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张怀群)鹅銮鼻.蒋中正的铜像三个月前已拆除了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张怀群)鹅銮鼻.蒋中正的铜像三个月前已拆除了

(张怀群)鹅銮鼻.蒋中正的铜像三个月前已拆除了《台湾泾川西王母朝圣之旅20年》65
鹅銮鼻,台湾最南端的鼻尖。
纵贯台湾中央山脉的尽头,隔巴士海峡与菲律宾遥遥相望,鹅銮,是台湾族语‘帆’的译音,因附近的香蕉湾有巨石似船帆,遂以取名,加以该地形若突兀兀的鼻尖,故名。鹅銮鼻公园是垦丁公园的一部分。
鹅銮鼻以灯塔驰名中外,因缺乏配合性游乐设施。除了看蒋中正铜像、观赏灯塔外景及摄影留念,别无游乐场所,有鉴于此,观光局垦丁风景特定区管理处特就铜像对侧景致天成的珊瑚礁林加以辟建为一公园,1982年12月25日正式对外开放。经过不断整修美化,于1993年开辟为鹅銮鼻公园第二区,配置了停车场,露营区,管理站,最南端点意象标志等,在2004年,已成为一处闻名中外的风景区。
这个景区占地59公顷,园内为一珊瑚礁石灰岩地形,形成之原因乃由于沿海日光强,海水清澈,适于造礁珊瑚的成长,经地壳隆起而上升,受海浪侵蚀,雨水冲刷,强风吹袭而成为巨礁林立,怪石嶙峋,奇峰与洞穴之奇特景观。园内步道纵横交错,宛如身入迷宫,计有击天石、沧海亭、又一村、虬榕、幽谷、迎宾亭等据点,处处引人入胜。在公园内北望,可看到蓝天碧海、绿树白砂、嶙峋礁石,以及台地尖峰等,还有矗立的琼麻花轴,穿插其间,构成一幅壮阔多姿的山海图画。
宝岛台湾的植物,天然生成,有看不尽愧对造化的歉意时刻揪着凡心,听介绍植物有240种在珊瑚礁之间,可见到像牙树、黄槿、海檬果、毛柿、林投等热带海岸树种,岩壁上则以蔓性灌木、藤木为主,如山猪枷、拎树藤、三叶崖爬藤等为主。动物资源甚为可观,可以见到美丽的黄裳凤蝶,黑点大白斑蝶迎风飞舞,鸟类以乌头翁,树鹊常见,每年九月农历白露前后,来自西伯利亚、中国大陆的红尾伯劳大群过境时,这里是最佳观赏地点。
这个园里,发现了距今约5000年的史前遗址,属旧石器时代晚期持续型文化,尚不见使用陶器,石器制作以打制为其特征,生活方式以狩猎及采集为主,这是台湾省自台乐长滨八仙洞后,第二次发现陶文化的史前遗址,由考古学家作有系统的整理分析,在现场展示,使民众了解先民与大自然搏斗的艰辛过程,台湾和大陆文化息息相连的关系。
清光绪八年(公元1882年),为保障海上航行安全,特聘英国籍技师在此兴建灯塔。因初建时经常遭受当地山胞的侵扰,故塔基筑有炮台,围墙上开凿有枪眼,墙外四周挖设壕沟,建成后曾派武装士兵守卫,是世界上少有的武装灯塔。
台湾被逼割让日本后,清军撤离时曾把灯塔炸毁,后于光绪二十四年重建。第二次世界大战时,因其地理形势重要而屡被轰炸,光复后依原建筑修复,今天见到的即是修复原样。这塔21.4米,内设大型四等旋转透镜电灯,光度达180万烛光,每30秒旋转一周,见距20海氵里 ,为环绕宝岛灯塔中最雄伟的一座,并有东亚之光的荣称,已被列为史迹保存区。
台湾,一个最具吸引力的旅游景点,它的身世、经历和关注率,使得每一寸土,每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一鸟一石都有神秘面纱遮盖之因,不到鹅銮鼻,未到台湾最南端,是憾事之一,而一生能来台湾一次的人有多少,今后更多,现在不多。我们于2004年9月17日下午,顶着分不清季节的海洋阳光,阳光充裕、氧气富余、时间宽余地欣赏灯塔,纯白色的外表和灯塔功能别无二致,但它默默无语的风度,如见了大人物的不凡出身,就不同于众了,式样是流行的传统式样,下面有白色正方形平顶大房子,小角楼也是平顶,园墙,一面是无涯海水,一面是碧波,孤独寂莫中从光绪年间站到热闹的当代,人气渐盛。
天然的石山上绣满植被,擎天石也被植物全部罩严,四季不枯,这植物分明看是茶树,叶子是茶叶,弯木曲藤间,木亭子挤出一方空间,游人心无点事的坐在其内品茶。尽眼望去,海岸无垠,灰色的石山上突兀兀一帆型巨石,分明是高隆的鼻尖。
蒋中正的铜像三个月前已拆除了,原是望着大陆而站立的,我们去时,还有塑像的基座。跟着口音,碰见江苏来旅游的精干男子一群,一听我们是甘肃人,如村民见了村民。偌大的园内绿地上,头顶大竹帽包严面目的男女园工,执全自动的割草机,声音显示转速的现代节奏,刀片旋转中,把草打向远处,一下一下那么削过去,使公园尽如人意。这个印象是台胞敬业的现实写照,阳光强烈不降低劳动强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