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大讲坛第一讲:何为民艺

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大讲坛第一讲:何为民艺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6年03月03日 09:42 来源:民艺博物馆

  发现中国传统智慧,活化民族手工文化。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推出“民艺大讲坛”,首请徐艺乙教授开讲。

  主题:何为民艺

  时间:2016年3月3日晚18:30

  地点: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学术报告厅

  徐艺乙任职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现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民间工艺美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民俗学会常务理事、南京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

  徐艺乙教授自一九七五年高中毕业后就开始从事民间艺术和工艺美术的创作研究,并在传统物质文化研究、文化遗传保护、民俗文化研究方面成效卓著。

  他一直致力于推广非物质文化遗传和民俗艺术中的的保护与传承,并希望传统民间工艺可以和先进技术相结合,运用到现代工业品创造中。

  徐教授陆续翻译了日本“民艺之父”柳宗悦的作品《民艺论》、《工艺之道》和《民艺四十年》等,将日本民艺的保护与手工创造的思考和经验带来中国,这些著作分享了柳宗悦在民间艺术上独特的美学之道和探访手工艺的经历。柳宗悦创造了“民艺”一词,并被日本政府授予“文化功劳者”,柳宗悦的学术研究极大影响了在了现代工业史上手工艺的回归。徐教授通过翻译和传播柳宗悦先生的作品和研究,使手工艺在中国也得到了极大的重视和推广。

  当你只看到雕栏玉砌,他却看到了绣闼雕甍;

  当你只看到锦罗玉衣,他却看到了椎髻布衣;

  当你只看到歌台舞榭,他却看到了什样杂耍;

  当你尊仰艺术大家,他却懂得每一位匠人之心。

  三月三日,徐教授将与大家阐述他对民艺的理解和手工艺品的老灵魂,让我们回到手工艺时期经历一场民艺之旅。

  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在今后继续推出“民艺大讲坛”系列讲座,更多的国内外民间艺术大家会作客博物馆分享他们关于民艺的理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