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每周一书】《忙不胜忙:为什么美国家庭慢不下来?》

【每周一书】《忙不胜忙:为什么美国家庭慢不下来?》

【每周一书】《忙不胜忙:为什么美国家庭慢不下来?》

2015年1月1日 23:46 新浪博客




Darrah, Charles, James M. Freeman, and
J.A.English-Lueck.2007. Busier ThanEverWhy American Families Can't Slow Down.Stanford University Press.





      本书是由圣何塞州立大学英格利希-鲁埃克教授所主导的硅谷文化项目继《文化@硅谷》之后的第二个阶段性项目。在2002年之后,项目的全球化视角变得更加明晰,开始把研究注意力转向与硅谷相联结的其他地区。同时项目组的成员也敏锐地意识到工作/家庭的互动以及在工作场所和社区出现的健康关注以及称为21世纪头十年的主导性议题。
       从本质上来说《忙不胜忙》是一部以后工业化语境中时间压力为聚焦点的民族志。对于美国人来说,忙碌就像鱼和水一样自然,就是他们生活的语境,因而很少有人对此做特别的研究(2007:4)。“忙”作为名词、动词和形容词可以是对大多数美国人日常生活的代表性定义。有些美国人为了家庭而忙,有些是为了职业或者社会活动而忙,有些则是为了应付诸如家庭成员生病住院之类的急事而忙。而更多的时候美国人似乎是在为一些无关紧要的事情庸人自扰式地忙碌。《忙不胜忙》以14个美国家庭的日常活动为主要研究内容,运用微型民族志的方式探索研究对象繁忙的原因及其忙碌的生活所带来的后果。在研究方法上,作者们选择对14个文化多元的中等收入水平以上家庭进行参与式观察和深入访谈,而不是采用大样本的问卷调查(2007:8)。作者们因应特殊的田野状况(如被观察家庭高度流动性)对研究策略进行变通之后,获得了大量鲜活的数据。
       作者们在书中首先回顾了与忙碌有关的概念,试图回答为何美国人的生活会受忙碌所累并为之驱使,力图了解人们应对忙碌的方法以及由此带来的复杂效应。“忙”作为名词、动词和形容词可以是对大多数美国人日常生活的代表性定义。有些美国人为了家庭而忙,有些是为了职业或者社会活动而忙,有些则是为了应付诸如家庭成员生病住院之类的急事而忙。而更多的时候美国人似乎是在为一些无关紧要的事情庸人自扰式地忙碌。作者们认为忙碌本身并不仅仅是由个人时间管理而引起,而是与我们所从事的活动以及我们创造“美好生活”的过程紧密相关。在美国的书店里,有关如何在工作和家庭之间寻找平衡并提高效率的自助指南式书籍可谓汗牛充栋。然而《忙不胜忙》则提出一个崭新视角。它以接地气的田野事实告诉我们:忙碌并不是一个必须解决和应对的“问题。”忙碌是对美国中产阶级家庭的定义,是美国人本身的最好写照。

                                                                                                                        复旦人类学 潘天舒老师推介
转载自:http://weibo.com/p/2304186593f6530102vatv
下载地址: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中国民俗学网志愿者工作团队诚邀您的加盟:CFNgroup@qq.com;欢迎关注“中国民俗学论坛”微信公众号,可通过查找“中国民俗学论坛”或“folklore-forum”添加
微信公众号投稿邮箱:folklore_forum@126.com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