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中国民俗学会中国民俗博物馆联盟筹组大会在京隆重举行

中国民俗学会中国民俗博物馆联盟筹组大会在京隆重举行

中国民俗学会中国民俗博物馆联盟筹组大会在京隆重举行


     4月28日,中国民俗学会中国民俗博物馆联盟筹组大会在北京民俗博物馆隆重举行。
  来自北京、天津等10余个省市的30余名民俗类博物馆和民办博物馆代表,来自中国民俗学会、中国文物学会收藏鉴定委员会、中国民办博物馆联合会的专家学者以及收藏界的相关人士共聚一堂,就拟成立中国民俗博物馆联盟事宜积极建言,共同出谋划策。全国政协常委王伟,全国政协委员、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名誉副会长、中华砚文化发展联合会名誉会长刘红军、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文物局原副局长张柏、北京市文物局副局长于萍、北京市朝阳区文化委员会主任高春利、中国民俗学会会长朝戈金、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叶涛、中国文物学会收藏鉴定委员会会长王炳新、全国民办博物馆联合会执行主席高兴华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会议。


  此次倡议由北京民俗博物馆发起,旨在联合一批藏品丰富、特色鲜明、管理规范、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的民俗类博物馆,在中国民俗学会的指导下,以联盟为平台和阵地,打破馆际界限,加强民俗博物馆与社会力量的合作,加强国有民俗类博物馆与民办博物馆之间的合作,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同发展,实现共赢。
  会议分为开幕式和小型论坛两个环节。上午九点钟,开幕式在北京民俗博物馆东岳美术馆正式开幕。

  


朝阳区文化委员会主任高春利主持会议


  


中国民俗学会会长朝戈金致辞



  北京市文物局副局长于萍致辞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文物局原副局长张柏致辞



  曹彦生馆长宣读倡议书



  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叶涛发言



  南京博物院民族民俗研究所所长陆建芳发言


  下午,代表们就民俗博物馆的当代职能、民办博物馆的现状与发展趋势、如何加强国有博物馆与非国有博物馆的合作交流等热点和焦点问题展开讨论。大家各抒己见,深入交流,会场气氛热烈,特别是南昌民俗博物馆馆长梅联华的《中国民俗博物馆联盟如何发挥民俗博物馆质量提升积极作用的思考》和徐州圣旨博物馆顾问文史专家于盛庭《民俗博物馆研究的“器与道”》的精彩发言,赢得代表们的阵阵掌声。


  曹彦生馆长讲解《华衣冠佩——北京民俗博物馆馆藏精品文物展》



  徐州圣旨博物馆馆长周庆明讲解与我馆合办的《阅旨——圣旨博物馆精品文物展》



  与会嘉宾集体合影


  当前,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已经全面上升为国家层面的战略与行动。在此背景下,此次会议是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提出的文物工作要紧紧围绕“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要在建设“一带一路”文化遗产长廊中发挥积极作用等要求的践行。而成立后的中国民俗博物馆联盟也将通过一系列举措,大大推动全国范围内的民俗文物资源的整合、国有和非国有博物馆间合作交流机制的建立、优秀公共文化产品的普惠共享。
  此次活动得到众多媒体的关注,新华网、中国日报网、中国青年网、中国网、腾讯大燕网、中国台湾网、未来网、中华网、中国文化报、中国环境报、观心艺术生活等二十余家媒体进行了报道。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北京民俗博物馆” 2017-04-28

中国民俗学网志愿者工作团队诚邀您的加盟:CFNgroup@qq.com;欢迎关注“中国民俗学论坛”微信公众号,可通过查找“中国民俗学论坛”或“folklore-forum”添加
微信公众号投稿邮箱:folklore_forum@126.com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