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媒体报道|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会员之声
   学术传真
   会议信息
   讲座信息
   媒体报道
   时评杂谈
   出版资讯
   音影图文报道

出版资讯

首页动态·资讯出版资讯

《四川民歌采风录》让你感受原生态的四川民歌风味
  作者:四川巴蜀书社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7-11-03 | 点击数:7737
 

《中国民歌大会》的优美的旋律震撼了你我,

在你意犹未尽之时,

《四川民歌采风录》让你大快朵颐,

感受原生态的四川民歌风味。

书名:《四川民歌采风录》 

书号:978-7-5531-0843-8

定价:8500元                 

出版时间:2017年10月    

 

       内容简介

      《四川民歌采风录》采集四川181个县(区、市)3080首民歌,是我国第一部以省为单位、集声像文谱于一体的民歌总集。

      本书逐县编辑民歌,展示四川民歌的空间分布与传播路线;以歌词注释、《歌词选录》、《采风日志》,再现民歌的生存背景与原生形态,为读者提供了一幅生动的四川民歌地图。

      本书《绪论》提出“活态文献”的概念,更结合传世文献,探索活态民歌与古代相关文化现象的历史联系,考察四川自然地理、民族文化、移民文化与民歌地域性、多样性的关系。

      本书以绚丽多彩的各族民歌,向世界展示中华民族的人生智慧与艺术创造力;以其内容的系统性与创新性,为抢救、保护与研究非物质文化遗产提供了范式,具有资料性与学术性的双重价值。

      编辑推荐语

      20 世纪以来,中国传统的民歌面临着“生存,还是死亡”的严峻挑战。现代生活方式、现代文化追求与现代传媒技术给民歌带来了致命的冲击。农村城镇化与农村劳动力的转移,更缩小了民歌的生存空间。若无有意识、有组织、有规模的民歌拯救行动,在不久的将来,传统民歌有可能成为空谷绝响。中国的民歌,呼唤有更多的社会组织与个人关注它的生存状态。

      作者介绍

      万光治,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古代文学专业博士生导师。原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全国赋学会副会长、四川李白学会会长、四川省人民政府参事。1996 年获国务院特殊津贴。现为四川省文史研究馆馆员,全国赋学会顾问,成都文理学院民歌研究所所长。主要从事辞赋研究与民歌研究,出版《汉赋通论》《羌山采风录》等,其中《羌山采风录》荣获第三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

      内文试读

      一、 声像文谱于一体

      二、民族气息馥郁

歌手巴尔登曲扎演唱《赞美大自然》(2007年10月19日,红原县阿木柯河乡)

康定县舍联乡寨子房(2016年1月22日)

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羌年”传承人释比王福山在诵经(2009年11月12日,理县蒲溪乡休溪村)

丹巴县丹东乡演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藏戏“萨格尔王”(2012年10月28日)

      《康定情歌》您肯定听过吧?让我们唱起那份记忆吧

  文章来源:“四川巴蜀书社”微信公众号 2017-11-03
【本文责编:孟令法】

上一条: ·俄罗斯汉学家李福清院士论文集《神话与民间文学》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
下一条: ·《传承人口述史方法论研究》天津发布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3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