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中国民俗学会2024年年会征文启事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本网公告
   学会简介
   学会章程
   学会机构
理事会
秘书处
中国民俗学网编委会
中国民俗学会志愿者团队
   学会大事记
   学会会议
会议动态
联办会议
   学会活动
中国民俗学会与非遗保护
我与中国民俗学会:纪念中国民俗学会成立30周年
中华春节全景纪实摄影行动
生肖卡通设计有奖征集
感受春节:马鸣湖杯学生征文
春节文化网上谈
   知识中的伙伴
敬文民俗学沙龙
民间文化青年论坛
北京民俗博物馆
学苑出版社
妙峰山研究会
   对外学术交流
中美非物质文化遗产论坛
   学会出版物
学会年刊
中国民俗学年鉴
   联系我们

城镇民俗保护研究专业委员会

首页中国民俗学会学会机构专业委员会城镇民俗保护研究专业委员会

2013年中国民俗学会城镇民俗保护专业委员会工作简况
  作者:城镇民俗保护专业委员会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4-01-25 | 点击数:2979
 


  按照本专业委员会计划,在2013年举办文化沙龙(讲座),对传统文化、古(村)镇旅游、古(村)镇保护、古建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感兴趣的朋友、社会团体、公司,由浅至深的介绍、分享传统文化保护的经验与理论知识。我专业委员会主要做了以下几项活动:

  1、2013、4参加上海市第二届民俗文化节“论坛”的策划、组织, 并作大会主题报告。主题报告题目为:构建优秀民俗传承,弘扬上海市民文化。主要内容如下:

  一个城市的文明,在于城市的市民文化。上海2020年要建设成为国际文化大都市,重要的是要培育建设相应的市民文化。在多元文化背景下,如何推进当今上海市民文化建设?纵观世界文化的发展,虽然随西方的潮流而动,但是,一国一地固有的文化的传统,却是潜在的河床,规范着它的走向。上海当今市民的文化建设也不例外。

  然而,有着上海特色,又符合国际潮流的上海市民文化从何而来?它既不会从天上掉下来,也不能凭几句理想化的辞藻和规划加工装饰出来,而只能脚踏实地,在上海既有的底色文化上加以提炼、传承、创意、发展。而这底色文化的核心就是上海民俗。上海民俗,是上海市民固有的传承性日常生活文化。也是上海公共文化——上海市民文化的基石。弘扬上海市民文化,建设国际文化大都市,离不开在上海民俗的梳理中,构建优秀的民俗传承体系。

  2、2013年6月6——7日 参加上海市、徐汇区政府举办的“会同中西:土山湾文化历史和未来发展”国际论坛:主题发言题目为:神圣与世俗交融中的传承和建构——土山湾徐宝庆手工艺的文化启示。主要内容:

  当代被人们重新审视和赞美的上海徐家汇土山湾的手工艺,它的萌生和崛起,是与西方传教士的传播、训导分不开的。由此而产生的艺术作品一开始就笼罩着西方浓郁而神圣的宗教色彩。然而,徐宝庆毕竟是生活在中国江南的大地上,江南地区独特的地域文化生态、社会风尚和民间技艺等酿就的地方性知识,如潜在的河床,又时时影响着他的心愫,制约着他技艺的走向。促使他将在自己的手工技艺中,有意无意地将西方的解剖知识、素描技法、雕塑技巧与中国民间传统的黄杨雕刻技术糅合。同时,他的审美意识也从西方宗教的神圣转向本土世俗的民间情趣:顽皮娃娃、小女孩、兔子灯、撑骆驼、捉迷藏、抬轿子放风筝 农家乐、乘龙、小猪拉车、拔萝大车积肥、春耕、播种……失却的童趣和乡土的依恋,历史的记忆,在他的作品中不断涌出,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神圣和世俗在徐宝庆手工技艺的作品中得到了交融传承和建构。开创了海派黄杨木雕手工艺的新路径,成就了徐宝庆的艺术大师的地位。这一经验这对当今中国现代化进程中,民间手工艺,乃至整个文艺界文化自觉和艺术创新是十分有益的。

  3、参与2013年11月8日中国文联权保部、上海市文联、上海大学、上海市文学艺术著作权协会等共同举办的。“文艺法规建设学术研讨会”主题报告。报告题目: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法約性保护

  4、参与主持了浙江上虞市旅游局文化创意项目的策划、规划和场景设计:上虞市曹娥景区舜耕公园孝德文化展示馆布展策划:

  展馆主题——“孝德文化展示馆”以贯穿中华文明五千年的孝德文化为展陈、体验主题。

  表现形式——多媒体技术与互动体验结合,体验参与为主,辅助一些商业元素(如特色纪念品等)和表演活动,使展馆氛围郑重而不失活泼。

  预期目标——寓教于乐中让游客体会到生活细节中的孝德文化;同类主题公园中最全面、最活跃、最具参与性的孝德文化创意体验馆;全国孝德文化展示体验的标杆。孝德文化是一个大命题,是中华民族发展壮大的根基,深关社会和谐发展。它历经千万载传承演变,在不同时代具有不同意义。今天的我们,如何理解“孝”“德”?需要辩证的思维,需要与时俱进的眼光,需要甄别历史糟粕,弘扬文化精髓。因此在对展馆策划时,我们考虑到:

  1、“孝德”文化立意要高,要有历史的广度与时代的深度,要将曹娥景区的孝德文化展示馆做成可持续性发展的上虞文化旅游精品;

  2、展示形式要新,不生硬地、教条地照本宣科,尽量通过各种体验、互动让游人从眼、耳、手、心产生共鸣与感触,从而将对孝德的实践,融于平常生活的点滴。

  该项目,去年年底已通过专家论证和政府的验收。

  原计划本专业委员会古村镇文化遗产保护的活动,要求形式灵活,方式生动,敞开大门,面对人群。希望通过深入的探讨和会后的总结分析,让非专业来宾尽兴而归,让专业听众有所收获并行动起来。去年尚欠,计划在2014年上海市第三届民俗文化节上实施。现已在积极筹处中。

 

  文章来源:中国民俗学网
【本文责编:思玮】

上一条: ·关于成立“城镇民俗保护、发展与研究专业委员会”的决定
下一条: 无
   相关链接
·中国民俗学会2024年年会征文启事·中国民俗学会新会员名单(2024年1-2月受理)
·中国民俗学会新会员名单(2023年11-12月受理)·中国民俗学会:会费缴纳清单 (2023年4月14日至2023年11月30日)
·中国民俗学会新会员名单(2023年9-10月受理)·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非物质文化遗产论文选编
·媒体报道|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叶涛]庆祝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继往开来,再创辉煌·[叶涛]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开幕词
·40年,诠释民俗学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根脉中的独特价值·中国民俗学会纪念《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通过二十周年学术专栏在线发布
·[李琳 李小青]中国民俗学会40周年与多民族民俗学研究的兴盛·中国民俗学会新会员名单(2023年7-8月受理)
·中国民俗学会新会员名单(2023年5-6月受理)·中国民俗学会纪念《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通过二十周年在线专题研讨会召开
·中国民俗学会新会员名单(2022年9-2023年4月受理)·中国民俗学会:会费缴纳清单 (2022年3月7日至2023年4月13日)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征文启事·中国民俗学会第十届理事会会长、副会长名单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4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