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讲座笔记】钟进文:《<格萨尔>在甘青特有民族中的流传形式与区域特征》

【讲座笔记】钟进文:《<格萨尔>在甘青特有民族中的流传形式与区域特征》

  5月25日上午10点,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副理事长、多民族文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央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钟进文教授应格萨尔研究院邀请,在本部校区格萨尔研究院会议室举行了题为《<格萨尔>在甘青特有民族中的流传形式与区域特征》的讲座。讲座由格萨尔研究院宁梅院长主持,吸引了来自文学院、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蒙学院、藏学院的老师和研究生前来旁听。

  钟进文教授对《格萨尔》在土族、裕固族、撒拉族和东乡族等甘青特有民族中的流传形式进行了分析,并对流传的区域特征从内容特征、演唱形式、演唱风俗以及风物传说方面做了生动讲解,概括出藏边社会的《格萨尔》在甘青特有民族的流传过程中具有典型的区域特征。

  讲座结束后,受到启发的同学们与钟进文教授进行了交流。对于同学们所提出的“创伤记忆与英雄史诗的关系”、“如何将口述田野资料转变为文本资料”、“作家文学是否也是创伤经历与幻想回忆的结晶”等问题,钟进文教授都一一做了详细的解答,钟老师的耐心与细致令与会同学都享受到了一场精神盛宴。

[ 本帖最后由 王倩 于 2015-5-25 03:51 编辑 ]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