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媒体报道|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学术史反思
   理论与方法
   学科问题
   田野研究
   民族志/民俗志
   历史民俗学
   家乡民俗学
   民间信仰
萨满文化研究
   口头传统
   传统节日与法定节假日
春节专题
清明节专题
端午节专题
中秋节专题
   二十四节气
   跨学科话题
人文学术
一带一路
口述史
生活世界与日常生活
濒危语言:受威胁的思想
列维-施特劳斯:遥远的目光
多样性,文化的同义词
历史记忆
乡关何处
跨境民族研究

端午节专题

首页民俗学专题传统节日与法定节假日端午节专题

[彭勃]端午节的茶事
  作者:彭勃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7-05-30 | 点击数:2731
 

      端午节,为每年的农历五月初五,又称端阳节、五月节、五日节等。端午节系国家法定节假日之一,并被列入人类口头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今年的端午节,是5月30日。在这样的时刻,我们想起宋代文坛领袖、江西乡贤欧阳修写端午节的一首词《渔家傲》:

      五月榴花妖艳烘,绿杨带雨垂垂重。
      五色新丝缠角粽,金盘送,
      生绡画扇盘双凤。 
      正是浴兰时节动,菖蒲酒美清尊共。 
      叶里黄鹂时一弄,犹瞢忪,
      等闲惊破纱窗梦。

      这首词,写出了端午节的种种习俗。但是,作为精于茶事的欧阳修,却没有一字涉及到茶。那么,端午节到底有没有茶俗呢,又有哪些茶事呢?

      端午节,以茶祭贤良。

      在春秋之前,端午节是祛病防疫的节日。而早于春秋之际,吴越地区就有在这天以龙舟竞渡举行部落图腾祭祀的习俗。东吴一带的端午节,则是纪念五月五日被投入大江的伍子胥。后因爱国诗人屈原在此日殉国明志,而演变成祭奠屈原,以及缅怀华夏民族贤良,具有高洁情怀的节日。这种风俗,沿袭至今。

 

      茶性清芬高洁,人们历来把茶作为祝福、温馨、吉祥、圣洁的象征。人们爱茶,敬茶,把茶当作神灵一样敬拜。许多地方至今仍保留着古老的用茶祭祀神灵的风俗,人们认为神灵也像常人一样有喝茶的习俗。于是,在庙宇跪拜神像,或居家祭拜神灵时,都喜欢斟上茶汤。敬神后的细茶,又成了福佑安康的“神物”。纪念屈原,祭祀贤良,自然也少不了一盏清茶。

 

      端阳之时,也像春节、中秋等传统节日一样,江西人敬奉祖先,都要在祖宗牌位或已故亲人遗像前的供桌上,恭敬地点燃一炉香,供上一碗茶,作揖祈祷,求祖宗、先人保佑全家康泰幸福。

      端午节吃粽子,也要品香茗。

      端午也有喝茶的传统,起源于春秋战国时期。每逢端午佳节,人们都要上山,采选百草,晾匿家中,常年备饮,以防病健身、辟秽驱邪。这种茶饮,后来称为 “端午茶”。如今,浙江松阳县依然流行“端午茶”,是一种以草药为原料的传统茶饮,具有很高的保健价值,被誉为“百病茶”、“百家茶”。

 

      随着端午节习俗的定型,吃粽子成为必不可少的传统。粽子,又叫做“角黍”、“筒粽”,其由来已久,花样繁多。因为采用糯米制作,不易消化。更何况,古时端午节除吃粽子外,还要饮雄黄酒。雄黄性“剧热”,所以饮雄黄酒后必然燥热难当。这些,都必须喝浓茶消解。因此,一般家庭总是泡一缸浓茶,供家人饮用。端午茶,由此成为不可缺少的“时令茶”。

 

      现在,品茶越来越精致、精心,也有的主张端午节时,茶和粽子应该合理搭配。例如: 蜜枣、豆沙等作馅的甜味粽子,口感软糯甜蜜。这种较甜的粽子,需要口感清淡些的茶品来相配,比如绿茶、白茶。又如:鲜肉、腊肉、椒盐、蛋黄等制作的咸粽,口感咸香,多油脂,比较容易腻,可配乌龙茶一起食用。因为乌龙茶口感香醇,不似绿茶口感的“清锐”,有温润的美感,能衬出咸粽的独特口感,又能解腻。再如:清淡的白粽子没有馅料,全是糯米制成,有的可能会加一点赤豆、花生等谷物,口感比较清香。吃白粽子的时候,可以搭配着喝一些红茶或花茶。

 

