了“老家河南”文化活动周的帷幕。从4月16日至25日,文化活动周计划在郑州举办优秀舞台艺术展演、优秀影视作品展播(映)、优秀美术摄影书法作品和汉字创意设计作品展览、精品图书展等12项活动。4月16日至17日,第十二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在郑州大学西亚斯国际学院举行。众多知名专家齐聚一堂,从诗词、建筑、音乐等不同领域,围绕“黄帝文化与新时代”这一主题论道演讲。专家们引经据典、妙语连珠。4月16日,第四届“根亲中国”微电影大赛颁奖典礼在河南艺术中心举行。大赛征集到的全国26个省区市和港澳台地区的1030部作品,聚焦了无数炎黄子孙的精神向往。

      同日,“戊戌年轩辕黄帝拜祖大典”同步在台湾台北举办,共同表达对中华民族远祖的崇敬,以示慎终追远不忘本,诉求“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的精神。今年拜祖大典的掌旗者由102名学生担任,他们高举百家姓旗进场,旗海飘扬,气势磅礡。

      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

      4月18日,壮乡首府广西南宁,邕江之畔的广西民族博物馆人如潮、花如海,2018“壮族三月三·桂风壮韵浓”主场文化活动在这里举行,拉开广西“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大幕。

      当天的广西民族博物馆一片欢腾,游人如织。在“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主题歌曲《广西尼的呀》的欢快旋律中,12个身着民族盛装的少女,唱响广西特色民歌,迎接四海宾朋。气势恢宏的迎宾鼓号、旖旎迷人的红伞传情、热烈欢快的芦笙踩堂、趣味横生的欢乐竞技、灵巧神奇的指尖记忆……主会场的文化活动多达11个板块,全流程展示了广西热情好客的礼仪文化、欢快激情的歌圩文化、含蓄真率的爱情文化、历史悠久的铜鼓文化、五彩斑斓的服饰文化、别具特色的饮食文化。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自治区政府主席陈武等也来到活动现场,与各族群众共庆佳节。

      除了在此起彼伏的对歌声中体验壮乡歌圩的韵味、感悟多耶舞的律动,市民还可以参与打磨秋、板鞋竞技等广西传统民族体育娱乐项目,可以向非遗传承人学习制作广西世居民族的传统服饰、钦州坭兴陶、德保麦秆花篮、三江农民画、壮族麽乜,还可以参与制作五色糯米饭、油茶、糍粑、横县大粽等美食佳肴……

      今年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也是广西打造“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文化旅游商贸品牌的第二年。除了主会场的活动,自治区文化厅还精心组织了11项文化活动,包括3个演出、2个比赛、2个展演、3个展览和1个研讨会。此外,今年“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在全区各地共开展“和谐在八桂”“e网喜乐购”“桂风壮韵浓”“相约游广西”“民族体育炫”五大板块1000多项精彩的文体旅游活动。

      两岸嘉宾聚,畲族欢庆“三月三”

      “三月三”也是福建、江西等地畲族群众的代表性节日,畲族同胞在这一节日里会对山歌、穿戴凤凰服饰并祭祖先拜谷神,载歌载舞,热闹非凡。4月18日,来自海峡两岸的众多嘉宾,会聚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的客家缘文化中心广场,共同欢度“三月三”畲族文化节。

      文化节主会场活动在大型歌舞《欢聚杭城》中拉开帷幕,随后上演的舞蹈诗《凤凰传奇》、情景歌舞《三月飞歌》等极具当地畲族风情的精彩节目获得群众如雷掌声。主会场除了精彩的文艺演出,还举办畲家美食和畲族产品展销、畲家歌会等活动,展示油炸糕、簸箕粄、肉丸、鱼粄等畲家美食……琳琅满目的畲族产品展销让人目不暇接;畲家歌会则在《献酒歌》《献乌米饭歌》等歌曲中唱出浓浓的畲家风情,拉近了两岸同胞的亲情距离。

      除了上杭县客家缘文化中心的主会场外,主办方还在上杭县的两个少数民族乡——庐丰畲族乡、官庄畲族乡设置了分会场。在庐丰畲族乡蓝氏家庙的畲族传统祭祀仪式现场,锣鼓开道、舞狮助威,蜿蜒的香灯龙、浩浩荡荡的祭祀队伍仿佛连起了五湖四海的蓝氏后裔子孙;在官庄畲族乡活动现场,则可以尽情体验香樟文化和田园风光。

      闽西畲族馆的开馆仪式同时举办,该馆分畲族渊源、繁衍生息、畲族风情、畲乡风云、春满畲乡5个部分,通过大量文物实物和图片,结合场景、半景画、多媒体等高科技表现手法,展示了上杭畲族的发展历程、人文历史、民俗风情等。

      (参与采写:张莹莹、宾阳、郭凯倩、黄琼娥)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8-04-19 第1版:要闻
【本文责编:刘艳超】

上一条: ·古村落保护如何留住乡愁
下一条: ·文化自信的中国让我爱得深沉
   相关链接
·《民俗研究》:2024年第2期目录·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敬文民俗学沙龙:第40期活动预告(2024年3月17日上午9:00)·中国民俗学会新会员名单(2024年1-2月受理)
·为拓展民俗学学科史等领域的研究提供重要第一手资料——“海外藏中国民俗文化珍稀文献”(18种)新书发布会在中国国家图书馆举行·《艺术与民俗》:2023年第4期目录
·《民俗研究》:2024年第1期目录·中国民俗学会新会员名单(2023年11-12月受理)
·敬文民俗学沙龙:第39期活动预告(2024年1月6日上午9:00)·[张士闪]钟敬文艺术民俗学思想探析
·中国民俗学会:会费缴纳清单 (2023年4月14日至2023年11月30日)·中国民俗学会新会员名单(2023年9-10月受理)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非物质文化遗产论文选编·媒体报道|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
·《民俗研究》:2023年第6期目录·《艺术与民俗》:2023年第3期目录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叶涛]庆祝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继往开来,再创辉煌
·[叶涛]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开幕词·40年,诠释民俗学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根脉中的独特价值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3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