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甘肃二郎山花儿歌手姜召娃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甘肃二郎山花儿歌手姜召娃

姜召娃

姜召娃,女,属虎,出生于1962年,20岁结婚,没有上过学,农民。娘家西江镇草滩村,出嫁地西江镇唐家川。其母、奶奶是当地著名花儿歌手。12岁始唱花儿。当地流行调式:“啊花儿”。未婚前,随母任意出入各种花儿会场及其大奖赛。之后,丈夫坚决反对,每每打架嚷仗,一次她获得县上大奖赛一等奖,丈夫也不以,在回家路上,竟然拉她下在洮河里淹死相逼,但她坚决说:只要淹不死,我还要唱。为此夫妻俩经常嚷架。久而久之,丈夫拿她没办法,只好认了,何况每每要给家里赢来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摩托车等等,可以说家中现在摆设一应电器均为姜召娃唱花儿所得。对传统所谓的“失教”花儿娃们时候听过,也唱过,大了,感觉到不好,就不唱了。问及最欣赏花儿歌手,她立马就说“牛坝湾的周慧芳,编词好,声嗓好。”马爱霞“啊花儿”唱得最好,其次为董明巧、王富句、包想中、任新梅、白绪娥、潘吉平、郎学会、满树巧、尕金牙(刘绪桃)、杨狗娃等。
采访地点:姜召娃家。采访时间:20131217日。采访印象:张润平






“人老了就心败了,


说起瞎事不爱了”;





“背后院呢白鸡叫,


年轻时候心花噪,


睡者半夜当鸡叫”



“缸二两四两缸,


改革开放到底囊,


老小穿的大西装,


不是呕到电视台上上不上。”





“黄杨木梳枣木梳,


我永总不走这儿的路,


叫怜儿把我扯心住。”





“背后院呢白鸡叫,


年轻人的心花哨,


我把半夜儿当鸡叫。”





“莲花山的玉皇沟,


打开窗子摸着脚,


想哈怜儿的事难说。”





“莲花山的九顶上,


石榴去把桃引上,


桃的胳膊你枕上,


胳膊枕成节节了,


热腾腾儿的离开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