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第四期·非遗所思·读书沙龙】 交通运输:一个有待进一步研究的民俗事项

【第四期·非遗所思·读书沙龙】 交通运输:一个有待进一步研究的民俗事项

         2015年4月22号(星期三)晚上7点半“非遗所思”读书少龙如期举行,与往常一样坐在非遗办公室以交流的形式进行,但这一次多了盘水果与茶水,这让同学们都很高兴,因此大家很积极的参与了互动。这次孟老师为我们讲解的是山西大学闫爱萍博士的《碛口古渡水陆交通运输民俗调查报告》,孟老师告诉我们,交通运输民俗在民俗学中尚未得到重视,因此其研究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这次讲解,孟老师为我们点出了交通运输民俗中较为重要的八个要素:交通运输的工具、交通运输工具的制作技艺、交通运输的方式、交通运输中的信仰、交通运输的组织机构、交通运输的经济与政治、交通运输的地理差异,以及现代交通运输的变化等。
        我国古代人们大多居住在黄河、长江等水资源丰富地域,从而带动了水上交通的发展。古代的水上交通工具多为木质的船只,有帆船、独木舟、竹筏等。因其木制而成外加古代生产力落后,所以船只在水上易翻船。人们无法解释这些现象,只能把其归为河妖所为,于是出现了各种水神(海神、妈祖等),此时有同学笑着问“沙僧是神还是妖?”问完大家都笑了,另一个同学马上回“沙僧居在流沙河里时是妖。”“是的!”老师说道,更何况古有“天王盖地虎,宝塔镇河妖”之“暗语”吗?所以在河流的周围往往建有许多寺庙,道观来镇压河妖(例如合川嘉陵江边的二佛寺、三佛寺等)。很多顺江而下或逆流而上者,多会在出发前去进庙上香,而前行过程中还有很多禁忌。
        古代交通运输有着繁复的组织结构,其主体多为帮会,但也有具体划分——商帮(晋商、徽商等)、船帮、盐帮、镖局等。因贸易发展的需要,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走南闯北,需要领头人来进行合理划分,于是出现了以商业为主体的各类帮会组织。他们的存在不仅有利于经济的发展,也有利于当地治安的维护,但这些帮会虽受制于官府,但其独立的发展模式还是令统治者难以应对,故而政府在重视漕运的同时,又不得不与这些地方势力进行沟通。自唐朝起,对于漕运各朝都会制定相关政策来加以改善和维护。掌管漕运就相当于掌管了国家经济。这时老师问同学们“你们猜商帮有没有自己的船?”大部分人都说没有。也有人觉得商帮那么大,应该会有自己的船。答案却是大部分运漕船属于具体的民户。他们所用的船一般以租用、代管的形式进行,从中收取一定的费用。之所以会这样,主要是商人们所需船只太多,制船的成本又太大。
        船工是指在船上工作的人,也就是现在的水手,船工的地位还是比较高的,很受人尊重。还有专门拉船引路的纤夫,他们就比较苦,基本靠苦力赚钱养家糊口。而另有一种被称为疍的群体,他们靠打鱼为生,一生居住于船,难有几次上到陆地。实际上,最原始的交通工具是人们的双脚,也就是现在所说的“11路公交车”。据说夏代就已经出现了马车,但历史记载只有商朝才有。而一些神话传说则指出,五千多年前黄帝发明了指南车,这是后世司南,以及现代指南针的最早原型。据传说这是黄帝大战蚩尤时所发明的,当然这和很多上古“发明家”一样,“车”的发明也非一个人所为,而是由不同人或某一族群历经多年的改良才制作出来的。
         路上交通人们大多以马为主,这是战士和武林人士的必需品,虽然马作为人们常用的交通工具方便又便捷,但长途跋涉依然会导致这些畜类的伤亡,因此历朝历代的官方或民间都会在各级道路上设置驿站以为换马者提供服务,而这正是当代高速、国道服务区的雏形。由于古代交通运输的不便,因此一旦出门便是几月,各种不可预料的事情随时都可发生,所以人们多会在出远门前进庙拜祭或于祠堂敬祖。而饲养代步牲畜的人家还会在厩棚中供奉马王爷,以保护这些畜类的平安。
        孟老师还为我们讲了些有关古代进京赶考的事情。自隋朝开科取士以来,由于交通和个人财力的问题,许多士子进京赶考多以步行,而道路上的各种危险——劫匪、翻船、失足等,从而造成难以数计的赶考伤亡者。一些赶考者由于路途遥远,像云南、广西、贵州、四川、云南一代的士子需提前两三年出发赶考,而在古代三年才出一个状元,相对比现在每年都会出现多个状元。不知状元定义为何?这引发了同学们的深思,但却没人能答得出。进入现代社会,尤其是清末民初,水路与陆路交通已有了较高程度的发展,而19世纪末,伴随蒸汽机而来的火车,以及莱特兄弟发明的飞机很快传布世界,并成为战争、客运、货运等的工具之一。在20世纪五六十年代,高速铁路以至当下的“高铁”“动车”则成为人们出行的重要工具。
(学生王先/文)

[ 本帖最后由 孟令法 于 2015-6-23 23:03 编辑 ]

TOP

哈哈,研究下高铁、电梯、航班的民俗,也很有意思!!

TOP

回复 2# 的帖子

人家外国人早就在做了——道路人类学——我们还没起步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