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迎春坡边金鱼池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迎春坡边金鱼池

迎春坡边金鱼池


     武陵多溪涧,多山谷,多竹林。
     山高必有村寨,险岩必生高树,迎朝阳处必居山民,开门见日,抬头逢春,地名常常以朝阳坡,迎春台为名。溪多必有相汇,多以双河口名之,相汇处水必生转圈,融合碰撞分离激起千层浪花如莲开,这儿也必定是山峰相扼谷低如洼处,多以盆名。如武陵城西十余里盆峪沟,城北数十里,溪涧多鱼,鱼生五彩,逆流而上,故名金鱼盆。盆狭长,溪流急,山势如龙,又称跃龙门,金鱼池的。好事者数溪涧数,百数过,超九十七,大者七,南山有六,出于汇湾者三,出于瓦沧者三,县西一,这一条也是县名的由来了。西来之溪实为三,汇合于武陵城周边,一名县治河,源于楚长城边鄂陕交界处小秋山,一名竹溪河,源于龙卧之地鸡笼山东,山势如鹤舞,又名青鹤顶的,一名洛家河,源于龙卧之地略北。
     百味群(84134126)友,吉厚老师,张兵老师相约,金鱼池边迎春台,且去赏茶看山去。闻名武陵的迎春茶场,杨永龙先生应允指导观山景,遂于八时集合城东,沿洛河水而行,顺姚家沟上,过黑虎岭,山路盘旋于龙行,见谭山茶园如画。哦,顺便补充一句,谭山多谭姓人,地以人名,山沟谷湾多因宗族团聚称呼,古来如此。只是,这儿路标多以檀山名之,不知何故?谭山高耸,旧有街坊数百米,邻近人或居于此,或居于山脚东北低洼地,那儿如盆,溪水汇聚地,俗称金鱼盆之地。如今谭山更名,村民多迁,金鱼盆多贺姓,迁于相距谭山不远的李师庙,那是由低向高处走的态势了,却又没有向更高处的谭山呢?
     李师庙因何而得名,居此地数十年的贺茂学也不清楚,只是知道山顶有庙,庙内供奉泥塑色彩沉郁厚重,或为李姓之家庙?后改为学校,又改民居。过李师庙即金鱼池,池北山如龙,池东山如门,人或称龙门,鱼过此,可化龙飞天。只是被人破了风水,金鱼池改名锅,架锅加柴,生火熬煮,鱼死龙灭。从此少了金鱼池,多了一个锅厂湾的地名。
     由锅厂湾而南,武陵城北数十里,山高而险,山岭连绵如龙行,旧称迎春台的。只是如今统统改称锅厂湾了。迎春一名从此消失在相关的记载里,只有杨永龙先生,居此地不变,建茶场之心未改易,而以迎春茶场之名,苦苦钻研揣摩茶叶品质提升之道,穷年兀兀以迎朝阳之心坚守茶艺。
     迎春茶场,杨氏永龙,山野苦茶,香飘洛水,茶学或将由其变易?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