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青海“历史记忆与地方信仰”学术研究论坛举行  

青海“历史记忆与地方信仰”学术研究论坛举行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4年12月11日 14:25 来源:青海省社会科学院

  原题:我院民族宗教研究所与青海省民俗学会联合主办青海“历史记忆与地方信仰”学术研究论坛

  改革开放30年来,历史记忆与地方信仰已经成为民俗学、宗教学、人类学、社会学、历史学等多个学科关注的焦点。为进一步推动青海多民族历史记忆与地方信仰深层次研究,2014年11月24日下午,我院民族宗教研究所与青海省民俗学会联合举办的青海“历史记忆与地方信仰”学术研究论坛暨成立《学术工作坊》仪式,在我院九楼会议室举行。此次论坛上,共有20位省内民族学、民俗学、宗教学研究领域的高校教师、研究人员、在校博士生提交了学术论文,大部学者亲临会场参加研讨。我院党组书记、院长赵宗福教授、青海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青海青年联合会副主席苏海红研究员出席论坛并讲话,论坛由民族宗教研究所副所长鄂崇荣研究员主持。

  院内外学者文忠祥、唐仲山、霍福、鄂崇荣、张筠等先后作了题为《民和赵家纳顿“回族舞”历史意蕴解析》、《同仁县年都乎村村落山神信仰与村落民俗的民族志分析》、《塔尔寺建筑中的等级制》、《青海多民族民间信仰互动与共享略述》、《赴美参加美国民俗学会情况介绍》的主旨演讲,引起参会学者的广泛共鸣。科研处副处长鲁顺元研究员、民族宗教研究所马学贤副研究员、参看加副研究员、韩得福助理研究员、吉乎林助理研究员分别提交了《藏文化环境中回回民族身份的传承——以一个家族口述史为例》、《信仰坚守与文化摄融——杨宝元<纲常>中的伊斯兰教本土化特色探讨》、《历史记忆中的塔尔寺与历辈》、《从孔木散的繁衍发展看查加工的形成——兼谈查加工各主要地名的由来》、《海西蒙古族民间信仰调查与研究》高质量的学术论文,获得与会学者好评。

  最后,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青海省社会科学院院长赵宗福教授进行了精彩的学术点评及具有学理性和前瞻性的总结,为今后民族宗教研究等研究处所发展特色学科和优长学科提出了学术要求和发展思路,受到参会学者广泛高度认同。

  本次会议由青海省青年联合会社科界别委员会、社科院第二党支部协办。
我从山中来,带着兰花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