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龙女瀑之行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龙女瀑之行

龙女瀑之行

      上周约定,今早八时大峪沟口磁头,竹溪百味群(84134126)友一行十人,老者退休干部,少者实小学生,更有夫妻档父子档同行。龙女瀑位于峒柱山,亦名峒溪沟的,1958年改名同庆沟,取普天同庆之意吧。溪浅水细,岸边贴渠,渠悬空,水流急,冲击溪中水车。车高数丈,木叶如轮,叶片下附水筒,流水冲击微微颤动,又归复原位了。数步远,又一水车侧立溪边,以溪水带动,却是连晃也未晃荡的。十数年来,溪水一日浅于一日,水车成为摆设,却为河边游人增添一道风景罢了。
    溪行山峦,林随坡植,茶树密生,一坪耸立。坪后一峡谷,就是龙水瀑所在了。往日溪涧清冽,游人罕见,仅只茶园姑娘春秋出没于青山秀水,渴了累了,爬于溪边喝口水,倦缩身子卧倒,或是坐于石边,遥想之峡谷内潭水有多深,昔日流传下可通四川能达东海,有龙女潜休于此的。此前无桥,好事者修之,命名为龙王桥,徒惹人笑尔。此地唯有龙女,哪来龙王?
    潭水来自于峰间细流,呈三叠,谷中却只能见二叠瀑三叠瀑了。青天如洗,绿峰如聚,一线白水迎风飘扬,随意扭曲着,调皮地可爱。清脆地落于一圈绿意中,数丈绿被圈束住,它们团旋打转后,又跳着舞步冲击岩壁,轻轻巧巧地飞舞起来,再次飘散凝聚扭曲伸展,落于峰底。在两次三次的跳跃后,无力的顺着曲曲折折地谷底游走了。
    爬坡而行,一洞深藏,穿洞而过,是龙水瀑的来路。只是溪水隐约可见,似乎伸手可及却又遥遥远离我们的视线。数十百年前,这是挑煤者的苦行路。数十年前,煤也是挑回家藏于箱底,只有在逢年过节才舍得用的。平时烧火做饭喂猪养鸡,几步走到门前屋后坡上林间,松针栎叶什么的,一筐半篓即可的。只是数年光景,不再烧煤而已,以前运转集中煤场已成破屋,窗坏梁朽墙破门倒了。沿山爬坡,数石如屋,屋下两石如抱,沟内人名之山神抱子的,屋前香烛黄表,小石人颈系红带,大石人低首温柔地方俯视着孩子。石人背后山峰耸峙,峰顶却如开口笑尽世上人之阿弥陀佛。
    乘兴而爬山,兴尽而回,农家小炒日常菜,三盆米饭净下肚。回到家中近四时矣。
龙女瀑之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