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瑞雪兆丰年,今天你“小寒”了吗?

瑞雪兆丰年,今天你“小寒”了吗?

小寒的由来
小寒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三个节气,冬季第五个节气,在每年的1月5日或6日,此时太阳黄经为285度。小寒时节的到来,意味着我国开始进入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俗话说,冷气积久而寒。小寒是第23个节气,在1月5-7日之间,太阳位于黄经285度。进入小寒之后,我国气候开始进入一年中最寒冷的时段。
为什么叫小寒而不叫大寒呢?
这是因为节气起源于黄河流域。《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十二月节,月初寒尚小,故云。月半则大矣。”就是说,在黄河流域,当时大寒是比小寒冷的。
  由于小寒还处于“二九”的最后几天里,小寒过几天后,才进入“三九”,并且冬季的小寒正好与夏季的小暑相对应,所以称为小寒。
  还有人说,此时,天气寒冷,大冷还未到达极点,所以称为小寒。
  小寒与大寒、小暑、大暑及处暑一样,都是表示气温冷暖变化的节气。寒即寒冷,小寒表示寒冷的程度。
  小寒的意思是天气已经很冷,我国大部分地区小寒和大寒期间一般都是最冷的时期,小寒一过,就进入“出门冰上走”的三九天了。


微雨(陆游)


晡後气殊浊,黄昏月尚明。


忽吹微雨过,便觉小寒生。


树杪雀初定,草根虫已鸣。


呼童取半臂,吾欲傍阶行。


早发竹下(范成大)


结束晨妆破小寒,跨鞍聊得散疲顽。


行冲薄薄轻轻雾,看放重重迭迭山。


碧穗炊烟当树直,绿纹溪水趁桥湾。


清禽百啭似迎客,正在有情无思间。


探梅
  此时腊梅已开,红梅含苞待放,挑选有梅花的绝佳风景地,细细赏玩,鼻中有孤雅幽香,神智也会为之清爽振奋。
冰戏
我国北方各省,人冬之后天寒地诉,冰期十分长久,动辄从十一月起,直到次年四月。春冬之间,河面结冰厚实,冰上行走皆用爬犁。爬犁或由马拉,或由狗牵,或由乘坐的人手持木杆如撑船般划动,推动前行。冰面特厚的地区,大多设有冰床,供行人玩耍,也有穿冰鞋在冰面竞走的,古代称为冰戏。
《宋史》有:“故事斋宿,幸后苑,作冰戏。”《钦定日下旧闻考》中记载有:“西华门之西为西苑,榜曰西苑门,入门为太液池,冬月则陈冰嬉,习劳行赏。”《倚晴阁杂抄》中关于北平旧时风俗,写有:“明时,积水潭尝有好事者,联十余床,携都篮酒具,铺截锐其上,轰饮冰凌中,亦足乐也。”
腊祭
  “小寒”是腊月的节气,由于古人会在十二月份举行合祀众神的腊祭,因此把腊祭所在的十二月叫腊月。腊的木义是“接”,取新旧交接之意。腊祭为我国古代祭祀习俗之一,远在先秦时期就已形成。汉应劫《风俗通义》云:
  “腊者,猎也,言田猎取兽以祀其祖先也。或曰腊者,接也,新故交接,故大祭以报功也。”
  “腊祭”含意取其有三,一是表示不忘记自己及其家族的本源,表达对祖先的崇敬与怀念。二是祭百神,感谢他们一年来为农业所作出的贡献。三是人们终岁劳苦,此时农事己息,借此游乐一番。自周代以后,“腊祭”之俗历代沿习,从天子、诸侯到平民百姓,人人都不例外。

“放年学”

“小”是腊月的节气,在腊月临近春节时,学馆私塾等放假过年,是民间传统年节习俗放年学。在《燕京岁时记》有说:“儿童之读书者,于封印之后塾师解馆,谓之放年学。”不但民间有此习俗,皇室也是一样。清时有记载:“每至十二月,于十九、二十、二十一、二十二四日之内,由钦天监选择吉期,照例封印,颁示天下,一体遵行。”此时朝廷放假,萃萃学子也借此有玩闹的时间。皇家开学的时间是正月初六,民间是过了正月十五。大约皇家放年假两周,民间放年假四周。
“舌尖上的‘小寒’”
天津小寒习俗:吃黄芽菜
据《津门杂记》记载,旧时天津地区有小寒吃黄芽菜的习俗。黄芽菜是天津特产,它是用白菜芽制作而成。冬至后将白菜割去茎叶,只留菜心,离地6厘米左右,以粪肥覆盖,勿透气,半月后取食,脆嫩无比。那时候条件有限,所以人们会想出一些方法来弥补冬日蔬菜的乏。如今,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各种蔬菜肉食,四季都有,不再像过去那样要为冬日蔬菜的稀缺而担忧。
南京小寒习俗:吃菜饭

