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鬼谷子传说”揭牌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鬼谷子传说”揭牌

2015年05月06日 13:4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两岸学者为“鬼谷子传说”揭牌

    昨日上午,邯郸市鬼谷子文化研究院、台湾鬼谷文化发展委员会在鬼谷子诞生地临漳县盐食村,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鬼谷子传说”正式揭牌。来自海峡两岸的近百位专家、学者就鬼谷文化的源流与分布,及鬼谷子文化景区建设规划等问题进行了广泛的学术交流与研讨。

  鬼谷子姓王名禅,字诩,道号鬼谷,是战国时期著名的道家、军事教育家,被世人誉为纵横家的鼻祖。他不仅创办了中国第一所军事学校,还培养了张仪、苏秦、孙膑、庞涓、毛遂等一批知名军事家、纵横家。

  据推测,鬼谷子生于公元前400年,卒于公元前320年,主要著作有《鬼谷子》及《本经阴符七术》。其中《鬼谷子》侧重于权谋策略及言谈辩论技巧,而《本经阴符七术》集中于养神蓄锐之道,用以修心修身。

  关于鬼谷子的身世,史书记载内容不多,河北、河南、湖北、四川等10多个地方都曾发现过与其有关的史料。当前学术界对他的诞生地存有争议,一说是战国时期魏国邺(河北省邯郸市临漳县)人;一说春秋战国时期卫国朝歌(今河南省鹤壁市淇县)人 。

  2010年5月份,中国先秦史学会鬼谷子研究分会和临漳县人民政府联合举办了首届中国鬼谷子文化高峰论坛,确认临漳县谷子村为“鬼谷子故里”、盐食村为“鬼谷子诞生地”,并在临漳县建立“中国鬼谷子文化研究基地”,建设鬼谷子文化景区。2014年12月3日,国务院公布临漳县“鬼谷子传说”入选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打造“曹操王都、铜雀三台;鬼谷故里、佛都邺城”名片,今明两日,海峡两岸众多专家、学者汇聚临漳召开“中国鬼谷文化学术研讨会”,并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鬼谷子传说”揭牌。

  一些与会学者认为,临漳县鬼谷子文化源远流长,至今保留着不少珍贵的实物资料。如谷子村的清代鬼谷子祠堂,保存着一块完整的光绪年间碑刻,上面叙写了鬼谷子的生平事迹和成就。在邻村盐食,还存有一块明朝的圣母碑。同时,当地民间也有《古邺奇才鬼谷子》、《中华第一古军校师祖鬼谷子》、《鬼谷子与易经风水学》、《鬼谷子出世》等不少书籍和文艺作品。

  临漳县鬼谷子文化景区位于盐食村,距京港澳高速公路磁县出口7公里左右,目前建有祠堂、战国军校馆、鬼谷子文化展馆、先秦文化展馆等,除个别在建项目外,多数景点已对游客开放。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祝贺

事前邯郸市临漳县有关方面来电话相邀,因年迈且患腰疼未能躬逢其盛。祝贺鬼谷子传说得到妥善保护。特别希望他们全面搜集和编纂一本现代流传的鬼谷子传说出来,让更多的读者阅读和了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