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大鱼沟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大鱼沟

大鱼沟采风




武陵城东南一沟,狭而长,两山群峰连绵,如赴宴会,低头朝拜南侧顶峰而去。顶峰耸峙,上有道观,旧名真武观,相传真武大帝昔时修道于此。山名昴首山,为武陵城南最高峰,一日真武兴致高涨,脚步稍稍踩重了一丝,往来峨嵋武当之间,匆匆而来,忙忙去去,是免不了的吧。这顶峰遂真武脚下斜斜地倒下,只是真武轻点脚尖,捺了一下,顶峰便缩头扭颈样,时人改名偏头山了。


城东这沟清浅可人,鱼儿往来可见,然湾多,时见大潭,鱼便大了起来。山民路过,打杵偏担随手刺去,尖梢上时有乱跳摆动的,竟然成为一道小菜。怎么叫大峪沟?这明明是大鱼沟么。


数百年前,明清之际,逃难而来一陈姓人居此,繁衍数代,竟成当在一大户。清末民初,占地南到鄂坪王家沟,北至烧田坝,排行老五的,人称五爷,骑枣红马,挎盒子炮,引领当地各姓氏族,名望声振数县的。今年72岁的陈绪仁老人,讲述家族传说故事,他只记得辈字:世演宏公绪,永远启友仁。一代祖的名字来历却无人知晓了。 59岁的陈永林时作补充,填补老叔叔讲述的不足。他们不是亲叔侄。


陈绪仁讲五爷故事,陈永林亲太爷,不足五十岁吋死。老人说,大鱼沟是姓陈的,南至王家河,北至烧田坝。五爷当年红火,时常骑枣红马,奔跑于县里县外,一日至江西馆时,忽然打冷战,牵马回家后病,数月卧床不起,医药无效,请瑞公,跳大神,略有好转。然数日后病情渐重,请得远近最为有名的神汉,幼童眼见一刀进屋,据说,如果刀有进无回,而病可愈。然而,端公子强行窜进门,吃力极矣,如弹簧样绷住,被迫翻跟头退出,无治。解放前事。

五爷第一年组织家庭盖起陈家大院,院落初成,次年死。


数十年后,那是七几年事吧。

陈永林讲,当年“

破四旧

”拆毁大院,遇正屋正门,那是石门蹬,坚固牢实,花了大气力才下了门槛门楣,就在大门顶板上,发现一张纸条,黃裱纸,一针扎于正中,名字上,上书名字时辰八字,却是五爷的名字。


这是不是五爷的死因呢?后来陈家大院消散无迹再无兴盛的景象与此有关么?


今日百味群(84134126)友,蒋家堰民主小学颜家海老师等,赏艺海阁书画院王国祥老师教授孩子书道,游大鱼沟。城关中学七年级六班陈文杰正聚精会神做作业,而大鱼沟小学二年级陈亿汇小学,在刚刚看到走近院子的我们,高声叫着来客啦,我去给客人泡茶去。陈永林陈绪仁叔侄二人,急忙从屋里拿出椅子。


家风如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