      当然,吃什么粽子,配什么茶叶,并没有一定之规,只要有助消化,有益健康,饮用舒服,个人嗜好,赏心悦目,就可以了。

      送“龙舟茶”,独特的民俗事项。

      赛龙舟,是端午节的主要习俗。相传,楚人因舍不得贤臣屈原投江,许多人划船追赶拯救,追至洞庭湖时不见踪迹。之后,每年五月五日,划龙舟以纪念。竞舟之习,盛行于吴、越、楚各地。

 

      作为“吴头楚尾”的江西,赛龙舟是端午节的主要习俗。而上犹县,则有送“龙舟茶”,这是当地独特的民俗事项。

 

      所谓送“龙舟茶”,就是从去年龙舟活动结束后到今年龙舟活动开始时,家里添了男丁(生了男孩)的,都会给本族龙舟送茶。送“龙舟茶”活动,都在端午前的龙舟训练期间进行。其目的:一是犒劳龙舟队员,二是祈求龙神保佑,让孩子健康成长,长大后也像这些龙舟队员一样威武雄壮。

 

     “龙舟茶”,顾名思义就是酒水茶点之类。主要包括客家米酒、红蛋、粽子、烫皮、花生、茶水等。因为送茶的户数较多,往往是一天同时安排几户送。
送“龙舟茶”,以祭祀活动贯穿全过程:

 

      一是祠堂祭祖。一家人带着小孩到祠堂祭祖,感谢祖宗在天之灵,祈求祖宗保佑。祭祖仪式后,送茶的队伍向江边龙舟训练的地方出发。孩子的母亲一手抱着小孩,一手执旗走在队伍的最前面。家里人用箩筐挑上送茶的物品,随后是鼓乐队,一路鼓乐喧天,鞭炮齐鸣。

 

      二是祭祀神灵。到达江边,先敬河神,一般用一对蜡烛、三炷香,再烧三张纸钱。再祭龙头,需要杀一只雄鸡。这样的仪式虽然带有几分神秘色彩,但当地人丝毫不敢怠慢,按人们习惯的说法,就是图个吉利。三敬龙神。赛龙舟是祭仪中半宗教性、半娱乐性的活动,已经由古时的悲情纪念,慢慢变成了充满喜庆意义的活动。要将粽子、红蛋抛向江中,让各路神仙共同分享。此仪式源于对屈原的纪念,传说向江中抛洒食品,以免鱼吃掉屈原的尸体。

 

      三是赠旗仪式。小孩家向龙舟赠送两枝旗,龙舟队也向小孩家回赠两枝,以示激励。龙舟队还要给小孩发一个红包,送上一串吉利的祝福语。

 

      江边祭祀仪式后,家长抱着小孩上龙舟,在江中游一圈,让小孩子去见大世面,练胆量。游江回来,龙舟队员开始分享“龙舟茶”,并向送茶的主人表示祝贺。虽说是喝茶,其实大多以客家米酒代替。大碗喝酒,一气呵成,体现队员们不负众望,勇夺冠军的决心和勇气。
      茶已经融入到中国人的生活与生命,精神与灵魂,在端午节的茶事中,再一次得到了证明!
 

  文章来源:中国民俗学网
【本文责编:张倩怡】

上一条: ·[陈连山]端午节:寄托情感希望的五月节
下一条: ·[陶立璠]端午节在“匠心对话,非遗投资”高峰论坛上的讲话
   相关链接
·[邹培培]非遗语境下生产民俗对地方认同的建构路径与内在机制·[朱世桂]我国特色茶文化遗产“末茶”(抹茶)发展沉浮及其传承创新
·[郑雅婷]执子之手:从奶茶营销看新时代七夕情人节·[张湘蓉]怀化市部分县区“双端午节”习俗特征形成的缘由及其意义
·[杨雨彤 胡燕]茶文化聚落中的都市民俗探析·[徐才丹]“表演类”非遗的数字化路径与实践反思
·[温秀秀]仪式文艺视域下新时代赣南采茶戏的保护与传承研究·[王晓涛]后疫情时代端午龙舟竞渡的现代文化表达
·[万水清 朱婉尚婕 稽明星]基于文化聚落中的都市茶馆变迁·[任亚丽]舞蹈表演在情感与形式之间的表达
·[林德山]历史叙事与景观生产:日照茶文化研究·[丁海昕]茶与女性:唐朝茶文化中的隐喻与文化传承
·2023嘉兴端午民俗研讨会举行·[施爱东] 恶日端午:阴阳相争的死生故事
·“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朱冠楠]涉农非遗的民俗生态位辨析
·[郑青]中日端午民俗中菖蒲文化流变考察略·[何志清 刘玉珏]赣南采茶音乐创腔手法中的“主调选择”与“主题贯穿”
·[叶涛]在“端午与美好生活”2022嘉兴端午全国学术研讨会上的致辞·“端午与美好生活”2022嘉兴端午全国学术研讨会在嘉兴召开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3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