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中国民俗学会2024年年会征文启事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会员之声
   学术传真
   会议信息
   讲座信息
   媒体报道
   时评杂谈
   出版资讯
   音影图文报道

学术传真

首页动态·资讯学术传真

联合国发布2014年人类发展报告
  作者:记者 刘军国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4-07-26 | 点击数:2567
 


  人民日报东京7月24日电 (记者 刘军国)联合国开发计划署24日在东京发布了题为《促进人类持续进步:降低脆弱性,增强抗逆力》的2014年人类发展报告。

  报告称,按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最新发布的多维贫困指数来衡量,目前在91个发展中国家仍有近15亿人口生活在贫困之中,这些人口正在遭受健康、教育和生活水平方面的多重剥夺。全球仍有近8亿人一旦遭受冲击便会面临重新陷入贫困的风险。报告还显示,全球有将近80%的人口缺乏全面的社会保障,8.42亿人口正遭受长期饥饿,超过15亿员工为非正规就业或非固定就业。该报告敦促各国针对上述问题采取措施加以改善。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海伦·克拉克表示,“通过解决脆弱性问题,所有人将可以共享发展成果,人类发展也将变得更加平等和可持续。”


·相关报道·

最新人类发展报告:亚太国家青年失业率较高

2014年07月24日 16:30 来源:新浪财经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 (UNDP) 于今日在日本东京发布了2014年人类发展报告,报告称,惊人的贫困率、严重的不平等以及频发的自然灾害与危机威胁着亚太地区的人类发展进步。要解决这些贫困和不平等问题,就必须采取一系列行动,包括提供普遍的社会服务,建立强大的社会保障福利体系等。

  报告还强调,缺乏报酬优厚的体面工作(尤其是对年轻人而言)是亚太地区面临的一大挑战。许多亚太国家的青年失业率都比较高 -- 伊朗的青年失业率为23%,印度尼西亚为22%,斯里兰卡超过17%,菲律宾和萨摩亚为16%,东帝汶为14%。报告还敦促各国政府加快教育改革和促进全面经济增长,以创造更多报酬优厚的体面就业机会,这对于改善人民生活水平而言至关重要。

  在整个亚太地区,有超过10亿人的日均生活成本在1.25美元到2.50美元之间,仅比极端贫困线略高一点。报告认为,如果发生灾害或危机,那些遭受多重剥夺的人群将特别容易重新陷入贫困。

  报告引入了生命周期脆弱性的概念,即在人的一生之中有一些敏感时期可能更容易受到冲击的影响。报告强调要特别重视人们出生后的前1000天、从学校到工作的过渡期、以及从工作到退休的过渡期,以便实现更具包容性和可持续性的社会经济发展。

  报告还敦促各国政府承诺提供普遍的基本社会服务和社会保障,以增强抗逆力,尤其是增强贫困群体和其他脆弱群体的抗逆力。报告认为,亚太地区的国家现在就可以向本国人民提供充足的社会保障或基本社会服务,而不必非得等到国家富裕了才采取这些措施。报告表明,一些北欧国家和韩国、哥斯达黎加等国在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 (GDP) 低于现在的印度和巴基斯坦时,就已经开始提供这些基本的社会服务。

  报告称,具有凝聚力的社会抗逆力更强,无论国家处于哪个发展阶段,都需要养老金和失业保险等强大的社会保障体系,以降低脆弱性,增强抗逆力。

  报告还强调,缺乏报酬优厚的体面工作(尤其是对年轻人而言)是亚太地区面临的一大挑战。许多亚太国家的青年失业率都比较高 -- 伊朗的青年失业率为23%,印度尼西亚为22%,斯里兰卡超过17%,菲律宾和萨摩亚为16%,东帝汶为14%。报告还敦促各国政府加快教育改革和促进全面经济增长,以创造更多报酬优厚的体面就业机会,这对于改善人民生活水平而言至关重要。

  此外,还有数百万人的安全受到粮食不安全、对妇女的暴力行为、国内冲突和灾害风险(例如山体滑坡和海平面上升引起的气候变化)的威胁。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 Helen Clark 于今日表示,“通过解决脆弱性问题,所有人将可以共享发展成果,人类发展也将变得更加平等和可持续。”


·背景·

  促进人类持续进步:降低脆弱性,增强抗逆力

  这篇题为《促进人类持续进步:降低脆弱性,增强抗逆力》的报告以全新的视角看待脆弱性,并提出了一系列关于如何加强抗逆力的建议。

  基于收入的贫困指数显示,全球约有12亿人每天的生活成本不超过1.25美元。但如果按照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最新发布的多维贫困指数来衡量,目前在91个发展中国家仍有近15亿人口生活在贫困之中,这些人口正在遭受健康、教育和生活水平方面的多重剥夺。尽管贫困总人口正在减少,但仍有近8亿人一旦遭受冲击便会面临重新陷入贫困的风险。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Helen Clark也于今天表示,“通过解决脆弱性问题,所有人将可以共享发展成果,人类发展也将变得更加平等和可持续。”

  2014年人类发展报告诞生于一个非常关键的时期,此时世界关注的焦点是:如何在2015年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截止日期后制定一个新的发展议程。

 

  文章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人民日报 2014年07月25日 08:19
【本文责编:CFNEditor】

上一条: ·搭建中美人文交流的桥梁
下一条: ·中国少数民族民俗艺术亮相美国史密森民俗节
   相关链接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非遗公约》缔约国大会第十届会议将于6月在巴黎召开·朱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策研究:概念、历史及趋势》
·联大通过决议将农历新年列为联合国假日·巴莫曲布嫫: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策研究:概念、历史及趋势》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东亚多部门地区办事处驻华代表处主任夏泽翰教授:两个关键点·山东大学举办非遗保护学术论坛 隆重纪念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公约》通过二十周年
·[郭翠潇]从“非物质文化遗产”到“活态遗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术语选择事件史循证研究·[张建军]可持续发展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从联合国世界蜜蜂日出发
·6月21日:冬/夏至国际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 “保护我们的活态遗产”:2003年《公约》名录增加 “新成员”
·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政策与可持续发展大会召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清单编制导引》
·5月21日:世界文化多样性促进对话和发展日·5月21日:国际茶日
·5月20日:世界蜜蜂日·5月16日:卫塞节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性别*·[Chiara Bortolotto]“允许商业化但不能过度商业化”:不同遗产理性带来的规范难题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努力达成一项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公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确认与清单编制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4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