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台湾完成出版俗文学丛刊500册

台湾完成出版俗文学丛刊500册

台湾完成出版俗文学丛刊500册
--------------------------------------------------------------------------------
中国台湾网(2006年12月13日)



  台“中研院”历史语言研究所进行5年的“俗文学丛刊”出版计划,今年终于完成5辑共500册的庞大出版工程,并于8日举办新书发表会。

  据报道,“俗文学丛刊”出版计划,源于史语所傅斯年图书馆所藏的1万余件俗文学数据。这批数据是1928年《教我如何不想她》作词者刘半农,担任史语所“民间文艺组”主任时开始征集,征集地区涵盖北京及河北、江苏等大陆10余个省,时间最早为清乾隆年间抄本。这项民间俗文学征集工作虽因经费拮据,只进行约一年,但搜集的抄本民间俗曲有上万种。当时留下的征集笔记反映民间生活样貌,例如:其中40、50种抄本鼓词是从馒头铺来的;原来,以前北京的馒头铺(俗称蒸锅铺),除卖蒸食,还兼营抄写唱本、租赁给人看的副业。这批俗文学资料曾被误传:抗日期间,国民政府将资料由南京运往云南途中沉没江中,全部毁灭。事实上,这些资料随政府迁台,一直保存在史语所傅斯年图书馆,美国哈佛大学及英国剑桥大学都曾复制成微卷。史语所也陆续整理,并完成数字影像扫描、电子书目建文件等工作。为让这批数据为学界广泛使用,2000年,新文丰出版公司向史语所提出共同出版“俗文学丛刊”计划,从2001年第1辑100册印行,今年出齐500册,内容以戏剧类、说唱类为主,包括在台新征集的歌仔戏唱本。

(来源:台湾《联合报》)

TOP



专家表示中华俗文学研究 两岸合作研究空间很大
--------------------------------------------------------------------------------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01:24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台北十二月八日电 (记者徐长安 耿军)以研究中华俗文学为主的《俗文学丛刊》日前出刊五百册,台湾“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八日为该刊举行庆祝活动。来自海峡两岸的俗文学专家在此间共同表示,俗文学是中华文化的一个重要部分,两岸合作研究空间很大。

  “中研院”傅斯年图书馆收藏有大量中国俗文学资料。一九二八年,“中研院”史

语所创办之初,刘半农带头大规模征集民间文艺作品,收集了戏曲、歌谣、传说、故事、俗曲、俗乐、谚语、谜语、歇后语、切口语、叫卖声等在内的俗文学资料,共一万余册二万余目。史语所迁台后,这些资料被收藏于“中研院”的傅斯年图书馆。五年前,史语所与傅斯年图书馆合作出版《俗文学丛刊》,将这些资料结集出版,供学界使用,时至今日已出刊五百册。

  傅斯年图书馆馆长陈鸿森在庆祝记者会上表示,俗文学的研究目前方兴未艾,在两岸交流进一步加强之下,这方面的研究有很大空间。

  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所长刘祯、广州中山大学古文献研究所所长黄仕忠、扬州大学中国文化研究所特聘研究员车锡伦等大陆专家也到场祝贺并参加了此间举行的“俗文学学术研讨会”,并发表了学术论文。他们所做的民间戏曲、孟姜女故事、《车王府藏曲本》考等专题,与台湾专家们所做的昆曲、说唱文学、《孔子项讬相问》考等,都紧紧围绕中华文化展开。

  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所长刘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俗文学研究方面,台湾有非常珍贵的历史资料,大陆有五十年代以来大量当代中国的俗文学资料,两岸在这方面有互补性,相互合作对彼此都有启发。(完)

TOP

以上报道转自施爱东博客

TOP