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中国民俗学会2024年年会征文启事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学术史反思
   理论与方法
   学科问题
   田野研究
   民族志/民俗志
   历史民俗学
   家乡民俗学
   民间信仰
萨满文化研究
   口头传统
   传统节日与法定节假日
春节专题
清明节专题
端午节专题
中秋节专题
   二十四节气
   跨学科话题
人文学术
一带一路
口述史
生活世界与日常生活
濒危语言:受威胁的思想
列维-施特劳斯:遥远的目光
多样性,文化的同义词
历史记忆
乡关何处
跨境民族研究

田野研究

首页民俗学专题田野研究

[周毓华 孙婷婷]异地安置羌民的“第一个羌历年”
——四川省邛崃市南宝山木梯村羌历年田野调查报告
  作者:周毓华 孙婷婷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2-04-21 | 点击数:14991
 

 

摘要:羌历年是羌民族生活和文化的缩影。2010年11月6日,邛崃市南宝山“5•12汶川大地震”灾后异地安置点木梯村的村民迎来了灾后的第一个羌历年。通过对此次羌历年的仪式过程及其宗教内涵、文化意蕴的解读,分析了当地村民、政府和社会组织在此次庆祝活动中所扮演的角色和发挥的作用,并探讨羌历年在新的环境条件下所发生的文化空间和宗教空间的重构、神圣与世俗的冲突与协作。
关键词:南宝山;木梯村;羌历年;宗教仪式;异地安置
中图分类号:C95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4—9391(2011)06—0039—08

有关“5•12”地震后,南宝山异地安置区羌民们庆祝羌历新年方面的记录和研究,目前已有两篇论文。一篇是田廷广、周毓华《羌历年节日志——以“5•12”地震后直台村为例》,一篇是四川大学王俊鸿《汶川地震羌族移民异地安置和生计方式转型——四川省邛崃市木梯村和直台村田野考察报告》。前一篇主要介绍羌族相关的习俗和直台村羌历年的一些活动;后一篇重在讨论南宝山异地安置的羌民在新环境中生计方式的改变和适应,通过对安置地农业种植、安置民的财政收入和支出的改变,分析生计模式改变后对他们生活、文化等方面的影响,意在提出现存的问题和未来发展的建议,属于典型的对策性研究。以上的这两篇论文各有特色,但都没有涉及到羌历年的仪式过程以及过程中羌族宗教文化的解读。本文以四川省邛崃市南宝山木梯村历年的仪式过程为出发点,旨在叙述古老仪式的流程,解读其蕴含的民族文化,并折射出古老的传统节日羌历年在新的环境条件和文化空间中,除了祈福、还愿外,又赋予了新的含义。作为灾民、难民、移民的木梯村村民,渴望通过羌历年来表达他们的民族身份、政治认同和经济诉求。
木梯村原行政规划属于四川省汶川县龙溪乡,是该乡垮坡村的一个村民小组夕格组。海拔2100米左右,属半高山羌寨。因2008年“5•12”特大地震失去了赖以生存的土地,2010年5月村民们告别祖祖辈辈生活的家园,整体搬迁至四川省邛崃市南宝乡。原来孤立、完整的居住环境和单一的民族成分发生了彻底的改变,搬迁至此的羌民也在努力地适应新的居住环境和文化环境,震后的第一个“羌历年”庆祝活动正是这种文化传承与调适的一个最佳考察对象。
羌历年,羌语称“日美吉”,意即羌族的好日子,节庆日或过年日。它也是羌族最为隆重的传统节日,是羌族人民春季祭山会向神灵许愿,祈求保佑牲畜兴旺、五谷丰登之后,秋季粮食归仓,祭祀祖先,并向神灵还旧愿、许新愿的重大节日。秦汉以前,羌族便已存在羌历年这一节日习俗,古氐羌人所用历法为十月历,即一年分为十个月,以十月初一为岁首故该节日除有还愿,祈祥,庆吉的民族节日内涵之外,还暗含了送旧迎新之意。据《隋书》记载,苏毗羌人“岁初以人祭,或用猕猴,祭毕入山视之”。由此可见,羌历年有着浓厚的宗教色彩和悠久的历史。
虽然羌历年的历史悠久,但由于历史的原因,曾被极左的尘烟抹去。改革开放以后,才逐步恢复。1988年10月,阿坝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出《关于羌历年放假的通知》,这是根据阿坝藏族自治州更名为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后的“自治条例”有关规定研究决定的第一个羌历年,全州放假两天。2006年,经阿坝州与绵阳市共同申报,羌历年被列为四川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2008年,茂县、汶川县、理县、北川申报的羌年,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10月,在阿联酋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羌年被正式批准列入《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一、羌历年的祭祀过程及宗教意蕴分析
 
(一)祭祀准备过程
1.祭祀场所准备
羌历年之前的准备工作主要有搭建饰神龛台选定刮师母;修建家中的神龛(祖先)和屋顶的小祭祀塔并为其“挂红”①;完成大型祭祀塔。
由于刚搬迁不久,为了羌历年的需要在村寨对面的空地上临时搭建了一个供奉他们神灵的祭祀台。羌历年的仪式传统的主持是由释比传承人和刮师母”共同完成。离开了原居住地,地域的变化需要重新选定“刮师母”,这也是祭祀前的一个重要的仪式“神灵认弟子”:通过丢卦的形式,让神灵选择自己的“刮师母”,即帮助释比完成祭祀的神职人员。刮师母的人员名单如下:
神灵:山王  地盘业主  玉皇  川主  土主
刮师母:杨家  王家  杨家  王家  陈家
搬迁新居后,木梯村的村民专程从汶川运来白石在自家的屋顶上修建了小型祭祀塔。小祭祀塔分为两部分:塔身和塔顶,整个塔身内部中空,两侧对称有两个孔。据说在塔身里面有登天的七层台阶,祭拜玉皇时,燃烧香纸的烟会经过七层阶梯从上层塔身的两个孔中飘出,表示羌民的心意和愿望随着烟传达给上天。小塔顶端供着的一块白石(白色石英石,见图1)②,它代表了羌族民众所信奉的最高神灵。
祭祀场中的大型祭祀塔分为三个部分:最下面的塔座,四周插有“长明草”象征生命的生生不息。塔座上方是三层的塔身,象征着三重天。最下面的一层摆放香炉;塔身的第二层,供奉着一块白石;塔身上挂有玉米,寓意丰收,五谷丰登;两侧刻有两个对称的符号,代表财源从四面八方而来,四季发财的意思;塔顶供着一块大型的白石,它是所有神灵的代表(图2)。
2.祭祀物品准备
羌历年的祭祀活动定于2010年11月5日(农历九月三十)十六点举行。在十四点左右,释比杨贵生③和他的继承人杨永富穿上白色羊皮长褂,五位刮师母杨云寿、王水权、杨志、王德成、王川青等穿上蓝色羌服,羊皮褂子,开始为祭祀仪式做准备工作。

继续浏览:1 | 2 | 3 | 4 | 5 |

  文章来源:民族学刊编辑部
【本文责编:王娜】

上一条: ·[纪兰慰]民间舞蹈与田野作业
下一条: ·[康丽]从传统到传统化实践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4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