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2015泰山东岳庙会5月3日启动

2015泰山东岳庙会5月3日启动

新华网山东频道4月24日电(解颉理 马玉飞)4月23日,山东省泰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在泰安岱庙举行2015泰山东岳庙会新闻发布会,宣布泰山东岳庙会将于2015年5月3日至5月7日在泰安市举办。

    2015泰山东岳庙会由泰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和泰安市台办承办。庙会以“登泰山 保平安”和“逛东岳庙会、祈平安福贵”为主题,以挖掘、弘扬、展示、传承泰山文化为核心,创新举办形式,努力把泰山办成海峡两岸及国际具有特殊影响力的祈福圣地。

    泰安市台办副主任马鹏举说,近年来,泰安市与台湾旅游、民俗、文化的交流持续加深,每年的泰山东岳庙会已成为两岸民俗、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本届庙会台湾中南部地区泰山信众应邀参加,并就文化交流及商贸合作等事项进行洽谈。

    本届庙会突出俭办会原则,将开展民族美食节、民族歌舞表演、齐鲁非遗展演等12项特色活动。“为拓展庙会文化领域,本届庙会首次引入少数民族元素。”泰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副主任刘慧介绍,在挖掘提升往届特色项目的基础上,本届庙会将华夏各民族和合共生的主题引入庙会,推出了民族美食节、民族歌舞表演、民族特色商品展销、少数民族服饰秀等内容。“这是举办庙会活动以来的首次尝试,拓展了东岳庙会的文化领域,丰富充实了展示内容,为今后泰山东岳庙会活动走向更广阔的领域开拓了新路。”刘慧说。

    此外,本届庙会还将重点打造齐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基地。庙会承办方同山东省非遗保护中心和各地市非遗部门合作,将更多的齐鲁非遗引入庙会,集中了济宁、潍坊、莱芜、济南等地市的山东落子、渔鼓、山东快书、挫琴、吹打乐、道教音乐等极富地域特色的非遗表演项目轮流展示。

    泰山东岳庙会历史久远,影响深厚。2008年6月,泰山东岳庙会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自2009年起,泰山东岳庙会已连续成功举办6次。(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