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元宵钱王祭

元宵钱王祭

今年2月12日,散步在全国各地的钱氏后人陆续赶到位于杭州西湖边的钱王祠举行盛大的“元宵钱王祭”。













“元宵钱王祭”是钱氏家族后裔对其先祖钱镠等人的节日祭典。钱鏐于唐朝末年开创吴越国,定都杭州,为当时的十国之一。钱鏐政权传三世五王,历86年。钱氏政权坚持“保境安民”政策,注意兴修农田水利,发展丝织、瓷器和海上贸易,网罗人才,使得吴越在这一时期里的经济有了快速发展,并超过了北方。后来北宋兴起,钱氏政权“纳土归宋”,大批钱氏族人随之北上,散居各地。此后一千余年,钱氏家族在各地建祖庙、宗祠,坚持祭祖传统,民间即有“钱王祭”之说。

钱氏在杭州的一支族人,历史上设祖庙于“学东小河沿之旁”(具体方位待考),各重要节日都有祭祀活动,元宵节则尤为隆重。钱氏族人历年备办祭品,皆有祭簿、祭规。清后期,遭太平天国变故,祭簿遗失。清同治七年五月(公元1881年),钱氏三十二世孙钱惠“公议另订元宵祭簿六本,各支存一本”,继承传统,绵延不绝。据传世手抄本《祭规条例》记载,历史上的“元宵钱王祭”颇为隆重。届时,必在祖庙(宗祠)内举行大型祭祀仪礼,并备办筵席,钱氏男性成年后裔必入祠参拜,并参加聚餐。祭祀仪式庄严肃穆,悬挂祖图,点燃香烛。供品有“五牲用熟肉一方(重二斤八两)、熟鸡一只(重二斤四两)、羊肉一方(重二斤)、熟蛋十六个、熟鱼一尾(重二斤);素菜用烧项鹅、烧核桃、煮花生、雪花片、油豆腐、素鸡(用豆腐皮燉)、素鸭(用豆腐皮燉)、洋菜(笋炒)、荔子、茨菰、八宝菜、面筋(如无以麻枣代之)。”以上为主祭,在左右两堂,则另设六桌,供品用六荤四素,同样极其隆重。“日暮祭毕”,接下来就是合族聚餐,每人还要发给“素饺口馒首两双”。其他细节,均在《祭规条例》中一一载明。

钱氏家族对于钱王的祭祀仪式,分布颇广。近年较为集中的场所则在杭州西湖钱王祠。钱王祠现位于杭州西湖南线景区,柳浪闻莺公园内。占地面积约11300平方米,坐东朝西,背城面湖。

TOP

目前,元宵钱王祭正在申报第三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TOP

路过。
图片怎么了?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