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研究民俗文化,奏响华彩乐章:民俗学所研究生参与浦东三林城隍出巡活动

研究民俗文化,奏响华彩乐章:民俗学所研究生参与浦东三林城隍出巡活动

11月4日,一场声势浩大的城隍出巡活动在三林古镇举行,该活动由三林政府主办,诚邀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15级硕士研究生及上海外国语大学的留学生等十多名志愿者参加。这次活动是华东师范大学“传统节日文化校园传承”项目系列活动之一,是华师大民俗学研究生参与社区文化建构的一次重要实践。

下午1时许,志愿者们身着汉服,手持香座,走入出巡队伍,初见此景,志愿者们都惊叹于出巡队伍的庞大,人数可达百人,且队伍中各色人等齐备:黑白无常,牛头马面,阴皂隶,刽子手,拜香的,抬阁的等等,格外引人注目的是极具三林本土特色的出巡人员和衣着服饰,比如账房先生,反穿羊皮袄背大秤和土布作裙。“反穿羊皮袄背大秤”的人据说是“盐主人”,这大约是从前海盐采制产业兴盛时留下来的民间艺术形式;“土布作裙”是因为三林标布曾经是镇上的支柱产业,曾有“三林标布进京城”的美誉。

1时30分活动正式开始,八人抬的城隍老爷及由百人组成的各种形式的出巡队伍浩浩荡荡经西街,越东街,每到设点之处即上香供神放爆竹,虔诚祈福,祈求风调雨顺。出巡队伍所到之处均引得众人围观,更有许多民俗爱好者随行拍照,记录下这难得的盛况,其中留学生的队伍前拍客尤甚,对于外国友人参与中国民俗活动大家都表示十分乐见,这是一个向世界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的方式。下午3时左右,出巡活动结束。

城隍出巡,又称庙会,源于祭厉鬼,是我国传统的宗教节日形式,它有四大目的:首先是赈济幽孤;二是震慑邪祟不得作乱;三是给信众一个待罪还愿的机会;最后自然是人鬼同乐。旧时三林地区最大的迎神赛会,当推三林老街东,西城隍庙的城隍老爷出巡。迎神赛期十月初一日,城乡游人蜂拥而至,由于人数众多,官府派人维持秩序。出会之时,官绅士农,城乡百姓,妇孺翁妪,少男少女,都争相观看。
随着三林老街保护和改造,城隍出巡这一民俗活动在民间得以恢复,每年出巡两次,分别是清明和农历十月初。现在,三林城隍出巡已经变成一场祈求安宁健康,提振城市精神面貌的民间游行狂欢。活动负责人曹老师告诉我们,他十分欢迎青年学生参与这样的民俗活动,对我们在此次活动中的表现也十分赞赏。他希望我们能多投入到社区文化建设中来,以自己的绵薄之力弘扬中国传统文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