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媒体报道|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研究论文
   专著题录
   田野报告
   访谈·笔谈·座谈
   学者评介
   书评文萃
   译著译文
   民俗影像
   平行学科
   民俗学刊物
《民俗研究》
《民族艺术》
《民间文化论坛》
《民族文学研究》
《文化遗产》
《中国民俗文摘》
《中原文化研究》
《艺术与民俗》
《遗产》
   民俗学论文要目索引
   研究综述

研究论文

首页民俗学文库研究论文

[潘艳勤]布岱人的“廾桥”仪式与“不落夫家”
——以中越边境的其逐屯为例
  作者:潘艳勤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2-09-18 | 点击数:12307
 

 

内容提要:中国壮族和越南岱族是有亲缘关系的跨国民族。布岱(po[4]tai[2])是中国壮族和越南岱族众多支系中的一支。“廾桥”(loη[4]kiu[2])是每一个布岱人必须经历的一个重要的人生仪礼,与当地“不落夫家”婚俗有密切的联系。“廾桥”是已出嫁的女儿生头胎孩子或怀孕之后正式“落夫家”的仪式,同时,又是男方家庭正式承认和接受这个媳妇的仪式。
关键词:布岱人;“廾桥”;“不落夫家”

 
一、田野调查点概况
 
壮族是中国人口最多的少数民族,支系众多,主要的支系有布壮、布沙、布岱、布侬、布土、布曼等。布岱支系主要聚居在广西壮族自治区龙州县金龙镇。1950年,布岱人曾自报为傣族,1954年经过民族识别,布岱人于1958年1月正式被界定为壮族,[1](P364)成为壮族的一个支系。
岱族是越南人口最多的少数民族,主要聚居在高平、谅山、北、河江、老街等省。岱族的支系主要有:岱、土、岸、偏、土佬、摆依(白衣)、沱北土人等。[2](P162~163)布岱支系主要分布在越南北方的高平、谅山等省。在越南称为布岱的支系,实际上和中国壮族自称为布岱的支系是一样的。[3](P80)两国之所以使用不同的民族称谓,主要是因为两国民族成分划分的标准不同。
聚居在广西壮族自治区龙州县金龙镇的布岱人和越南高平省边境一线的布岱人有共同的语言、传统习俗、宗教信仰和共同的心理认同。两国边民在亲友互访、边境贸易、传统宗教活动等方面往来十分密切。本文以中越边境38号界碑两侧的其逐屯为田野调查点,描述和分析这群自称为布岱人的人生通过仪礼:“廾桥”仪式。试图通过对该仪式的描述和分析,探讨这两个跨国民族的文化共性,并尝试分析该仪式所体现的文化内涵。
其逐屯原来是一个完整的村落。1892年中法两国划定中越边界后,其逐屯才被分成分属两个不同国家的自然屯。但两屯仍共同延用“其逐”这一地名。为了区分这两个同一名称的村落,当地人把地处坡地、地势较高的越南其逐称为“上其逐”,把地处平地、地势较低的中国其逐称为“下其逐”。
中国其逐位于中国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龙州县金龙镇的西北部,是金龙镇横罗村所辖的七个自然屯之一,其余的六个为都宽、板门、板罗、陇峨、查内和查外。中国其逐共有26户,人口112人。越南其逐位于越南高平省下琅县的西南部,是高平省下琅县光隆社(注:越南行政区的“社”相当于中国的“乡”。)所属的15个自然屯之一,其余的自然屯有陇落、丘奇、山列、陇率、丘上、板镜、陇域、巧苗、念达、陇灌、陇肥、陇龙、布犬和布目。越南其逐最初只有3户人家。20世纪40年代,国民党到中国其逐抓壮丁入伍当兵,一些不愿当兵的青壮年男子,陆续逃到越南其逐,此后在那里结婚生子,成家立业。越南其逐现有22户,113人。
中国其逐和越南其逐是源自一个共同祖先的后代,除了个别嫁人的女性和“上门”的男子是其他姓氏外,其余的全是沈姓。
 
二、“廾桥”仪式
 
当地布岱人把本文所论述的仪式称为(loη[4]kiu[2]。“廾”(loη[4])是古岱字,是布岱人借助汉字所创造出来的一种文字。古岱字主要用来书写地名、山歌、佛公(注:当地人称佛公为“po[4]pu:t[8]”,是主持当地传统宗教仪式的人。“po[4]”是量词“个”,“pu:t[8]”,是“佛”的意思,古岱字把“pu:t[8]”写作“佛”。“po[4]pu:t[8]”指“做佛的人”,叫“佛公”。)的经书等。“廾”是由两个汉字构成 的形声字,左边的“弄”表岱音,右边的“下”表意。“廾”是“下”、“建”、“造”的意思,是动词。“廾桥”即“下桥”、“建桥”、“造桥”。“廾桥”用作动宾短语时,指“建桥”、“造桥”这一动作,用作名词时,指“廾桥”这一仪式。“桥”仪式通常在头胎孩子“满月”当天举行,也有部分人在妻子怀头胎孩子、永久到丈夫家居住后或孩子稍大以后举行。
(一)“廾桥”前的准备工作
“廾桥”仪式需要男女双方两个家庭共同完成,因此各自有自己的责任和义务。
1.娘家的责任
何时举行“廾桥”仪式,由女方家提出,并主要由女方家负责张罗,因此女方家要比男方家承担更多的责任。女方家负责的事宜有:
(1)与男方家协商。女方家有“廾桥”的想法后,就派人到男方家商量,一是告诉男方家“廾桥”当天女方家要来多少人,二是了解男方家要请多少客人,以便双方做好计划和准备。如果经济条件好,可以多请一些亲戚和村民,如果经济条件较差,则可以只请一些较亲的亲戚。商量好后,女方家回去请佛公选好日子,选定日子后再通知男方家人。
(2)请佛公。女方家负责请佛公,并请佛公帮忙选择“廾桥”的日子。如果满月当天不是“凶日”,则可以在当天“廾桥”,不需要再选日子;如果在怀孕期间或满月以后“廾桥”,就一定要选择“吉日”。仪式举行的当天下午,女方家要派一个人到佛公家请佛公出门。不论哪家做何种仪式,不论离佛公家的路途有多近或多远,都要亲自上门邀请佛公,仪式结束后,还要亲自送佛公回家。
(3)采花。仪式举行的当天,女方家要请一位夫妻健在的女亲戚(通常是妻子的姑妈或姨妈)到山上采花,通常要采五种开花的植物(这五种植物的学名不详)。中国壮族和越南岱族普遍信仰相同的生育神——花王(也叫花婆或花王圣母),他们认为花王是负责人间生育的神,并保佑孩子的健康与平安。孩子是花王送来的一朵花,现在“孩子”出生了,要还恩花王圣母。

继续浏览:1 | 2 | 3 | 4 | 5 | 6 |

  文章来源:中国民俗学网
【本文责编:王娜】

上一条: ·[河西]孙悟空从哪里来
下一条: ·[施惟达]民族村寨文化的现代建构
   相关链接
·[唐启翠]歌谣与族群记忆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3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