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骑行洛河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骑行洛河

骑行洛河

     早八时,百味群(84134126)友,吉厚主任约行金鱼池。
     武陵有一奇地,旧传竹人竹马造反,土寨泥船接应,唐王造塔镇压在此,黑虎守山,捉兽送老妇家报恩有之,山石如火红,松盖如伞撑张全村之上有之。遂传说如今有塔儿湾,黑虎岭,红石岩,独松寺。今日骑行所到地,却非众人熟知的旅行胜地,偏僻边远深林圪闹地,非有毅力有恒心钻山爬坡,有信心有耐心询问追查者,不能细究之地。
     竹溪河水自西来,由青鹤顶而东行,盘旋往复如游龙,多东,三十里至武陵城,再三十里遇一石门,旧传龙门,鱼跃而过可化龙。阻龙之地,建寺于白云之巅,名白云寺,镇压化龙之鱼。此水遂北行,拐弯之地多曹姓,旧有堰,曹家堰。登高远望,众山如龙伏,远来齐聚是地。旧称坊梁子,然而另有一说,实称黄粱子,唐·沈既济《枕中记》载,卢生在邯郸旅店中昼寝入梦,历尽富贵荣华,一觉醒来,主人黄粱尚未熟。 黄粱子不指小米,而是此地如黄名梁子的墓归葬山梁之上,武陵人因之称黄粱子了。相传数百年前,陕南一地多富贵人,千年故都有一黄姓人家,在老太爷大去之时,点头抬手,指向东方,说是五百里之外,有一地隐龙潜伏,非高明不可见之,可请高明地理仙寻之。黄姓大户,东问西询,千苦万辛,挑挑摘摘,找到三个地理仙,点方向位置,东行而来。第一位地理仙移步望气,沿溪而行来到曹家堰,不敢点真穴,只是顺手丢下一枚铜小钱,转头回家。第二位地理仙顺山找来,身倦脚疲,随手折柳一枝插入山梁。第三位由北而来,却是顺沟寻溪,低头埋怨没有准备好草鞋,已经磨破了数十双了。不想前行时,顺手摘下头上细绳一段,绑在一根树枝上,转头回家了。回到黄家后,三位未指明选穴之地,第一位说是铜钱浅浅埋,安葬之时铁帽来,没有铁帽不能埋。第二位地理仙说,柳枝随手插,鱼儿上树可安埋。第三位地理仙要了数双新鞋,顺口说,细绳牢牢栓,马骑人头安。曹家堰边坊梁间,山巅难上半山间,黄家墓地群龙伏,兴旺后人万万年,三位地理仙唱毕寻穴歌,不知去向。黄家老者有八子四十孙一百二十玄孙,沿沿路路东行五百里,来到曹家堰。拉网式找细绳,听说找到黄草绳三百三,灰麻绳三百三,黑线绳三百三,可是没有一根绑在树枝梢的。有一位岁数最小的贪玩黄氏后孙,撒尿之时,转身在身边看见一段油腻汗臭细绳,早已看不出来是什么颜色了。说是这还有一段呢。细绳草草的挂在枯枝上,大孝子急吼吼地冲过来,不要动,让我看看。孩子顺手一带,树枝里地而起,带起一枚圆圆,挂在细枝上。寻准穴位了,可是安葬之时怎么办呢?
     半山腰锣鼓喧天,溪河边鞭炮不断,黄路上孝子头已磕遍,曹家堰边,坊梁山间,行人看热闹挤满了几座山。一位木匠背着马脚,一位妇人头顶铁锅,一位老者顺手把购回的鱼挂在树枝上看。孝子晕头转向,一眼看见三者,大笑三声,大哭三声,磕头三个,谢过三位地理仙,安葬吧。听说黄氏后人至今兴盛不衰,直到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期,计划生育时期,一位黄家子孙任某地一号领导,政策紧,任务重,依旧完美圆满给上级缴了一份答案。这座武陵最大最宏伟的墓地,石羊石虎,三对两排,东倒西歪的丢在坡边,坟墓腰间深深一洞,只是,追寻而来的乡野村民挖掘出几筐泥土,数根枯骨而已。不说。
     沿河继续北行,折而东去,恢复旧向。转折之处,一溪河水自西汇入,这河边多张姓,称张家河。溪清浅,鱼虾多,溪发源于独山,山有一寨,称独山寨。旧有乡勇居其上,明末清初踞寨而守,护卫远近数十里村民的。山腰一片平地,多马姓人居住,以养马练武为生,称马旧梁。山脚称司家湾,多司姓人,相传东普后,司马氏后人逃难于此,大哥居山腰熟地,肥沃膏腴之处,改姓司,二弟好武,居高远望,守护家族,改姓马的。为什么选择此地?此去西行数里,张家河之源头,急流奔涌之处,四山围拢,山形成层如金字,中有一山似鱼跃,却是鲤鱼化龙地,地为金鱼池,山为金鱼山,沟前一垭为龙门。终有一日,金鲤化龙飞升成道的。只是可惜,又,哦,又有地理仙来了,说是龙飞之日,地动山摇,地火喷,天火落,山岩翻,众林毁,实为末日之灾。而且,龙小力薄,后劲不足,必然无力,最终落难于此,再次带来灾祸,连续三百三十三年,田地颗粒无收,溪水干涸的。必须改名,锅厂湾,架锅于此,烧水而煮,鱼必死,龙难成,却留下一片龙气福泽滋润此间人。顺便补充一句,贺茂国,正是此在人,先为洛河中学校长,带出一支当时最爱学习的队伍,培养了如瞿祥友这样敢做事的校长队伍,嗯,瞿祥友校长也是这儿的人。贺茂国后来成为省城一家大报,楚天都市报的主管了。
     锅厂湾如锅,盘旋山路向上,岩石最高处,迎春阳之地,有一茶场,一位杨永龙的年青人,种茶养茶炒茶品茶,茶场名迎春。迎来朝阳第一缕春阳,成为武陵城里滋味淳美,香气高远,神韵天成的迎春茶。临高低看,沟底一溪泉,如月圆,清流泊泊,当地称水井湾。湾边多姚姓,清末出了一位奇人,姚蹇子。其人双脚翻掌,难以行走,平生从未走出家中半步,编篓为生,有一日山匪来此,数十人行凶作恶,抢财物,最终看中此地喻姓一女子,貌容如花,娇颜似水,姚蹇子跳身飞起,如弹飞丸跳,眨眼间数十匪人尽数放翻。塘讯巡检来看,手拆脚断者占半数,多为调笑戏弄者,胸陷背断者十数人,多为抢人欲行不轨之徒,仅有数人轻伤,却是只抢财物的了。后数十年,此地山匪敛迹。
     过了姚家湾,来到店子畔,西侧紧邻塔儿湾,那是竹人竹马,泥寨土船造反不成,胡敬德,哦,胡人敬德,就是旧为门神的尉迟敬德,造塔镇压之地了。东侧紧挨黑虎岭,就是那只寒冬雪重,封山冻土无吃食时,为报恩为老婆婆送来野兽的。
     当然,今日我们与上述刚好相反。是由洛河入店子畔,自迎春茶场上山,经姚家湾,过水井湾,到锅场湾,那条金鱼样山依旧,龙门还在,下张家河,独山寨还在,自塘垭子下坊梁子,过曹家堰,当然黄家墓地在路边。回金铜岭。听说此地多埋金铜,至今时有可见的。
     回到家里时,已五时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