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媒体报道|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会员之声
   学术传真
   会议信息
   讲座信息
   媒体报道
   时评杂谈
   出版资讯
   音影图文报道

时评杂谈

首页动态·资讯时评杂谈

“财神庙”上市遭质疑 搞文化产业应尊重宗教信仰
  作者:记者 李飞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2-06-26 | 点击数:8692
 


  “财神庙”上市让曲江文旅赚足了眼球,然而在多方的质疑与指责之下,
其抹去景区介绍中“庙”字的狡黠之举多少透露了其上市圈钱的迫切心情。

赚钱没有错,文化产业也可以搞,但都必须以尊重传统文化、尊重宗教信仰为前提。
如若任由“曲江模式”肆意扩大,则可能会伤及历史的根、文化的魂。

 

  作为神仙的赵公明一定想不到,有一天自己也会被“科技改变生活”。

  “吾乃财神赵公明,见来人诚心叩拜,赐尔等幸福安康。”面对进入感应范围的游客,三维全息影像的财神爷突然开口为来人赐福,令旅者略显惊愕。而这场充满科技的互动,正发生在宗教气氛浓厚的赵公明财神文化景区之中。这座占地531亩的大型景区坐落在距陕西省西安市60公里的周至县。其主殿财神殿虽然外表宏大庄严,内部却充斥着科技与商业的身影,让前来祈福的游客有些不知所措。

  该景区中供奉着包括“华夏正财神”赵公明、“武财神”关羽在内的多位财神,然而其管理方西安曲江文化旅游集团(下称曲江文旅)却不敢再称其为财神庙。究其原因,无疑是与近日备受各界关注的财神庙借壳ST长信上市有关。

  6月6日,ST长信发布公告称,该公司的重组方案已履行完相关监管手续,重组将进入资产交割程序。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的“借壳上市”行动,已经基本完成。但由于上市资产中包含财神庙景区的运营权,曲江文旅备受舆论压力。

  面对外界对于财神庙上市的质疑,ST长信工作人员于6月12日对法治周末记者表示:“目前并没有得到有关部门否决财神庙上市的消息,公司仍在有条不紊地进行重组。”

  无“庙”景区难掩颓势

  6月15日,法治周末记者来到“财神庙”采访,景区内仅一位导游带领七八位游客缓行于空旷的财神广场中,财神像在烈日下显得有些冷清。

  门可罗雀的情景让景区工作人员也显得有些萎靡。据售票处工作人员介绍,景区自去年7月19日开园起,客流量一直不错。近日可能受天气影响才显得低迷。然而,记者在园内却发现游客稀少另有内情。

  原本最为吸引游客的宗教祈福项目如今在景区内已经无从得见,烧香、祈福、捐功德等与宗教有关的盈利项目均被撤销。“上个月还有的,最近可能被批得太多了,全都撤了。这让来许愿的游客有些失望。”一位准备离开的导游对记者透露。

  同时被掩饰的还有财神庙的身份。

  原曲江文旅副总、现ST长信董事杨涛曾表示:“并不是名字叫庙,就一定是个庙。”可能正是这句话,让景区开始有所动作。从景区简介石碑上可以发现,原本标识为“赵公明财神庙”的地方已经全都被人为涂去“庙”字,以此规避被称为财神庙,只留下石板上扎眼的空白。而之前景区周围的配套设施也都改头换面,绝口不提庙字。只在景区员工的嘴里,还能偶尔透露出景区之前的身份。

  “这里是财神庙吗?怎么没见烧香许愿的地方?去哪能拜财神爷呢?”记者询问景区员工。

  “当然是。正中间那座就是财神庙,财神爷就在最上头。不过好玩的都在楼里头,你进去就知道了。”该员工告诉记者。

  据了解,曲江文旅的收入主要包括门票和招商。但随着景区取消宗教活动,游客明显减少,景区内商铺收益也大幅下降,对曲江文旅的收入也产生了一定影响。因此景区内员工对游客更是“一个都不想放过”.然而这座位于财神景区中心的财神殿,却并非仅供游客许愿那么简单。

  “你要是来旅游,我们就是财神庙;你要是来问上市,我们就不是财神庙。”殿内工作人员对游客给出了如此令人费解的介绍。记者发现,规模庞大的财神殿一楼已经被开发为商场,二层则是以科技产品为主的财神文化展示,其中包括三维财神图像以及“黄金”摇钱树等。在经过三层的茶室与书屋之后,游客才能见识到位于顶层的财神像。但财神像前供人参拜的蒲团也已经被收回,以免让人联想起宗教。只有旅游电梯的宣传海报中,仍以“赵公明财神庙”标识景区位置。同样的情景也出现在周围的小型景区建筑内。

