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侯汉坡:旅游实景演出的关键在于对地域性文化保有敬畏

侯汉坡:旅游实景演出的关键在于对地域性文化保有敬畏

2015年07月22日 15:1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2日讯(记者 魏金金)“我认为真正能够记得住的东西,还是要回到原点,那就是这个故事怎么讲,故事的本身到底是什么。好的旅游实景演艺节目,除了声、光、电,场面、明星、表演等等,对文化本身还要有很好的敬畏,和在敬畏之后对文化的形式与内容的深刻把握与理解”7月21日,在由文化部、财政部主办的,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培训学院承办的“重点设施经营管理人才培养计划”(文化旅游和演艺及文化娱乐类)培训期间,北京工商大学商学院教授侯汉坡侯汉坡这样谈到。

  侯汉坡告诉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记者,当前我国的旅游实景演艺演出不仅同质化严重,而且场面越来越大,花钱越来越多,成本越来越多。侯汉坡以自己三次观摩过的大型实景演出《文成公主》为例,谈到“大家也只是看到一些文化的形式,并没有看到太多的文化元素,真正能够记住的东西并不是很多,到头来也都是只有一个‘印象’”。侯汉坡谈到,尽管旅游演艺展现的形式很重要,但在演出的过程中,无论是演出团队,还是观者本身,身体之于灵魂的关系还是相当重要的 ,二者更需要紧密配合起来。

  期间,他以曹雪芹的《红楼梦》为例,强调在创作层面,我们需要不断去充分挖掘更多有价值的资源,从而创作出真正深入人心的演出作品或旅游产品。并建议大家要尽可能多地从经典之中汲取更多的经验与养分,“而经典来自哪儿?客观来讲,很多经典大多来自于地方性的一些东西,我们要从地方的一些文化元素去进行挖掘。在历史和文化面前,我们需要做的是首先把我们的心态收回来”侯汉坡坦言,目前我们国家很多地方的旅游演艺对文化理解大多都还不到位。

  此外,侯汉坡还指出,文化是根,创意是魂,创意其实就是要做好无中生有。从文旅企业的角度而言,在关注文化资源挖掘与内容题材创作的过程中,我们也要学会换位思考,充分考虑到目标群体的物质与精神文化需求,从而创作出一批真正有品质感的东西,“一直以来我们都很‘将就’,什么时候能够从‘将就’向‘讲究’迈进就好了”。

TOP

此类演出都是披着文化外衣的商业活动!
老陶成局文化创意工作室,唐山陶瓷百科--创始人,主编:老陶成局-黄志强
手机13131568553   网址uchiyama.h.baike.com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