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辽宁省图书馆“满族传统民俗展”(1.19-3.28)

辽宁省图书馆“满族传统民俗展”(1.19-3.28)

展览主题
探寻民族根脉 坚定文化自信——满族传统民俗文化展
主办单位
辽宁省图书馆
协办单位
盛京满绣文化研究所
展览时间
1月19日—3月28日
展览地点
展览展示厅

前言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总书记对文化自信的阐述,无疑是对新时代文化大发展的召唤,体现了每一位中华同胞的真切期盼,更是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诠释。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讲好中国故事,辽宁省图书馆特此举办“满族传统民俗文化展”。众所周知,满族先世素有吸纳各方文化之长为己所用之传统,在历史上几度兴衰与融合中,不断吸纳周边多民族优秀民俗成分糅入满族固有的自身民俗,丰富并形成了历史上满族独备的文化现象和民俗形态。
  窥一斑而见全豹,观滴水后知沧海。我们希望于历史角度和文化角度透视满族民俗,捕捉渐行渐远之片影,兼收人类文明遗失之符号,又能并蓄地方特色之大成,搜集呈现给诸位观者。通过这些恍若眼前的民俗器物与生活细节,让观者可以走近并进而了解身边的满族同胞和脚下的这座城市,在辽宁的舞台上讲述民族非遗故事……

展览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 盛京满绣 户纳千祥(民俗系列展品)
第二部分 富贵华美 独树一帜(宫廷系列展品)
第三部分 荟萃精华 古为今用(现代传承发展系列展品)








来源:辽宁省图书馆微信平台及展厅
链接:http://mp.weixin.qq.com/s/51umk6N7FaLmt6TvVqb5ig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QQ:怀克特;微信:huaiket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