  “我们就是来拜财神的,如果所有跟拜神有关的东西都不在了,这不就成了一个完全的人造景区,那为什么还要忽悠游客来财神庙?”对于景区的这种做法,仅有的几位游客都表示不能理解。

  然而记者在当地了解后发现,景区急于撇清跟财神庙的关系不单单出于舆论的压力。事实上,财神庙的原址确实不在景区内。

  为求上市粉饰身份

  在当地人的介绍下,记者来到了距离财神文化景区约3公里的赵大村财神故里,而这里,就是人们口中的老财神庙。

  庙里的道士告诉记者,老庙为明清建筑,是周至县第二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陕西省第五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尽管道路偏僻,但也曾香火旺盛。最近,由于财神景区的修建,加上交通线路的不便,来老庙供奉的游客越来越少,更多想参拜财神庙的游客都被导游或旅行社带去了财神景区。

  驻庙的另一位马道长透露,当地有关部门曾表示:“要么拆掉,要么封门。”以此希望将老庙拆除,在原址修建新庙;或者将老庙修成博物馆,不再对外开放,不再接待香客,以免影响新财神庙的收入。但由于文物保护和赵大村村民反对等原因,最终曲江文旅选择了在不远处的一片荒地上建设新庙,也就是现在的财神景区。

  “当时他们用的名称都是‘赵公明财神庙',谁知现在自己就改了。”这位道长告诉记者。在当地人眼里,始终认为新庙只是个打着财神庙名号宣传的旅游项目、人造景区,至于是不是财神庙,村民们都不置可否。

  前有宗教人士和村民的质疑,后有舆论的指责,试图摆脱财神庙身份的“财神文化景区”上市前景如何呢?

  事实上,“财神文化景区”隶属于西安曲江大雁塔景区。也就是说,就上市资产整体来看,“财神文化景区”其实只是曲江文旅中很小的一个部分,而且所谓进入上市公司的,也只是“财神文化景区”的运营权而已。但这小小的运营权,已经足够挑动公众的神经。

  今年6月5日,国家宗教局一司副司长刘威曾公开表示,寺庙道观是满足信教群众宗教活动需求的场所,是民间非营利组织。综观世界其他国家,从没有将宗教活动场所打包上市的先例。

  借着财神庙等文化景区的成功运营,借壳上市已进入尾声的曲江文旅离成功仅一步之遥。“如果此次曲江文旅能成功借壳上市,或将刺激其他旅游企业更多地选择扩大宣传、借壳上市的方式来进入资本市场。”兴业证券旅游业分析师刘璐丹对法治周末记者表示,但这也意味着,如果失去了“财神庙”这一宣传噱头,曲江文旅的上市成绩难免平添了几分阻力。


继续浏览:1 | 2 | 3 |

  文章来源:法治周末2012年06月25日 17:37
【本文责编:CFNEditor】

上一条: ·端午节商业元素浓 台湾文教人士吁更重文化传承
下一条: ·碎片化传播中的“财神庙上市”争议:此“庙”非庙?
   相关链接
·赵昕毅主编:Chinese Popular Religion in Text and Acts·[于晓雨]岱阴后石坞信仰空间中的代际传承及历史叙事
·[叶泽强]地方村落保护神的建构与重构过程·[徐慧丽]多元身份:浙南杨府爷信俗嬗变及文化心理
·[王晟聪 李浩昇]民间信仰组织的村庄治理参与机制·[王海娜]葛洪信仰与葛洪题材木版年画初探
·[马梦洁]明清民间信仰中国家力量与地方社会的互动·[马兰]中国民间信仰的研究模式
·[吕树明]造神:当代民间车神信俗的实践逻辑·[刘扬]从地仙到宗教正神:民间信仰空间的多种面向
·[刘师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视野下的昆明官渡古镇土主信仰研究·[李承柳]试论汉代民间信仰的实用性特点
·[赖伟鸿]“香火”的隐忧:从身体实践到数字民俗的仪式变迁·[黄俊杰]“天灶地设”:大理古城南门城隍庙中灶的符号象征意义
·[刁统菊]当下后土文化的传播与影响·[陈思涵]潮汕地区祭祀仪式中的性别秩序
·[林旻雯]民俗生活中的掷筊实践与衍变·[段友文 贾安民]民间信仰谱系的生成演进逻辑
·[张佳伟]不同性质宝卷中的叙事方式及其功能定位·[刘伟波]牡丹江流域萨满文化的研究现状及其保护开发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3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