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关于端午的香包的内涵~~~~我今天才从一个老太太那里知道的,很有意思 分享给大家!

关于端午的香包的内涵~~~~我今天才从一个老太太那里知道的,很有意思 分享给大家!

今天一大早,我就跑到卖香包的小摊上去逛,还背着摄像机,希望能碰见积古的老人能给我讲讲香包中的文化。经人介绍下,我找到一个非常健谈的老太太,她79岁了,很健朗,说起话来头头是道。于是我架起摄像机临时来了一个小小的采访,受益匪浅。她对香包的讲究十分了解,给我讲了很多我从来都没有听说过的东西。

在我们这里,陕西关中(咸阳市三原县)都有在端午戴香包的习俗,我们方言叫它“绌绌”,一般小孩子带的比较多。


我会上图的 请等下哦

TOP

我下面发的这一套是送给“新亲”(这词是她说的)的,也就是娘家送给结婚头一年的女儿的。

绿红辣子:一红一绿长条辣子,辣子谐音“拉着,”寓意是男女两亲家关系和睦,夫妻关系亲密。给过第一个端午的小孩只能送辣子(头一年养的娃不能送任何东西,只能送一个辣子。头一年养的小孩被称为癞头蛤蟆,要躲端午。今后要送五毒、生肖就随意,没有特殊的讲究),而且辣子的谐音是“拉子”意思就是要拉住小孩子。这一对辣子一绿一红,是因为辣子的成熟是一个过程,不是一下就长成红辣子的。红辣子是已经成熟的,绿辣子是还在生长的过程中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补充一下:新亲,就是刚结婚的夫妻。这是娘家在女儿结婚第一年时送给女儿的

粽子:粽子在此处不仅仅是端午吃的粽子,而是与“宗子”谐音,送给结婚第一年的女(娘家送),盼望早有生育。缠粽子的彩线也有所讲究红的是枣,黄的是米,绿色代表包粽子的叶子。近年来由于人们不了解其色彩意义,追求美观,彩线的缠绕已经没有讲究。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莲鲤生子(一对):莲花座上有童男、童女。(这是两个香包)送的时候一定要送一对,她的解释是,送礼的人不知道收礼人是想要男孩还是女孩,所以就送一对,男女都得有。娃娃手里的花纯粹是为了装饰陪衬,做这些就是要让东西美观好看,吸引消费者的注意,没有其它的文化意义。莲花里面的小花也只是为了包装。结婚第二年要送“石榴贵子”(童男、童女坐在石榴花上),还有“麒麟送子”。如果有妇女多年未生育,要送“四季盼子”(就是一个盘子(实际是花篮的样子,但是人们就叫做盘子)上面有童男童女。)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每一个香包都是上有一个须子“上稍”(她的原话,须子其实就是流苏),下有一个须子“下稍”,寓意是上有老下有小,有老人也得有子女,有子女也得有老人,这样的东西才是香包,如果没有上面的须子过去老人就把这种没有上面须子的叫“耍货”。下面的须子更重要,因为和“续子”谐音。

TOP

谢谢楼主,谢谢与大家分享!

TOP

( ⊙o⊙ )哇,原来还有这学问呢
我也买了几个香包,就没这么讲究了,香包上面绣的是卖家的品牌图像
里面装了好多中药,味道很浓呢,不知道他们说的驱蚊效果好不好,试验中

TOP

端午在嘉兴也看到了很多香包,只是不知道来历
欢迎关注“民俗学论坛”微信公众号,可通过查找“民俗学论坛”或“folklore-forum”添加

微信公众号投稿邮箱:folklore_forum@126.com

TOP

央视端午节目里也展出了香包的,还有秭归的人现场制作,从实用来讲,主要是驱蚊、防毒的作用吧
坛友们如遇到任何注册问题,请随时咨询18018563977(QQ383512199)或发送邮件到CFNGroup@gmail.com。感谢大家积极参与民俗学论坛!

TOP

图片里的香包不仅花样繁多,而且意蕴也够味啊,在嘉兴买的几个就明显简单了许多~不过过节嘛,能买到象征性的饰物已经很不错啦!

TOP

香包被赋予了求子保子的习俗,真有意思。谢谢楼主的分享。
竹林青青,微风徐来

TOP

回复 7# 的帖子

我买的这个味很大,但是能不能驱蚊也不知道~~现在有些批量生产的看着好低劣,里面放香水,这个老太太做的很细致呢,而且的确是包了香药在里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