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马西沙、韩秉方:《中国民间宗教史》

马西沙、韩秉方:《中国民间宗教史》

书名: 中国民间宗教史
作者: 马西沙、韩秉方
丛书:  
页码: 1085
出版机构: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 2004
书籍清晰度: 清晰
书籍便利度: 有部分书签
书籍完整性: 完整





[ 本帖最后由 南池子 于 2015-6-10 22:05 编辑 ]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该书是我国第一部有关民间宗教的通史,填补了国内外此项研究的空白。中国民间宗教资料浩如烟海,且因民间教派多自编自造词汇,语义晦涩。作者探幽索隐,整理爬梳,完成了这部体系庞大、结构完整、思路清晰的著述。1992年出版后,在国际上引起极大反响。此次修订重版,吸收了近年来的新成果。                                         

个人简介
马西沙,北京人,1943年11月生。中学就读于北京四中。1964年至1969年就读于北京大学中文系。毕业后在辽宁、河北农村高中及北京语言学院任教。1979年至1982年在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读研究生,获历史学硕士。1982年至今,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从事研究工作,任道教与民间宗教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哲学片研究员资格格评审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道家与道教研究中心名誉主任。主要著作:《清代八卦教》、《民间宗教志》、《中国民间宗教史》(两人合著)、《中国道教史》(具体组织并参与写作),并著论文若干篇。1992年获国家级突出贡献专家称号。
韩秉方,北京人,1937年4月生。中学就读于北京二中和北京四中,1958年至1963年就读于北京大学历史系。1979年以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从事中国民间宗教及道教研究。1994年被评定为研究员。撰有专著《道教与民俗》、《中国民间宗教史》(两人合著)、《中国道教史》(合著)以及学术论文若干篇。



目录:


(上)
序言
第一章 汉末民间道教及其形态的演变
第二章 弥勒救世思想的历史渊流
第三章 摩尼教在中国的流播
第四章 佛教净土信仰的演进与白莲教
第五章 罗教与五部经典
第六章 罗教与青帮
第七章 江南斋教的传播与演变
第八章 外佛内道的黄天教
第九章 弘阳教的渊源与变迁
第十章 从闻香教到清茶门教
第十一章 西大乘教
——一个以佛教寺庙为基地的民间教派
第十二章 龙天教与《家谱宝卷》
(下)
第十三章 林兆恩与三一教
第十四章 明清时代的圆顿教
第十五章 一炷香教:世俗化道教教派


PS:
新版前言
《中国民间宗教史》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已经十年。今年三月,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的黄燕生先生找到我,希望由他们出版社再次出版此书。我回答:“如果先生不怕亏本,即可拿去。”黄先生说了几句作者不能忘怀的话:“《中国民间宗教史》的问世,为两千年下层民众信仰的合理性作了有力的学术支撑。代表了一个时代的一种声音。凡是识者,绝不会因把此书放于案头或藏于书柜而后悔的。”这就是所谓的知音吧。
《中国民间宗教史》问世以来,围绕着“民间宗教”四字有不休的质疑。作为学者,我们只愿在学术的范围内,哪怕是孤独地自言自语。我们相信学术的力量。人类的慧命不同于他种生命的是其精神,是其精神的薪火相传。而人类慧命首先昭示着其多样性,其宽容性,其杂而多端,其有容乃大的特质。科学与民主的“五四”精神的力量首先在于其冲垮了文化专制,使人们看到世界上还有多种活法。我们写了民间宗教史,我们并不信仰民间宗教。但我们理解它及它的信仰者,我们不止一次地面对各种信仰者平和的目光。我们理解他们的生活方式,绝不敢高高在上,告诉他们该怎样生活。
这次出版,全书未作大的改动,仅将原版数十处印刷错误或笔误加以校正。之所以如此,是因为我们两人暂无力量重新动笔。1998年,此书作者之一的马西沙出版了一部《民间宗教志》,阅此书者或可参考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