每至小寒时节,南京人通常会食菜饭。其内容并不完全相同,有用矮脚黄青菜与咸肉片、香肠片或是板鸭丁,再剁上一些生姜粒与糯米一起煮的,非常鲜香味美。而矮脚黄、香肠、板鸭又都是南京的著名特产。可谓是正宗的“南京菜饭”,甚至与腊八粥相比也毫不逊色。古时候,南京人对小寒非常重视,但随着社会的发展,一些习俗渐渐淡化消失,如今人们只能从生活中寻找出点点痕迹。
到了小寒,老南京人一般会煮菜饭吃,菜饭样式多种多样,比如用矮脚黄青菜与咸肉片、香肠片或是板鸭丁,再剁上一些生姜粒,与糯米一起煮的饭。其中矮脚黄、香肠、板鸭都是南京的著名特产,可称得上是真正的“南京菜饭”,味道非常鲜美。
“小寒大寒,冷成冰团”
  到了小寒时节,老中医和中药房也非常忙,一般入冬时熬制的膏方都吃得差不多了。到了此时,有的人家会再熬制一点,吃到春节前后。

寒冬时节,居民的日常饮食多以暖性食物为主,如羊肉、狗肉,其中又以羊肉汤最为常见,有的餐馆还推出当归生姜羊肉汤,近年来,一些传统的冬令羊肉菜肴重现餐桌,再现了南京寒冬食俗。
  俗话说,“小寒大寒,冷成冰团”。除了吃的习俗外,在寒冷的天气里,南京人还有一些具有地方特色的体育锻炼活动,如跳绳、踢毽子、滚铁环、挤油渣渣(靠着墙壁相互挤)、斗鸡(盘起一脚,一脚独立,相互对斗)等。如果遇到下雪,人们便会走到室外去打雪仗、堆雪人,在活动的过程中全身就会暖和起来。
小寒吃腊八粥

腊八一般都在小寒到大寒之间,到了小寒,就意味着快要过年了。腊八这天,南北各地都有喝腊八粥的习俗,相传这一习俗起源于佛寺。有一次,释迦牟尼修行中饥饿难熬昏倒在地,得到好心的牧羊女施予他加了野果的糯米粥,才得以活命,这一天是十二月初八日,佛家便在这一天熬粥供佛,这一天熬的粥叫做腊八粥,“腊八”也成了“佛祖成道纪念日”。传到民间后,流传至今。
  腊八粥的食材有很多,据《燕京岁时记·腊八粥》记载:“腊八粥者,用黄米、白米、江米、小米、菱角米、栗子、红豆、去皮枣泥等,和水煮熟,外用染红桃仁、杏仁、瓜子、花生、棒攘、松子及白糖、红糖、琐琐葡萄,以作点染。”北方的腊八粥有黄米、红米、白米、小米、菱角米、栗子、红豆、枣泥等,和水煮,外加桃仁、杏仁、瓜子、花生、松子、红糖、白糖、葡萄干点缀。南方的腊八粥还会加入莲子和桂圆,北方煮粥并不加入。
“小寒”保健
小寒时节,是我国最寒冷的时期。传统中医认为,寒为阴邪。因此,此时是一年中阴邪最为旺盛的时期。因而小寒的养生原则是敛藏精气、固本扶元,以“防寒补肾”为主。
中医认为,人体内的血液,得温则易于流动,得寒就容易停滞,所谓“血遇寒则凝”,所以此节气里,患心脏病和高血压病的人往往会病情加重,患“中风”者增多。因而在平时生活上的锻炼,要特别注意保暖,尤其是老年人。而在寒流袭击的天气时,要防止呼吸道疾病的发生。
小寒时节寒流频繁袭来,气温骤降,人们都很注意身体的保暖,但脚的保暖却常被忽视。俗话说“寒从脚下起”,中医学认为,双脚是运行气血、联络脏腑、沟通内外、贯穿上下经络的重要起始部位,自古就有“养树护根。养人护脚”之说。现代医学研究认为,脚是人体的“第二心脏”。脚部有许多神经末梢与大脑紧密相连,并参与和调节大脑的活动。脚部对温度变化比较敏感,如果受凉。会反射性地引起鼻膜血管收缩,容易引起感冒。冬季感冒很多都是这个原因引起的。所以,在气温下降时,应对双脚采取一些有效的保暖措施。
小寒时节正好处于“二九”、“三九”期间,俗话说“冬炼三九”,此时虽说天气寒冷,却也是加强身体锻炼,增强体质的好时候。
不过,小寒时节锻炼身体需要遵循以下原则:
第一,寒冬时期,人们早睡晚起,因此最好要在太阳出来,气温有所升高后才进行身体锻炼。在出现大风、大雾、寒冷空气袭来的天气时,最好不要在室外进行锻炼,可以在室内进行一些简单的锻炼活动。
第二,寒冷的天气里,体表的血管遇冷收缩,血流较慢,肌肉的a滞性增高,致使韧带的弹性和关节的灵活性下降。因此,为防止发生运动损伤,在进行锻炼前要先做好暖身的准备活动。
第三,锻炼过程中,要适当减少所穿衣物,宜穿合适的运动服,待暖身准备活动做好后,可以脱掉厚衣裤进行锻炼。锻炼结束后,要及时穿上外套,以免受寒。






转自《当代民俗研究》微信平台http://mp.weixin.qq.com/s/FHa-CO0cDd3a6YOQtyND4Q

[ 本帖最后由 永安1947 于 2018-1-5 13:33 编辑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