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民院才子上演精彩比拼,非遗文化大放异彩

民院才子上演精彩比拼,非遗文化大放异彩

(文\王建科)晚风吹得人沉醉,才子齐聚修远楼。4月25日晚,湖北民族学院首届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竞赛决赛在修远楼5A207教室举办。此次比赛特邀请了该校文学与传媒学院柳倩月、李莉、王三毛、丁志军四位老师出席观演。部分社员同学及其他各院学生纷纷慕名而来。
  第一轮比赛,各选手实力相差无几,一度陷入持平状态,加试环节,柳倩月、李莉两位老师特地现场出题考察选手对非遗知识的认知情况。经过连连淘汰,最终有六位选手成功进入第二轮比赛。

  主持人在互动环节积极与现场同学互动,特清唱了《乌苏里船歌》等民歌,赢得现场连连掌声,现场一度进入高潮。
  第二轮比赛六名选手热情不减,再接再厉。关键时刻,选手当仁不让。最终,4号选手邓年荣、6号选手陶玲玲、10号选手刘锋脱颖而出,进入最后一轮角逐。
  经过激烈的比赛,邓年荣同学最终以其超凡的胆识和见识一路过关斩将,获得本次比赛冠军。随后,四位老师依次为各选手颁发获奖证书,选手依次发表获奖感言。
  最后,柳倩月老师对此次比赛作出了总结。她指出,非遗研习学社通过本次活动,迈出了第一步,此次比赛仅仅只是撬起大家兴趣的起点,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要多多关注和了解非遗文化。比赛在悠扬的音乐中圆满结束。
     据悉,此次比赛试题分为选择题与联想题,且绝大多数为原创题。


[ 本帖最后由 民院非遗学社 于 2015-4-28 22:46 编辑 ]

TOP

湖北民族学院首届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决赛成功举办

湖北民族学院首届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决赛成功举办

发表时间:2015-04-25 23:47:48作者:刘雪梅来源:湖北民族学院 大学生新闻网

本网讯(通讯员  刘雪梅)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各族人民世代相承、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各种传统文化表现形式。4月26日,湖北民族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研习社在修远楼5A207教室成功举办首届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决赛。文学与传媒学院柳倩月教授,李莉教授,王三毛教授以及丁志军博士受邀出席本次比赛并担任评委。4号选手邓年荣以其丰富的非文化遗产知识摘得本次比赛的桂冠。4BN大学生新闻网
本次比赛分为三个环节。第一环节,7轮比赛,12人轮流答题,每位选手分别现场答12道题,前6名选手进入下一轮,在答题过程中,由于有多名选手得到六分,所以又进行了加试比赛,比赛中的题目如下列被称为“中国百戏之师”的为昆曲,比较有代表意义。第二个环节,选手随机分成两组,采用联想题抢答形式,得高分者进入下一轮,联想题如古琴,魏晋,冶铁,聂政可以联想到广陵散,给观众留下了比较深刻的印象。第三个环节,巅峰时刻的到来使现场的氛围显得十分紧张,三位选手也掏出自己的看家本领。三套题库,三位选手按牌号抽题,在限定的时间内按答对的题目进行积分。4BN大学生新闻网
颁奖环节,4号选手邓年荣分享了自己的获奖感言:这次能够的获得冠军要靠两个方面,一是自己在下面的努力和攻克;二是自己运气比较好。我要感谢这次比赛让我有机会能够站在舞台上锻炼自己。最后,柳倩月教授为此次比赛做了点评,她的感情是带着感动和希望的,感动参赛选手能够证明自己的对手答案是正确的,感动老师放下休息时间来参加活动,希望此学社能够在年轻的脚步中越办越好。4BN大学生新闻网
此比赛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3名,优秀奖若干。旨在倡导大家关注和保护非遗产文化,同时也感受到非遗产文化的博大精深。据悉,紧接着此学社近期还会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继承活动。

TOP

首届非遗知识竞赛落幕 汉语言专业学生邓年荣问鼎桂冠

首届非遗知识竞赛落幕 汉语言专业学生邓年荣问鼎桂冠

[url=]2015-04-28 19:38:01[/url] 来源:[url=" target=_blank]文通社[/url] 作者:杨雅婷 姜毅 【 】 浏览:510次 评论:0条


  本网讯(记者 杨雅婷/文 姜毅/图)为倡导大学生关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4月25日晚,我校首届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竞赛决赛在修远楼5A207教室成功举办。我院老师柳倩月、李莉、王三毛、丁志军应邀出席并担任评委。

参赛选手正在听题



比赛现场


  经笔试、面试的层层选拔,来自各二级学院的12名选手脱颖而出,同台竞技。题目形式主要有选择题及联想题,联想题即从不同的四个词中找联系,找出其中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数百道题目涵盖了有关“非遗”的基础性、常识性知识,深入浅出、通俗易懂,集知识性、趣味性、实用性为一体,全面考察选手对“非遗”知识的了解与掌握程度。竞赛在介绍“非遗”宏观知识的基础上,还突出介绍了我市国家级和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的特色,让在场学生更多地了解家乡老字号、老手艺的精妙之处。
  比赛分为三个环节,经过前两轮的激烈比拼,分数排在前三位的选手成功晋级。终极争霸环节中,4号选手邓年荣从容不迫地正确解答了“东方小夜曲是什么”、 “羌年祭祀的神灵是什么”、“明代戏曲四大声腔是哪些”等题目,最终,他凭借深厚的知识素养、镇定自如的态度和临场的良好发挥拿到全场最高分,夺得比赛冠军。
  赛后,柳倩月给参赛选手能为对手辩解的求真精神点赞,并祝愿非遗研习学社的活动越办越好。“非常感谢学校举办的这次竞赛,感谢来之不易的参赛机会,感谢对手的相伴,让我赢得了友谊,赢得了荣誉,也让我的知识面更加的宽广。”大三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邓年荣夺得比赛桂冠后说道。(责任编辑 化雪 见习编辑 喻田甜)



[ 本帖最后由 民院非遗学社 于 2015-4-28 22:51 编辑 ]

TOP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TOP

小王同学很到位!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